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半岛光复纪念日不平静 北南对峙再次升级

2015年08月20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据韩联社报道,一年一度的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正在朝鲜半岛如期进行。对此,朝鲜方面严阵以待,一线部队进入特别警戒期。

  今年正值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本该共庆从日本统治下光复的北南双方,如今却再次绷紧弓弦,剑拔弩张,让人不禁担忧,半岛局势转缓是否将错过这个特殊的历史机遇?

  北南对峙再次升级

  据报道,此次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为期12天,双方分别派出5万多和3万多名官兵参与军演,规模与往年相似。虽然韩美方面声称军演只是防御性的年度演习,但是朝鲜方面显然并不买账。

  朝鲜《劳动新闻》1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因为此次军演,朝韩关系实际已经陷入战争状态,“现在的事态已非常严重”。在此之前,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更放出狠话,声称朝鲜拥有核遏制力等世界尚未知晓的现代化尖端攻击和防御手段,以此威慑美国抛弃不合时宜的对朝敌对政策。

  美国CNN就此评述称,朝鲜每年都会对该军演予以谴责并威胁报复,而这次的调门略高。

  事实上,此前不久,朝韩关系就因“木盒地雷”事件险些擦枪走火。8月初,韩国士兵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遭遇两次爆炸,韩国军方指称是朝鲜埋雷所致,但遭到朝鲜否认。

  虽然“木盒地雷”事件目前还未定论,但其持续发酵,给半岛局势增添不少不安因素。韩国国防部12日宣布,韩美定于本月12日至31日举行“2015综合火力剿敌演习”,展示联合防御能力以及应对地雷袭击能力。

  除了时隔3年再次启动这一军演,并派出历届之最的规模之外,韩国军方还在11年后重新启动对朝“扩音喊话”。作为回应,朝鲜也在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开始当天,重启对韩“喇叭战”,

  两次军演叠加,“喇叭战”再现。今年8月15日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刚过去不久,原本为外界寄予热望的朝韩双方不但没有以此为契机改进关系,打破僵局,反而渐行渐远,对峙再次升级。

  缺乏沟通有效管道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朝韩双方曾一度相互递出橄榄枝,传递出愿意通过对话改善双边关系的积极信号。曙光乍现,朝鲜半岛为何又突然再生诸多事端?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朴键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此次韩美例行军演是造成目前半岛局势再趋紧张的直接原因。“这次军演是以朝鲜为假想敌的,而且是一种战争演习,不能简单的看成一种军演。”

  而在例行军演的背后,半岛和谈进程裹步不前,根源还在于双方虽有统一意向,却始终没有找到有效的路径。

  1972年,朝韩曾共同宣布“7·4”联合声明,首次就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统一祖国三原则达成协议,为半岛和谈带来转机。40多年来,朝韩双方也都拿出了多套解决方案。然而,究竟由谁主导统一进程?这始终是阻碍和谈向前推进的绊脚石。

  “朝韩双方力量虽不对称,但各自都在某些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威慑力,双方竞争的核心是半岛统一的主导权。”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研究员董向荣分析指出,目前,韩美缺乏谈判的动力和压力,朝方则由于长期面临国际社会的制裁和孤立,没有找到缓和的途径,这使得半岛和谈依然深陷僵局。

  其实,半岛局势要向好发展是离不开外力推动的,而这种外力并非没有。早在2003年,朝、韩、中、美、俄、日六国就启动“六方会谈”,搭建了解决朝核问题这一半岛局势核心问题的国际间对话机制。然而,10多年来,机制虽好,会谈成员却不是个个给力,这也使得对话机制无法发挥应有作用。

  “朝韩问题要得到很好解决,美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目前,美国从全球战略出发,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撕裂的而不是统一的朝鲜半岛。”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分析指出,美国驻军韩国,且年年举行军演,这在朝鲜看来就是一种挑衅,半岛北南之间的军事对峙实际从未结束。

  李群英还认为,朝鲜战争结束60多年来,朝韩双方绝大部分时间仍处于相互丑化、谣言频出的状况,这也不利于双方关系的缓和。

  未来仍将暗流涌动

  如今,韩美军演继续,朝方强硬的反对也在继续。

  “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是一个平静期,半岛北南将处于暗流涌动、暗中角力的状态。”董向荣认为,更让人担忧的倒不是军演期间的叫板,而是军演之后朝鲜可能采取的反制行动。

  美、日、韩等国媒体此前就有报道称,朝鲜可能在10月10日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时发射人造卫星,发起挑衅,因为这很可能是“洲际弹道导弹”。

  而在5月初,朝鲜宣布已成功进行潜射弹道导弹的试验发射时,《纽约时报》就评论称,如果试验得到证实,美国及其亚洲盟友韩国和日本就会面临新的挑战。

  “如果届时真的发射了,而且发射取得成功,那就意味着朝鲜的远程发射能力有了一个较大的提升,这将给美日带来更大的威胁,也会加剧韩国的安全困境。”董向荣认为,这还可能引发联合国的进一步制裁,朝鲜也或有更激烈的反应,而这都会给半岛局势火上浇油。

  不过,国际社会并没有对朝鲜半岛局势的转缓完全失去信心,尤其是随着美古关系、伊核谈判等历史上的“老大难”问题相继取得突破,人们禁不住猜测,下一个会不会就是朝鲜?

  《纽约时报》报道称,朴槿惠在15日纪念半岛光复70周年的讲话中也表示,敦促朝鲜学习古巴为改善对美关系而采取的措施。

  但如今看来,要借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之际,推动半岛和谈进程,已是希望渺茫。

  “朝鲜问题比其他问题要复杂得多。”李群英认为,朝韩、朝美之间对许多问题看法差异太大,朝鲜半岛局势要在短期内有所缓和的可能性很小。“未来,总体来说将是一个可控的局势,因为双方目前都不希望真的发生战争,和谈之路也没有完全切断,但怎么谈,谈的条件是什么,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不知下一个机会窗口又将何时到来?(记者 严瑜)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