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大选拉开序幕 经济复苏英欧关系成焦点议题

2015年04月01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3月30日同意首相卡梅伦提出的解散议会的请求,各党派在大选前的竞选活动正式启动。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英国政坛渐趋“多党化”和“碎片化”,目前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显示出压倒性优势,使得这次选举成为英国自二战结束以来最难以预测的一场。

  焦点议题

  英国将于今年5月7日举行大选。按照英国法律规定,首相需在大选前25个工作日提请君主解散议会,随后各党派正式开始竞选活动,争夺议会下院的650个席位。

  3月26日,英国首相、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和反对党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就2015年大选焦点议题分别接受电视直播采访和选民提问。从电视采访和随后的竞选活动来看,主要焦点议题有:

  一是英国经济复苏,巩固已有经济发展成果。英国上次大选是在2010年,当时英国仍深陷经济危机之中,政府财政赤字高昂,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组建联合政府上台执政之后,采取了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经济刺激政策。5年来,英国逐渐走出经济危机阴霾,成为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如何保持增长,进一步削减赤字是摆在各政党面前的首要课题。

  二是英欧关系。英国是否应该退出欧盟,是英国大选中最受关注的另一主要议题。2013年年初,卡梅伦就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发表讲话时表示,如果保守党赢得2015年的大选,最早将在2017年年底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各政党对此看法不一。

  三是移民问题。欧盟东扩以来,大批来自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的移民涌入英国。部分英国人认为,外来移民抢占了原本属于本地人的就业机会,无偿享用英国的医疗和福利资源,并导致犯罪率升高。但也有政界和商界人士认为,打压移民会冲击英国经济,给英国带来“排外”恶名。各党派在移民问题上的态度也备受选民关注。

  四是医疗、住房、税制等有关民生的问题。

  政党主张

  作为英国传统大党,英国保守党和工党近期陆续发布在经济、移民、对欧关系等方面的竞选纲领或主张。

  在经济领域,保守党致力于继续削减财政赤字,改善就业,为更多企业提供创业贷款,为青年人提供“学徒”培训机会;工党则承诺提高最低工资,禁止雇主与员工签订“剥削性”的无固定工时合同,实现财政盈余等。

  在移民问题上,保守党主张延长外来移民在英国申领社会福利的等待期,通过谈判促使欧盟改革移民规定等;工党则计划增加边检工作人员,禁止英国雇主压低工资雇用外来移民等。

  在对欧关系上,保守党已承诺,在赢得2015年大选的前提下,推动在2017年年底针对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反对欧盟在一体化过程中“插手”英国本国的司法和内政,对欧盟移民采取更多限制措施;工党则主张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但需推动欧盟进行必要改革。

  工党领袖米利班德3月30日表示,保守党所承诺的退出欧盟公投将危及本国的出口经济,给英国的就业、商业和家庭带来“危险”。他认为,英国应当成为欧盟的领导者,在欧盟进行必要改革的前提下,英国应当成为欧盟的坚定成员。

  谁领风骚

  近期民调显示,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率不相上下,两党各自的支持率普遍维持在30%至35%之间,都没有取得压倒性优势。

  英国保守党的主要优势在于其过去5年的执政经历。3月31日,官方统计显示,英国2014年的经济增幅超出预期达到2.8%,是自2006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与此同时,英国家庭可支配收入也有所提高,这些都成为保守党可以向选民兜售的主要“业绩”。相比之下,工党作为在野党,其优势在于不受过去5年政策失误的“负累”,可以集中火力攻击竞选对手的弱点。

  但是,保守党和工党都面临着来自较小政党的挑战。保守党的目标选民面临极右翼政党——英国独立党的“蚕食”,去年已有两名保守党议员“叛变”投靠英国独立党。在英国社会“疑欧”情绪渐浓、选民右倾化的背景下,预计有更多选民会选择支持英国独立党。

  同时,工党在苏格兰地区正在丧失原有的优势。传统上,苏格兰地区是工党的“票仓”,但去年9月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后,苏格兰民族党在当地选民中的威望大增,有望赢得该地区在议会下院的大部分席位,甚至成为英国议会下院的第三大政党。

  观察人士指出,从近期民调看,英国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有把握在大选中赢得半数以上议会席位,这意味着英国有可能再次出现两党联合执政的政府,或者由议席数量最多的政党组建少数派政府。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