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MH370搜寻获“第一块拼图” 离解开谜团有多远?

2015年08月07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马航MH370残骸确认:经历漫长过程 失联真相仍待揭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北京时间6日凌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经过分析,专家证实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波音777客机襟副翼残骸,确实属于马航MH370客机。随后,马来西亚方面称,其搜寻小组在留尼汪岛上发现了更多飞机残骸,尽管并不能确定其与MH370有关。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发表声明称,这一确认是失联事件的“重大进展”。然而,对于追寻MH370事件原因、努力寻找飞机的搜寻人员而言,这块残骸的确认仅仅是“拼图的第一块”,要拼出全景,解开谜团,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我们现在知道什么?】

资料图:专门从事军民用飞机事故调查的法国军备总局实验室将首先查验残骸上的编号,然后会尝试通过残骸的变形程度和状态来推断失事原因。
资料图:专门从事军民用飞机事故调查的法国军备总局实验室将首先查验残骸上的编号,然后会尝试通过残骸的变形程度和状态来推断失事原因。

  在法国国防部位于图卢兹的实验室里,专家们经过分析确认,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波音777客机襟副翼残骸,确实属于失联500多天的MH370客机。

  这是MH370失联以来发现的第一个物理证据,能够证明这架客机确实“终结于印度洋”。

  另外,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于当地时间6日表示,前往留尼汪岛进行地毯式搜索的马来西亚团队,找到了包括飞机舷窗、铝箔、坐垫在内的更多飞机残骸,但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物品是否属于MH370客机。

  马来西亚方面表示,这些新发现的残骸也将被送到法国进行鉴定。

  【如何确定残骸属于MH370?】

巴黎共和国副检察官塞尔日·马科维亚克(Serge Mackowiak)8月5日晚在巴黎宣布,从技术特征来看,可“强有力地推断”不久前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来自2014年3月8日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龙剑武 摄
巴黎共和国副检察官塞尔日·马科维亚克(Serge Mackowiak)8月5日晚在巴黎宣布,从技术特征来看,可“强有力地推断”不久前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来自2014年3月8日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中新社发 龙剑武 摄

  在留尼汪岛发现的这块飞机残骸,被认为是波音777型客机的襟副翼。马来西亚官员发表声明称,在审查了马航客机的维修保养记录后认为,这块襟副翼确实属于马航MH370航班。

  法国巴黎共和国副检察官马科维亚克的表态则相对谨慎,他认为,可以确认残骸来自波音777客机,且与马航提供的技术数据有很多共性,因此残骸有“很大可能”来自马航MH370。

  法方称,第一,波音公司的代表确认在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技术特征与波音777机型相符;第二,根据马航提供的MH370航班技术文件参数,专家检验的飞机残骸与MH370航班的襟副翼之间特征相近。

  不过,法方认为,得出最终鉴定结果还需进一步的分析。

  【还能从残骸上获得哪些信息?】

印度洋留尼旺岛的法国空军基地成员7月29日表示,当地时间7月29日,在该岛海岸线上发现飞机残骸。
印度洋留尼旺岛的法国空军基地成员7月29日表示,当地时间7月29日,在该岛海岸线上发现飞机残骸。

  目前,专家们已经在图卢兹的实验室中展开了对这块襟副翼残骸的进一步分析。一些专家认为,通过对该碎片上的痕迹进行分析,有可能可以推断出飞机是否在飞行中遭受了任何损害,或者是否有爆炸或者起火发生。

  而残骸受损的情况,也能够为飞机的经历提供线索。克兰菲尔德大学的教授菲利普·欧文称,这块襟副翼残骸如果有扭曲、弯曲或者某一部分缺失,可能能够说明它是如何从飞机上脱离的,而通过这一过程又可能分析出飞机是如何入水的。

  另外,澳大利亚生态学家此前根据照片认定,这片飞机残骸上附着的甲壳类是鹅颈藤壶或有柄藤壶。藤壶外壳可以透露出其形成的水生条件,可能大致确定残骸在水中漂流的时间,甚至有可能确定残骸来自哪片海域。

  【会对搜寻产生何种影响?】

资料图: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披露了马航失联飞机的两条可能轨迹,一个是飞向泰国北部的航道,一个是南印度洋航道。
资料图: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披露了马航失联飞机的两条可能轨迹,一个是飞向泰国北部的航道,一个是南印度洋航道。

  一些海洋学家认为,能够通过这块残骸的位置,大致回溯其洋流路径,为搜寻行动提供线索。但也有人认为,考虑到洋流运动的复杂性和时间因素,反向定位飞机失事海域的难度很大。

  目前,由澳大利亚协调的国际小组的搜索工作,集中在西澳大利亚沿海的弧形搜索区域,是调查人员根据掌握数据计算出的结果。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此前曾表示,如果残骸确实来自MH370,那么与调查人员之前对飞机在南印度洋“终结”的分析和模型构建结论一致。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称,澳方确信搜寻区域是“正确的”,澳方将继续进行海洋搜寻,为客机上失踪乘客的家属解答这个谜团。

