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那些年人类为了早日登上火星做过的努力

2015年09月28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8日电 继开普勒452b后,NASA又酝酿放大招了。北京时间今晚11点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举行发布会,宣布一项有关火星的“重大发现”。

  这早已不是NASA第一次卖关子,但仍旧打开了不少网民的脑洞——有靠谱猜测说火星上发现了液态水,还有人猜NASA找到了火星人,也有人说,是不是找到了通往火星的正确方式,这样不少人就能返回自己的星球了……

  猜归猜,其实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人类40多年来共向火星发射了大约20颗探测器。为了早日登上火星,NASA耗巨资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也真做到了变着法儿问美国国会要钱。

  火星上,人类发现了什么?

  ——液态水痕迹。

  2015年3月《科学》杂志刊发的一篇文章称,科学家们利用三架红外天文望远镜观测并记录了火星大气中水分的特征后,推测出在火星年轻时期,曾有一大片海洋,而这个海洋几乎覆盖了整个北半球,平均深度达到了1英里(约1.6公里)。

  另外,由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和NASA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2014年12月也宣布,在35亿至40亿年前,火星北半球曾存在大片海域,但目前这些水的去向和流失的理由已然成谜。

  ——盐类物质高氯酸钙。“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的土壤中发现了盐类物质高氯酸钙。高氯酸钙可以降低水的冰点,使得火星表面的水可以在寒冷的温度下仍呈现液态。这进一步增大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甲烷痕迹。今年6月,国际科学家团队在火星陨石中发现甲烷痕迹,甲烷的来源存在许多种可能性,有生物过程形成的,也有非生物过程产生的,比如水和岩石发生反应。这为寻找火星生命提供了区别于水的另一线索。

  ——有机物。“好奇”号还在一块被称为Cumberland的岩石上钻孔,并在钻出的岩石粉末中检测到了其他火星有机化合物,这是在火星表面首次确凿无疑地检测到有机物。这些火星有机物有可能是在火星上形成的,也有可能是由陨石带到火星上去的。

  有机分子含有碳元素,通常也含有氢元素,是生命的化学构建原料,不过它们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就存在生命。“好奇”号对大气及岩石粉末样本的这些分析结果,并不能揭示火星上是否存在过活的微生物,但这些发现确实揭示了今天的火星在化学上仍在活跃,也揭示了远古的火星上存在适宜生命的环境。

  ——氮化物。氮是地球上生物重要的营养来源。根据“好奇”号火星车之前收集的样本,科学家发现了火星岩石中存在氮化物的证据。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也进一步支持了这颗贫瘠干旱的红色行星可能曾有适合生物居住环境的观点。

  ——巨型火山遗迹。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号在火星北部“阿拉伯高地”(Arabia Terra)的Siloe Patera地区拍下照片,显示火星可能在30亿年前发生大规模火山喷发,火山灰和岩浆涌出地面,留下诸多痕迹。

  接近火星的眼睛和触角

  1965年7月,“水手4号”探测器首次飞掠火星,向地球传回火星特写图片。40多年来,人类依靠这些“触角”不断接近火星,希望能一窥火星全貌,把这颗红色星球翻个底朝天。

  目前在火星上的是“机遇号”和“好奇号”探测器。2004年,“机遇号”火星探测安全着陆,如今已漫游11年多,完成90个火星日的任务,发现了火星上的第一个陨石、防热护盾岩,以及超过两年的时间研究维多利亚撞击坑。

  同样于2004年登陆火星的“勇气号”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受困于沙地,它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仅仅行进了4.8英里(约合7.7公里),从2010年3月便与科学家失去了联系。

  而2011年发射的“好奇号”火星车体积相当于小轿车,是一个功能齐全的小型实验室,并首次采用太空起重机技术,通过绳索缓缓降落到火星表面。

  2013年2月,“好奇号”在火星一块岩石上成功打洞,收集岩石粉末样本将用自身装备的仪器检测和分析,同年9月,发现火星表面土壤按重量算约2%是水分。2014年12月,采集到的数据揭示了火星盖尔陨坑中心位置的夏普山的形成之谜,这对证明火星上曾存在湖泊的假设给出了有力支持。

  当然,围绕着火星的还有5个空间轨道器——NASA的“火星侦查轨道器”、“奥德赛”和“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MAVEN)探测器,“火星快车”和印度的“曼加里安”。

  空间轨道器数量不少,其实失败率很高,全世界尝试过的火星计划已有41次,其中23次失败。

  重现阿波罗登月?

  美国太空专家最近达成的共识认为,美国航天局可能在2033年把宇航员送入火星轨道,2039年派人登上火星。为了实现这个承诺,NASA也是蛮拼的。

  2014年12月,美国最大的火箭发射升空,搭载NASA“猎户座”深空太空舱首次试飞进入轨道,这次测试是1972年12月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后,首个外层空间载人探索计划,标志着NASA距离重新获得载人航天能力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猎户座”飞船的首次试飞没有搭载宇航员,目前生命支持系统、显示器和其他宇航员需要的设备仍处于研发阶段。按计划,“猎户座”将于2015年正式服役,2021年把宇航员送入太空。2030年前后执行火星和小行星载人探测计划。

  与此同时,NASA还开始历史上最长的“隔绝实验”:6名志愿参与者将在夏威夷冒纳罗亚火山北坡一个与世隔绝的圆顶屋生活整整一年。白色的圆顶屋旁装有用于供电的太阳能板,周围一片荒凉,只有一个身穿太空服的人在行走。

  圆顶屋周边区域没有动物活动,植物也很少。在屋内,参与者拥有自己的小房间,可以放下一张轻便小床和桌子,日常食物类似奶酪粉和金枪鱼罐头。他们平时只能在穿戴全套太空服的情况下来到户外,与外界的联络只限于电子邮件,而且将人为延迟20分钟,以模拟太空通信。

  专家认为,人类登陆火星的一大挑战是旅途耗时漫长,因为宇航员只能待在狭小的空间里,由于无法接触新鲜空气和食物,没有隐私,可能会发生冲突。为此,NASA试图寻找解决冲突的方法,维持团队良好运转。

  研究人员将通过摄像镜头、人体运动跟踪器和电子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广泛的认知、社会和情感因素的信息。这些因素可能在外太空影响团队的表现。

  能让去火星的路途不再那么遥远吗?也有科学家在绞尽脑汁。米兰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弗朗西斯科与NASA专家爱德华通过数学计算发现一条前往火星的新路线,可以大大减少燃料的消耗,但所需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今年是美国阿波罗11号登陆月球46周年,当年跟尼尔·阿姆斯特朗一起登陆月球的老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说,当孩子问他月球漫步是什么感觉?他会说“黏糊糊的!”

  而当人类踏上火星的第一脚感觉该是什么呢?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