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禁烟良策:韩国大涨烟价 日本设专职咨询师

2015年05月2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1日电 综合报道,《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6月1日施行,北京市旅游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景区设立控烟巡查员,并要求饭店对已有的“吸烟楼层”“雪茄吧”进行整改。

  事实上,如何控烟是令全球头疼的一大难题,近年来,除中国外,各国政府也纷纷“出招”,绞尽脑汁帮本国民众戒烟。

  美国:提高购烟年龄下限

  美国政府对控烟问题一直十分重视,而纽约则是是全美控烟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严控烟草法案也接连出台。

  2013年11月,纽约一项规定不得向未满21岁人群出售香烟的法案由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签署生效。

  布隆伯格认为,这一规定将有效阻止年轻人在其最容易上瘾的年纪尝试吸烟。此外,这一法案也是对此前纽约出台的禁止在酒吧、饭店、停车场、公共空间和城市海滩吸烟的禁令的强化。

  有支持者认为,这一规定有助于帮助阻止,至少延迟青年接触香烟的时间。同时他们还援引禁止向21岁以下民众出售酒类饮品的法律,证明这一规定的合理。

  俄罗斯:全面禁止烟草广告

  俄罗斯的烟民比例也相当高,早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俄拥有4400万烟民,这意味着每3名俄罗斯人中就有1人抽烟,因而俄政府对于禁烟问题也不敢怠慢。

  2013年时,总统普京便签署了 “史上最严禁烟法”,新法要求分阶段在公共场所禁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等。

  新法规定,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不得展示香烟、只能在收银台出示香烟价目表。另外,烟草公司被禁止赞助包括体育赛事在内的各项活动,与政府机构的来往信件将被公布。

  另外,俄罗斯颁布的禁烟法案还规定,禁烟范围涉及公共汽车、有轨电车等交通工具,公交车站、地铁站、机场等公交枢纽,电梯、办公大楼、教育和卫生场所等公共场所。

  韩国:让你买不起烟

  2015年初,韩国政府上调烟价,让不少“烟民”无奈之下选择戒烟。

  据韩报道,2015年1月起,一盒烟价格上涨2000韩元(约合人民币11.4元),从此前的一盒2500韩元、2700韩元分别涨至4500韩元、4700韩元。因承受不起烟价,到戒烟学校报名的人数大幅增加,在15天的时间里,报名人数已超过10万。

  韩国保健福祉部表示,1月月2日到16日期间,到韩国各地保健所开设的戒烟学校报名的人约为10.5万人,每天平均有6583人报名,与去年同期学生报名人数相比多4倍。

  韩国保健福祉部认为,新年伊始韩国每包香烟价格上涨2000韩元和禁烟区域扩大等都是戒烟人数剧增的主要原因。

  另外,韩国政府还将继续开设短期戒烟课程,并向在全国各地医院接受戒烟教育培训的人提供经费支援等优惠。

  日本: 安排戒烟咨询师

  2013年3月,日本厚生劳动省就决定,从当年起逐步在全国各地的癌症诊疗合作基地医院安排“戒烟咨询师”,这是首次由国家安排咨询师。

  由于吸烟导致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风险很高,此举旨在通过支持戒烟来延长国民可健康生活的“健康寿命”。

  厚劳省称,全日本共有397家癌症诊疗合作基地医院,会对在医院工作的保健师、药剂师、护士和营养管理师等进行戒烟咨询师的培训,以在各医院安排咨询师。

  具体建议包括“预测并避开可能会想吸烟的情况和场所,如吸烟点、聚餐等”。另外还将建议戒烟者制定有效计划,如自己掌握在何时何地吸烟、向周围宣布开始戒烟、记录戒烟情况等,持续向他们提供支援。

  2013年10月,日本烟草产业公司(JT)还决定缩小国内的烟草生产规模,考虑关闭主要工厂中的4家。据悉,该公司做此决定是由于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吸烟场所逐渐减少,近年烟草销售逐渐下滑。

  澳大利亚:提高烟草税

  2013年时,澳大利亚方面就宣布,在之后的四年内将澳大利亚烟草税每年提高12.5%。

  据估计,该增税措施将为澳大利亚政府增加53亿澳元(约合47.5亿美元)的收入。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到2016年,澳大利亚一根香烟的价格将超过1澳元,比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更贵。

  澳大利亚防癌机构预测,每一条澳大利亚合法渠道卖出去的香烟中,将有13澳元用于缴税。该机构发言人凯丽·林多夫称,全球趋势显示增税是减少烟草消费最有效的方式。

  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有1.5万澳大利亚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吸烟每年对澳大利亚造成约310亿澳元(约合278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澳大利亚防癌协会希望增税成为想戒烟者的一大动力。(完)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