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一周观:美军机飞近南海 朝鲜拒潘基文到访

2015年05月24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5年5月上旬,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朝鲜新型潜水艇发射弹道导弹。朝方称,此次试射证明朝鲜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各项指标完全达到最新军事科技要求。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美国派军机赴南海 中方回应

  美军20日派出一架P-8A“海神”反潜侦察机,飞近南海永暑礁等三个岛礁。CNN公开了美方的侦查视频,称其间中方8次通过无线电要求美机离开。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称,美海军将继续行使“在国际水域和空域”活动的权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美军举动对中方岛礁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误判,是十分不负责任的、危险的,有损地区和平稳定。中方要求美方严格遵守国际法和相关国际规则,不要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动。

  朝鲜拒潘基文到访并宣示核力量 美韩日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原定21日访问朝鲜境内的开城工业园区,但20日朝鲜推翻此决定。潘基文、韩国深感遗憾,称朝方没有为这个“最后一分钟的变化”做出解释。同日,朝方对外宣示其核力量,发布官方声明指出朝鲜的核打击手段已进入小型化和多样化阶段,警告外部“不要挑衅”。美韩日三国对朝方一系列军事动作高度警惕,并称其举动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各方互不让步,半岛局势再现暗流。

  日本朝野激辩安保法 数百历史学者“声讨”安倍

  安倍内阁上周强行通过的相关安保法案在日本国内引发极大争议。该法案明确提及解禁集体自卫权和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5月20日,日本各党党首围绕法案激辩,安倍极力辩护,遭到猛烈批评。以西方人为主、超过450名的学者也签署公开信,敦促其直面日本战争历史。日媒指出,新安保法案假借“和平”之名,逾越了宪法所订立的和平主义精神。在所谓“和平”外衣下,隐藏的仍是“黩武”本质。

当地时间5月19日,泰国前总理英拉到达泰国最高法院接受审理。英拉被认定在大米收购项目中渎职。
当地时间5月19日,泰国前总理英拉到达泰国最高法院接受审理。英拉被认定在大米收购项目中渎职。

  英拉大米渎职案首次庭审 坚称自己清白

  英拉是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去年5月,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夺权,导致英拉下台。今年5月19日,泰国最高法院首次开庭审理英拉在大米收购计划中涉嫌渎职一案,英拉则坚称自己无罪。如被判罪名成立,她可能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法庭已准许英拉保释,但保释期间禁止出境,预料审讯将持续数月。审讯期间,支持英拉和他信家族的“红衫军”是否会举行大型示威,搅动泰国局势,值得关注。

  朴槿惠政府提名新总理 3年换5人难长久

  韩国总统朴槿惠执政三年中,总理、总理候选人走马灯似的换了5人,最近一任总理李完九上任不久就因涉贪腐案下台,任期仅70天,成为韩国最“短命”的总理。李完九下台20多天后,韩国青瓦台在本月21日宣布,提名现任法务部长官黄教安为新总理候选人,第6任总理人选终于浮出水面。韩媒分析称,朴槿惠之所以选择法务部长官作为新总理候选人,是为了显示“根除腐败现象”的强烈政治改革想法。

  帮派枪战血流成河 美国警方介入却遭报复威胁

  美国飞车党现象由来已久。根据美国司法部文件,美国最大的飞车党组织之一“强盗”帮派有2000至2500名成员,分布在美国和其他13国。其死对头是同样知名的摩托飞车党“地狱天使”。“强盗”帮派涉嫌运输、分发可卡因和大麻,还涉嫌生产、运输和贩售冰毒。今年5月17日,包括“强盗”在内的德州韦科市多个飞车党帮派或因争夺地盘发生枪战,致数十人伤亡。当地警方逮捕了170名帮派成员,现场查获超过100件武器。警方也因介入飞车党冲突,遭遇了报复威胁。由于此事,韦科市限制骑摩托出行。

  美媒解密拉登隐居生活 爱护家人始终仇恨美国

  5月20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首次大规模公开涉及前“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文件,解密拉登最后几年的隐居生活。拉登2011年死于美军海豹特种部队的突袭。文件显示,拉登在隐居期间仍执着于对美国目标发动袭击,曾要求旗下组织集中火力袭击美国。但因影响力减弱,其建议未获重视。文件还展示了拉登宠爱子女,思念妻子的一面。拉登还曾阅读《奥巴马的战争》等电子书,并认真做笔记。目前,美国情报部门还有数百份相关密件未解密。

5月22日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拥有2000年历史的叙利亚古城巴尔米拉发动大规模攻势,于21日全面攻占当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对此表示极度忧虑,形容巴尔米拉是人类文明发源地,担心古城受破坏会造成重大人文损失,要求武装分子尽快停火及撤离。图为IS武装的一辆坦克在霍姆斯与巴尔米拉之间的一条道路上跟叙利亚政府军交火。
5月22日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拥有2000年历史的叙利亚古城巴尔米拉发动大规模攻势,攻占当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对此表示极度忧虑,担心古城受破坏会造成重大人文损失,要求武装分子尽快停火及撤离。

  “伊斯兰国”疯狂反扑 伊叙两大城市失守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连日来向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城市发动疯狂攻势,继5月17日夺取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后,20日又占领叙利亚中部古城巴尔米拉,这座公元1世纪就有起源的古城,自此命运难测。分析称,拉马迪失守是2014年6月伊拉克政府军打击极端组织行动以来,遭遇的最大失利。伊方已发起反攻。美国领导的对IS打击行动被指漏洞重重,奥巴马日前坚称没有输掉对“伊斯兰国”的战事,但承认需更多努力。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