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土开辟打击IS战线 美国“慢慢磨”外交有收获

2015年07月29日 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美国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取得了一个新的突破。在“伊斯兰国”对土耳其的威胁日渐加剧,美国将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地区帮助创建实际意义上的“禁飞区”等因素的促进下,美国终于获得了土耳其军事基地的使用权,开辟了期盼已久的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北方战线,也向封锁该极端组织最后一个与外部联系的通道迈出了重要一步。

  美国及土耳其官员上周末发表的声明显示,两国将联合在土叙边境南侧、幼发拉底河西岸,创建一块约宽110公里、纵深64公里、总计近700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战略企图是:第一步,通过两国的空袭及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地面行动,将“伊斯兰国”赶出此区域,稳定边境形势。随后,帮助所谓的“温和”叙利亚反对派势力控制该地区,并可用于安置滞留在土耳其境内的约200万名叙利亚难民,大大缓解土耳其所承受的难民压力。

  作为交换条件,美军将可使用土耳其空军基地打击“伊斯兰国”,这包括因吉尔利克、迪亚巴克尔等所有位于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的军事基地。

  美土针对“伊斯兰国”弥合分歧

  2011年年初,叙利亚内战爆发。随后,“伊斯兰国”极端势力趁乱在中东地区崛起,并在叙利亚北部地区坐大。土叙间约900公里的边界线,成为极端分子往来的战略通道,也影响着土耳其稳定。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尼古拉斯·拉斯穆森称,迄今,将近两万名外国人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加入了“伊斯兰国”,其中欧美国家人士约3400名,这些人大多取道土耳其。

  这一严峻形势凸显了在漏洞百出的边界进行巡逻的困难度,也反映了土耳其政府的一种矛盾心态。当前,土耳其,特别其临近叙利亚的边境地区,安全形势变得更为严峻。上周,“伊斯兰国”在土耳其境内制造了两起重大伤亡事件。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炸死32人、伤百余人,为土耳其多年来最严重的爆炸事件之一。另一起事件中,一伙可能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的持械歹徒攻击土耳其边境基利斯省的一个哨所,造成1名土耳其士兵丧生、多人受伤。

  自叙利亚内战以来,虽同为北约盟友,美国与土耳其在中东地区的优先政策目标存在明显差异。美国认为“伊斯兰国”对自己构成的威胁已经大于“基地”组织,并将政策重心从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转移至削弱并击败“伊斯兰国”及其他极端势力威胁。而在土耳其政府的安全序列中,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性,远排在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防止境内库尔德人民保卫组织这一分离势力借机坐大等任务之后。

  自去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以来,这种分歧更加明显。美国一直敦促土耳其就打击“伊斯兰国”发挥更大作用,但土耳其似乎没有充分回应美国的要求,并一直坚持此前提出的一个条件:国际社会在叙北部建立“禁飞区”或“安全区”。

  土耳其要求禁止叙政府军进入这一区域,为叙利亚难民提供一片安全地带,方便训练和帮助叙利亚反对派扎下根基。而美方担心,此举意味着显著扩大军事行动的规模,大大超越奥巴马设定的仅致力于打击“伊斯兰国”的目标,对此要求表示反对。即便是两国当前达成的协议,美国也不愿意称这一区域为“安全区”或“禁飞区”,而愿意称之为“无‘伊斯兰国’区”。

  美国“慢慢磨”外交终有收获

  有分析称,土耳其允许美国使用因吉尔利克等空军基地并开始空袭“伊斯兰国”,显示其应对这一极端组织的策略正在转向,原因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施压以及它感受到“伊斯兰国”的威胁日趋严峻。

  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称,近期“伊斯兰国”对土耳其境内目标的攻击起到了重大作用,促使土耳其下决心深入地参与打击该激进组织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则更意愿将此归结为外交努力的结果。24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称,这是美国艰苦外交努力的结果,一年多来这种“把硬皮鞋磨软的外交”,“慢慢磨”,终于帮助美国与土耳其达成了共识。有媒体问,是不是美国答应提供新武器、新的训练项目或援助资金,才把土耳其拉到联合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来,同意向美国开放军事基地。托纳则不愿意讨论细节,只是强调这是美国长期外交努力的结果。

  白宫发布声明称,近日,奥巴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话,就深化打击“伊斯兰国”、稳定伊拉克局势及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等进行了讨论。上月,奥巴马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总统特使、退役海军陆战队上将约翰·艾伦率一个美国代表团访问了土耳其。

  有分析人士称,“伊斯兰国”对土耳其的威胁不断加大,阿萨德对叙利亚领土的控制持续减弱,促使土耳其人放弃了设立“禁飞区”的条件。而随着战争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领土上肆虐,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至今难以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策略。为拉拢土耳其这一至关重要的地区力量,美国也不得不开始作出更多的妥协。

  将改变打击“伊斯兰国”局面

  对于美国来说,土耳其的这一决定意义重大。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距离土叙边界仅约100公里。一名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官员称,该协议将“改变局势”,相较此前美军的攻击发起地伊拉克、科威特、约旦以及波斯湾等,土耳其的军事基地距离叙利亚边境要近得多,将大大缩短美军根据情报发动空袭的反应时间。此外,协议将大大增加美国侦察机在叙利亚上空盘旋的时间,增强美国空中侦察的能力。

  当前,土耳其已对叙利亚境内开展了多轮突袭。土耳其官员还表示,将扩大与美方的合作,并期待双方的合作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发挥“显著的作用”。

  美国智库近东政策研究所阿拉伯问题专家安德鲁·泰布勒表示,“看起来,这项协议是空袭行动的一个转折点”。如能将“伊斯兰国”从这片区域清除出去,将是对该组织一个“重大的战略打击”。上月,库尔德势力已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土叙边境东段的大部分地区,切断了该组织招募外国武装分子、走私石油等活动的一条战略通道。

  在地面战场上,“伊斯兰国”确实正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在东面,美国正帮助伊拉克军队发动攻击,试图夺回拉马迪等战略要地,挤压其在伊拉克的活动空间。西南两面,阿萨德政权正集中兵力,重点设防,确保“伊斯兰国”找不到新的陆、海出口。

  埃尔多安及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等强调,土耳其已开展的空袭只是打击“伊斯兰国”的第一步,打击行动不是一次性的,只要土耳其还持续受到威胁,行动将会继续下去。(记者 刘平)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