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参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意在解禁战争权

2015年09月20日 03: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9月19日,在日本东京国会参议院,在野的生活党议员山本太郎投票时痛斥安保法案。新华社发

  意在解禁战争权 与日本“和平宪法”相抵触

  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19日凌晨不顾在野党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安保法案,法案宣告正式成立。根据安保法案,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弹药运送、战机加油等后方支援,还可为他国军队运送核武器,自卫队可行使武力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安保法案意在解禁战争权,与日本“和平宪法”相抵触,舆论一片哗然。分析人士认为,安保法案结束了日本战后多年“专守防卫”的政策,会把日本拖入危险境地,也会给亚太地区安全增加不确定因素。

  安保法案究竟为何物?

  《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本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

  安保法案,即《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是一组防务法案的总称,包括10部现行法律修正案和1部新立法:《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重要影响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PKO协力法修正案》《船舶检查法修正案》《美军等行动通畅化法案》《海上运输规制法修正案》《俘虏对待法修正案》《特定公共设施利用法修正案》《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设置法修正案》以及《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安保法案涉及日本防务法律体系方方面面,内容零碎散杂,其实质就是从法律层面解禁集体自卫权,扫除法律体系中限制海外派兵的条文,为日本未来出兵海外铺平道路。比如,《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新增所谓“存立危机事态”概念,即满足一定条件后,日本未受直接攻击,亦可向海外派兵动武。《自卫队法修正案》允许自卫队为美国等盟国提供护卫等支援。《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本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根据这一法案,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

  安保法案影响几何?

  开启日本海外派兵大门,将积极充当美国帮手

  首先,安保法案敲碎重重“安全锁”,开启日本海外派兵大门,使日本在军事上更具攻击性。今后,日本将放弃“专守防卫”政策,以各种名义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打着积极维护和平的旗号“以攻代守”,干预地区和国际事务。

  其次,日本将积极充当美国帮手,服务于美国全球战略。安保法案和日美新版防卫合作指针紧密联动。日本和平学会指出,日美军事一体化将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安保法案为自卫队作为补充部队参与美国牵头的战争大开绿灯。

  旨在朝鲜半岛有事时允许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的《周边事态法》更名为《重要影响事态法》,删除了日本周边这一地理限制,南海被纳入范围,援助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军队也成为可能。

  再次,安保法案的通过是日本民主宪政面临的重大危机,丧失了立宪主义底线。

  安倍内阁何以得逞?

  民主党等在野党太弱

  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民党在众议院议席超过三分之二,参议院席位过半,从立法程序上执政党可以通过任何意图通过的法案,势微的在野党无力阻挡。但是,自民党在国会一家独大并不是因为民众认同,而是民主党等在野党太弱。

  从安倍内阁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到在国会强推“安保法案”过关,安倍内阁“违宪”行为变本加厉,而“违宪审查”机制却始终未见启动。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于强说,从现实政治力量对比角度出发,任何政治团体对安倍政权提起违宪审查都没有十足的胜算,还可能在舆论上失分,因此这些团体也不会贸然行事。

  ■回应

  中国国防部:日本违背和平发展潮流

  针对日本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19日表示:日本国会不顾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强烈反对,执意通过新安保法案,使日军事安全政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突破了日和平宪法限制。日方违背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坚持冷战思维,强化军事同盟,图谋加大海外用兵力度,引发日本国内民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强烈担忧。我们敦促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中方将密切关注日方下步动向。

  中国外交部:敦促日方汲取历史教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答记者问。

  洪磊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日方近来加紧强化军事力量,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与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和战后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质疑。

  我们郑重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认真倾听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日本各界抗议

  日本进入“准战时体制”

  在法案表决前后,日本各界纷纷发表意见和举行集会,批评、抗议安保法案。

  为阻止法案通过,日本在野党陆续向参众两院提出了包括首相问责决议案、内阁不信任案等7个决议案,但都因执政联盟占据多数议席遭到否决。

  在国会前,数万名日本民众和各界团体连日在雨中抗议,要求废除安保法案。

  日本历史学家保阪正康说,安保法案成立意味着战后民主主义崩溃,日本进入“准战时体制”。

  ■国际社会批评

  安倍政权试图复活军国主义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李长友:

  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暴露了安倍政权对亚洲霸权虎视眈眈的实际企图。

  柬埔寨战略研究所主席强万纳里:

  日本此举还将在地区引发军备竞赛,误判、突发事件和沟通上的错误都可能引发战争。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

  安保法案实际上是安倍政权试图复活军国主义的手段和阴谋。

  新加坡《联合早报》:

  安倍政权强推安保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留下一个违宪的祸根。本版均据新华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