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希腊人向欧洲说“不”后 下一步怎么办?

2015年07月06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图为希腊雅典希腊公投反对者欢呼庆祝胜利。  


 

    当地时间2015年7月5日,希腊雅典,希腊债务问题全民公投当日,民众自助取款机前排队取钱。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希腊民众在公投中以反对票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条件,这一结果可能加深希腊与欧元区其他国家之间的裂痕,并使希腊离破产和退出欧元区又近了一步。

  超过61%的希腊人在周日针对是否接受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官员在近期谈判中提出的财政紧缩措施和其他改革要求的公投中投下了反对票。周日晚间,在雅典和其他一些希腊城市的市中心,反对票阵营的希腊民众走上街头为这一结果庆祝。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拥护者在雅典宪法广场(Syntagma Square)进行庆祝,年轻的乐手Zoe Vergaki说,他信任齐普拉斯,无论达成什么样的协议,他都支持齐普拉斯。在他的身边,一些人跟随《Zorba the Greek》这支音乐翩翩起舞。

  希腊人响亮地拒绝了债权人提出的削减养老金、提高增值税等财政紧缩要求,这可能让希腊政府更加确信:现在可以成功地向债权人施压,促成一项对希腊更有利的救助方案,减少痛苦财政紧缩条款,加大债务减免力度。

  齐普拉斯在电视演讲中称,他充分意识到,希腊民众不是授权他与欧洲决裂,而是授权他谈判的筹码,以促成一项可持续的救助协议。

  这可能难以让德国和其他很多债权国接受。在这些国家,许多决策者或将希腊公投结果视为是希腊不愿意遵守欧元区共同规则的证明。

  欧元区的稳定如今将取决于希腊与其债权人能否找到办法打破危险的僵局。柏林的官员称,以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为首的强硬派欧元区决策者认为,如果将不听话的希腊驱逐出欧元区,将能加强欧元区,给意大利和法国等其他经济表现欠佳的国家施加改革的压力。

  其他德国官员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担心,若希腊开创退欧的先例,会导致欧元区陷入长期脆弱的境地,在未来发生金融危机时引发对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投机行为。默克尔长期以来一直是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最具影响力的欧洲人士。不过随着齐普拉斯的对抗性策略引发德国选民和议员的不满,近几周默克尔的立场正在向朔伊布勒靠拢。

  5日,欧洲一个小国民意的表达与欧洲政治集团中经济政策共识之间的冲突,可能会使欧元区债务危机更加棘手。

  希腊及其债权人作出政治上艰难让步的意愿都在减弱。若要避免希腊金融和经济崩溃,将需要一定程度的灵活性,而这种灵活性是最新希腊风波中所有重要参与方在过去一年中都未曾显露出来的。

  预计齐普拉斯将向欧洲索求新的救助计划。之前他已向希腊民众承诺:最短在48小时内就能和债权人达成一项协议。欧洲官员则表示,齐普拉斯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小。这些官员说,能不能达成协议是齐普拉斯面临的一项挑战。

  债权人之前警告过,希腊要想获得进一步救助,就必须满足更多条件。但这与齐普拉斯向希腊民众所承诺的恰好相反。

  希腊经济的短暂复苏在2014年夭折,今年已重新陷入衰退,现在又因资本管制和银行系统关闭而遭受另一个打击。随着银行系统的现金消耗殆尽,未来一周希腊金融系统瘫痪的局面可能更加严重。

  考虑到希腊经济前景弱于预期,该国若要实现其债权人坚持要求的在不考虑债务利息支付的前提下取得预算盈余,它只有采取更多预算紧缩措施。

  要想达成救助协议,还需要IMF和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国家克服他们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的分歧。IMF坚持认为希腊需要进行“全面的”债务重组,但欧洲国家目前仍拒绝就减免希腊政府债务进行讨论,因为这意味着欧洲国家的纳税人要为希腊问题承担损失。

  在达成协议方面,齐普拉斯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是,其他欧洲领导人不相信他能执行他们所希望的严苛的经济政策,虽然他有可能在原则上同意他们的要求。

  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对齐普拉斯和他领导下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Syriza)的好感已经不多。欧洲官员们表示,齐普拉斯一个多星期前号召进行公投──当时欧洲的救助计划即将到期──并大力造势反对债权人的经济要求的决定让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大为恼火,其中就包括德国总理。

  欧洲领导人预计将于周二傍晚在布鲁塞尔会晤,讨论希腊公投之后的应对措施。

  为修复关系并达成协议留下来的时间并不多。希腊必须在7月20日偿还欧洲央行持有的35亿欧元的债券,而且该央行持有的另外一大批债券将于8月20日到期。如果不能达成救助协议,希腊政府就有可能无力就上述债券进行偿付。

  希腊如果违约会让欧洲央行面临沉重压力,不得不拒绝接受希腊银行利用希腊政府支持的债券作为抵押品申请贷款,这样一来,希腊的银行业就可能崩溃。

  长期以来经济学家们认为,最可能成为希腊退欧导火索的事件就是希腊银行系统出现失灵。如果希腊无法筹措到新的欧元资金挽救本国的银行系统,那么该国将被迫自己发行货币。

  远在希腊的欧洲央行债券到期之前,形势就可能达到危急关头。希腊最大银行的董事长Louka Katseli对记者称,希腊银行有足够的现金在周一结束前继续向储户提供现金。但周二前,银行的现金可能枯竭。

  齐普拉斯眼下可能寻求从默克尔那里获得一项包含更少紧缩措施和更多债务减免的救助计划,正如他几个月来一直试图做的。

  但默克尔上周强调了自2009年底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她一直坚持的原则:欧元区受助国只有进行意义深远的经济改革,包括削减预算赤字所需的一切紧缩措施,德国才准备提供援助资金。

  默克尔上周对德国议会称,若打破这一规则,对欧元区的损害将大于任由一个拒绝这一规定的国家退出欧元区所带来的损害。

  德国选民、媒体和议员对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所领导的政府日益加剧的不满也会限制默克尔向齐普拉斯提出更慷慨救助条款的余地。德国公众和高层强烈反对减免希腊未偿还德国的贷款。

  由于雅典与柏林以及IMF之间存在矛盾,今年全年或许都难以达成一项协议,而这种矛盾并未因为周日的公投而得到缓解。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齐普拉斯对待债权人的强硬立场得到了希腊民众的支持,这将使齐普拉斯更加不愿做出妥协,从而令矛盾变得愈发难以调解。

  欧洲官员表示,欧洲央行将对7月20日可能出现的希腊债券违约做何反应,这取决于当时的政治形势。如果那时希腊与其他欧元区政府已在达成资金援助协议的问题上取得进展,那么欧洲央行尽其所能提供流动性来继续支持希腊银行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但欧洲央行官员指出,齐普拉斯与欧洲领导人的僵持不下使得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难以向愈加失去耐心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证明为希腊银行提供进一步流动性支持的合理性。

  据熟悉德拉吉想法的人士称,德拉吉不愿被视为逼迫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人。为此,他可能要求欧元区政府为希腊债务提供担保,通过这种方式,一旦希腊决定退出欧元区,他可以将责任推到这些国家身上。上述知情者表示,假若欧元区政府未能为希腊债务提供担保,欧洲央行便可以宣称,是欧洲各国领导人做出的政治决定将希腊逼出了欧元区。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