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总统塞西三顾俄罗斯 埃俄各求所需

2015年08月25日 15:07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将于本月26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塞西自去年6月就任总统以来第三次访俄,而俄总统普京刚刚于今年2月访问了埃及。埃俄领导人互动如此频繁,是出于怎样的需要?

  埃俄合作涵盖多个层面

  俄罗斯是塞西当选总统后到访的第一个阿拉伯世界以外的国家,这足以说明俄罗斯对埃及、对塞西的重要性。埃及总统府日前发表声明说,塞西此访将“突出”埃俄间的“特殊关系”,他将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中,重点讨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增加俄在埃投资等议题。

  因政局动荡,埃及经济多年来深陷低迷,虽然今年一季度增长率有所回升,但仍亟需吸引更多外资实现复苏。

  在这一方面,俄罗斯对埃及多有支持。今年2月,普京在访埃期间与埃方达成协议,俄罗斯将帮助埃及建设首座核电站,双方还同意建设埃俄自由贸易区,在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建设俄罗斯工业城。

  据悉,埃俄核电站项目的主要商业条款已准备完毕,俄方近日透露,其最终版本的建设协议可能在两国领导人举行高级别会晤时签署。

  在政治层面,埃及对于俄罗斯而言也是符合其对外战略利益的合作对象。埃及一向是中东地区的政治大国,有分析就指俄罗斯希望借助埃及的影响力,在叙利亚危机、伊核、巴以等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对于塞西此次访俄,克里姆林宫方面表示,俄埃领导人将就当前国际热点、特别是中东北局势广泛交流意见。

  此外,埃俄在军事层面的合作也日益紧密。埃及官媒《金字塔报》认为,俄罗斯作为世界第二大军火出口国,十分看重加强与埃及的军事关系。埃及军方日前透露,在本月初举行的新苏伊士运河开通仪式期间,俄罗斯赠予了埃及一艘导弹巡洋舰。今年6月,俄罗斯和埃及举行了两国海军历史上的首次军演。

  俄媒报道,埃及与俄罗斯于去年9月初步达成价值35亿美元的武器购买协议。据悉,俄罗斯向埃及出售的武器包括战斗机、防空导弹、雷达、舰艇等。

  埃及:寻求大国平衡外交

  几十年来,埃及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作为交换,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巨额援助。但2013年7月前总统穆尔西被以塞西为首的军方解除总统职务后,美国从当年10月起暂停部分对埃军事援助,埃美关系因此陷入紧张局面。

  其实从历史上,埃及与美国和俄罗斯一直存在一种此消彼长的三角互动关系。纳赛尔时代,苏联是埃及的盟友,萨达特继任后,埃及成为美国在中东最信任的伙伴。塞西上台后美国暂停军事援助,客观上又为埃俄走近创造了机会。

  塞西去年6月就任总统后,埃及外交政策出现新变化,即更加平衡务实地与大国发展关系,以服务本国的政局稳定和经济军事发展。在此背景下,埃及增进了与俄罗斯的关系,降低了对美国的依赖度。过去一年,埃及与俄罗斯多次进行领导人互访。塞西分别于去年8月和今年5月访俄,普京于今年2月访问埃及。

  此外,埃及积极发展与沙特等资金雄厚的海湾国家关系,并努力恢复了在非盟的会员国资格、重塑了在非洲的领导力。塞西还访问了多个欧盟国家,寻求欧盟对埃及新政权的支持。去年12月,塞西访问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其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埃及的多元化外交起到了“敲打”美国的作用。今年3月底,美国宣布将全面解除2013年10月以来实施的禁令,恢复对埃及的军事援助。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背后有针对俄埃互动密切的意味,既希望对冲俄罗斯对埃及乃至中东的影响,也借此把埃及往自己这边拉一拉。

  俄罗斯:拓展关系缓解压力

  有观察人士提出这样一种观点,即埃及与美国这一暂时的关系降温已足以为俄罗斯在中东打开另外一扇大门。仔细分析下来,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

  从历史到现实,俄罗斯一直在中东地区事务中发挥作用。在叙利亚危机、伊核谈判等炙手可热的地区问题上,俄罗斯频频发声,其立场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往往不同。俄罗斯一直希望在中东地区发展广泛的盟友关系,这一诉求与埃及多元化外交政策“一拍即合”。在这一背景下,俄埃关系实现突破性发展。

  除埃及外,俄罗斯还积极与其他中东国家增进关系。今年5月,伊拉克总统里阿巴迪访问俄罗斯,其间俄方透露,俄伊贸易额近两年增加了9倍,俄罗斯一些企业在伊投资额达几十亿美元;本月早些时候,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俄罗斯,他在访问期间表示,伊朗相信俄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实施过程中会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俄罗斯积极发展与中东国家的关系,也是一种战略需要。去年3月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与欧盟以俄罗斯暗中支持乌亲民武装为由,对俄实施多轮经济制裁,并在政治上对其进行孤立。在此背景下,俄罗斯迫切需要通过发展与埃及等国的关系来缓解来自西方的压力,同时拓展其农产品、武器等传统出口商品市场,以减少制裁对本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记者 徐晓蕾)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