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希拉里距离白宫还有多远?

2015年04月13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千呼万唤始出来”,美国政界当地时间12日迎来“最不是秘密的秘密”!前国务卿、前第一夫人、前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继2008年之后再次向白宫发起冲击,她正式宣告,“我想成为冠军”。

  那么,希拉里距离白宫还有多远呢?她能打破美国政界“最高天花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吗?

  希拉里:我想成冠军

  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准备搬家的夫妇、期待新生命降生的家庭、打算举办婚礼的恋人、规划退休生活的老人、经营小家族企业的普通人,希拉里当天推出的长达2分18秒的竞选视频中有大半时间都在讲述不同肤色、不同年龄普通人的故事,涵盖了亚裔、拉丁裔、非洲裔、同性恋等群体。

  在故事后半部分,身着黑色套装、红色衬衣的希拉里略带微笑、自信满满地宣布,“每天美国人都需要一个冠军,我想成为那个冠军”。她表示,当每个家庭都变强的时候,美国也会变得强大,希望每个人与她一起踏上“这段旅程”。

  在视频中,希拉里还说,“普通美国民众需要一位捍卫者,而我希望成为那位捍卫者”。她表示,虽然美国已从经济困难时期复苏,但只对那些生活在最顶层的人有利。

  据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克林顿竞选团队已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地区租下办公室作为竞选总部,并计划近期前往艾奥瓦州、新罕布什尔州展开竞选活动。

  现任总统奥巴马已经表态支持希拉里,称希拉里将会是一位“出色的总统”。

  优势明显:履历丰富 支持率高

  作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先后积累了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国务卿等丰厚的政治资历,这是她参选的巨大优势。而丈夫——前总统克林顿曾创造广受美国人怀念的绝佳政绩,无疑对希拉里的竞选也是有利因素。

  而希拉里自己也是精力充沛,能力突出,她担任国务卿的表现,广受美国舆论的赞誉,总统奥巴马盛赞她是美国有史以来“杰出的国务卿之一”。

  希拉里曾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初选,虽然败给现任总统奥巴马,但她毕竟由此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这也有利于她的2016年选战征程。

  此外,希拉里在民主党内地位突出,迄今无人能挑战其地位。据分析,在党内初选中几乎不会遇到强有力的对手,获得民主党提名基本是水到渠成的事。

  CNN最近的民调结果显示,电邮门曝光之后,仍有57%的美国民众称她是人们会为之感到骄傲的总统。50%的民众说她“诚实和值得信任”。此外,调查显示,希拉里获得62%民主党和倾向民主党的独立人士的支持,美国副总统拜登获得15%的支持率。

  挑战仍多:年纪偏大 “不接地气”

  至于希拉里参选的劣势,首先是希拉里年龄偏大,年近70岁,身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2012年曾经传出身体状况不佳的消息。

  其次,据媒体报道,克林顿与希拉里通过演讲等活动积累了巨大财富,遭到脱离中产阶级的质疑,而中下阶层一向是民主党赖以生存的票仓。

  希拉里曾在媒体上谈自己家产时表示,当年克林顿卸任美国总统时“身无分文”。而媒体曝光希拉里与克林顿获得大量捐款,并且涉嫌利用税法漏洞偷税漏税的丑闻。

  据报道,夫妇两人在过去32年来共收到至少14亿美元的政治捐款。由于两人是美国史上少数长时间从多方面收集捐献的政治人物,因此被称为“美国政治筹款第一夫妇”。

  自2001年克林顿卸任以来,夫妇俩已经赚了超过1.55亿美元,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代最富有的美国前“第一家庭”。在所有还在世的历任美国总统中,克林顿夫妇无疑是最富有的。

  《华盛顿邮报》就此分析称,一些民主党人担忧希拉里的巨额财富与“帝王形象”将使其步罗姆尼后尘,毁了她的2016年总统梦。

  再次,希拉里在长期从政生涯中也不可避免地积攒了一些“负资产”:2012年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导致美国大使等4名外交官身亡,希拉里被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克林顿基金会被曝在希拉里任职国务卿期间接受外国捐款,总额达数百万美元;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违规使用个人邮箱处理公共事务,被指可能触犯联邦法律。

  克林顿基金会收受大量外国捐款,可能将对希拉里的竞选造成不利影响。在希拉里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该基金会收到了来自7家外国政府的数百万美元捐款,其中一项捐款违反了与奥巴马政府达成的道德规范协议。

  有分析称,质疑希拉里担任美国国务卿,甚至将来可能担任美国总统是否具有独立性。

  今年3月,希拉里深陷“私邮公用”风波。批评人士及其政治对手将蓄意隐瞒、不透明、欺骗乃至违法等指控指向了希拉里。一些媒体民调显示,已经冲击到了希拉里竞选总统的选情。

  另外,在西方国家的民主选举中,一向存在所谓的“钟摆效应”。在民主党籍的奥巴马执政8年后,美国选民是否会再次拥戴民主党执政,也是一大悬念。

  最后,对于美国人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首位女总统,情况也是不容乐观。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今年1月14日发布的民调显示,仅有38%的美国民众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看到美国选出一位女总统。分析称,这对希拉里来说不算是个“好消息”。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