  【能否帮助拼出事件真相?】

图为正在执行搜索任务的空军。
图为正在执行搜索任务的空军。

  对于搜寻人员而言,MH370第一块残骸的确认,仅仅是获得了拼图的第一块。要拼出全景,解开飞机失联的谜团,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尽管这一发现能进一步确认航班已失事坠毁,但在“缩小坠机地点搜寻范围”方面难以有帮助。飞机残骸随洋流漂流,残骸散布范围可能较广,发现更多大片残骸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因此,找到MH370的主体残骸,仍将需要时间和运气。

  另一方面,即便残骸有助于说明飞机的最终状态,但仍不能解释为什么MH370会遭此厄运。调查人员认为,想要揭示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能必须等到黑匣子被找到之后。因此,仅仅通过这一片残骸,难以解决MH370失联背后的谜团,但这仍然是调查人员目前最具希望的线索。(完)

  最新消息

  法国检方:从技术特征可推定留尼汪残骸为马航MH370

  法国检方5日晚在巴黎宣布,从技术特征来看,可“强有力地推断”不久前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来自2014年3月8日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位于法国南部图卢兹的国防部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专家将于6日开始对飞机残骸进行进一步分析以确认上述推断,尽快向航班乘客的家属提供“完整和可靠的信息”,但目前尚无法确定何时公布结果。【详细】

  留尼汪岛襟翼残骸属于MH370 进一步分析将持续数日

  法国巴黎共和国副检察官马科维亚克谨慎表态称,可以确认残骸来自波音777客机,且与马航提供的技术数据有很多共性,因此残骸有“很大可能”来自马航MH370,但得出最终鉴定结果还需进一步的分析,或将持续数日。【详细】

  留尼汪岛已发现物品:襟翼属MH370 行李箱待检测

  目前在法国留尼汪岛上发现多件物品,其中襟翼已被确认属于MH370,此前发现的“舱门”则被证实只是梯子。另有部分物品仍待证实,如行李箱、塑料残片、飞机座椅、刻有中文字金属对象、中国产空矿泉水瓶及印尼清洁产品和马来西亚产空矿泉水瓶。【详细】

  法国将在留尼汪岛增派海空力量继续寻找MH370残骸

   法国政府发表声明说,法国将从7日开始在法属留尼汪岛增派海空搜寻力量,加强寻找马航MH370残骸的工作。声明还说,一架飞机将从7日上午开始搜寻这一地区,其他行动包括徒步地面搜寻,以及有直升飞机和海上小组参与的搜寻。声明说,“任何发现都将立即转交给调查人员。”【详细】

  各方反应

  马航发布声明:MH370残骸被证实是“重大进展”

  来西亚航空公司当地时间6日就马航MH370飞机残骸被证实一事发布官方声明,声明中马航对家属表示了深刻的悲痛和诚挚的慰问。马航表示,此前在留尼汪岛上发现的残骸确定来自马航MH370客机,这一发现是MH370失联事件的“重大进展”。【详细】

  澳官员称有信心在正确的区域找到MH370飞机

  当地时间6日澳大利亚交通安全部官员马丁•多兰在媒体接受访问时称,澳方“非常有信心在正确的海域”寻找马航MH370主体残骸的下落。【详细】

  澳大利亚总理:澳将继续在印度洋搜索MH370下落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在印度洋搜寻失踪马航客机MH370的下落。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亚已为搜寻工作注入1亿澳元的资金展开搜寻,但仍有必要继续搜寻失踪的MH370。【详细】

  克里向MH370遇难者致哀 期望残骸能缩小搜寻范围

   美国务卿克里当地时间6日在马来西亚访问期间谈及马航MH370事件。他向机上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表示期望通过现有线索还原这起事件,进一步缩小搜寻范围。【详细】

  深度解读

  一年多了,“大海捞针”终现残骸 MH370搜寻继续

  法国南部,一片布满贝壳的飞机残片接受了来自多国专家目光的检视、“洗礼”。随后,专家们对世界给出了一个明确答案:今年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片,确属2014年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的襟翼。而这片残片,注定将开启不平凡的历程。【详细】

  MH370搜索告诉我们什么? 一片残骸上的N种可能性

  对于调查人员来说,确定襟副翼来自MH370只是第一步,能否从中发现蛛丝马迹、解开客机失踪之谜更受关注。一块襟副翼残片,究竟能够透露出多少有价值的信息?对于未来的搜寻工作又将有什么指导意义?在解开MH370迷雾的路上,仍有太多的障碍需要跨越。【详细】

  专家抽丝剥茧解读机翼残片 MH370非陡直俯冲落海?

   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残骸虽然已经确认属于马航MH370航班,可是对于这一块残片能提供多少关于这架客机出事原因的信息,专家都不怎么看好。虽然还会有更多的飞机残骸可能会被洋流带到留尼汪附近。【详细】

  客机寻踪:深度解密MH370搜寻背后技术团队

   此前在留尼汪岛找到的客机襟副翼残骸在法国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接受了鉴定。尽管仅凭一块残骸难以解开全部的谜团,但分析团队确实能够从中获得更多线索。担当起此次“重任”的法国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到底是什么来头?其为何有能力鉴定相关残骸? 【详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