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俄不太可能出动地面部队介入叙利亚战局

2015年10月11日 05: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视频显示,俄罗斯空军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中打击。

  7日,叙利亚阿勒颇Darat Izza城镇遭俄罗斯空袭。

  7日,俄军舰在里海发射巡航导弹袭击“伊斯兰国”目标。

  9日,叙利亚拉卡附近,俄战机起飞轰炸“伊斯兰国”目标。

  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在天气预报节目中称叙利亚10月的天气非常适合空袭。

 闪袭“伊斯兰国” 普京用意何在?

 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又那么迅速。9月30日,俄罗斯突然宣布总统普京申请议会授权,派遣俄军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俄联邦委员会随即一致批准,驻叙俄军战机稍后发动数十次空袭。

  俄罗斯密集空袭的节奏在叙利亚延续,只是,这遭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质疑,他们表示,俄罗斯打击的不是“伊斯兰国”,而是巴沙尔的反对派,甚至是平民。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连称,俄出动飞机是应叙总统巴沙尔的请求,“我们的目标是恐怖主义分子,我们打击的是恐怖主义”。

  俄罗斯为何突然空袭“伊斯兰国”?欧美又是怎么想的?

  【1打击】 俄两周空袭多过美两年

  7日清晨,俄罗斯26枚“口径”巡航导弹从位于里海的军舰发射,飞行1500公里后闯入叙利亚,炸毁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11处目标。

  对于这次科技含量十足的袭击,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说,为保障叙利亚平民安全,里海分舰队选择无人区为巡航导弹的飞行路线。他同时强调,这些导弹的误差均不超过3米。

  在发射这些巡航导弹之前,俄罗斯空军战机已经在叙利亚进行了一周的空袭。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内战已导致超过32万人丧生。除了直接死于内战的士兵、武装人员,叙利亚内战也对平民的生活造成难以磨灭的伤害。今年5月以来,欧洲面临的难民潮愈演愈烈。

  在叙利亚局势陷入泥潭之时,9月30日上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批准了总统在国外动用俄武装力量。6个小时之后,俄罗斯空军就在叙利亚空军的配合下,首次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

  截至10月7日,俄方已对叙境内112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8日,叙政府军宣布开始在俄空袭掩护下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同日,俄里海分舰队发射26枚海基巡航导弹。至此,针对“伊斯兰国”的海陆空立体打击体系已经成形。

  叙驻俄罗斯大使里亚德·哈达德说,俄军方对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打击行动取得成效,仅一周就炸毁该组织约40%的基础设施,而美国及其盟友的空袭效果“相形见绌”。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8日则说,“普京两周来在叙利亚采取的行动要比奥巴马两年的还多。”

  对于俄军的打击,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向新京报记者分析说,从出动次数、袭击目标数量来看,俄军的轰炸事先经过了周密准备,并且还未达到攻击顶峰。姜毅指出,俄军的空中袭击或许会持续较长时间。

  【2反应】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土耳其武装部队已接获明确指示,即使是只飞鸟都将被拦截。”土总理达武特奥卢表示,俄罗斯军机借口轰炸“伊斯兰国”入侵土耳其不可接受。

  实际上,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局势的真实意图一直心存疑虑。为了打消欧美国家的疑虑,俄方数次强调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俄罗斯的介入将仅仅限于空中打击。俄罗斯有限的军事行动或在美国的可承受范围之内。此外,俄罗斯方面还提出与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建立沟通渠道,避免双方在叙利亚发生冲突。

  尽管如此,美欧以及部分中东国家仍然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感到不安。美方曾表示,俄军空袭的目标并非“伊斯兰国”,而是由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所处的区域。

  除了美国,法国、土耳其等则直接对俄罗斯打击的目标提出了质疑,指责俄罗斯空袭的目标不仅仅是“伊斯兰国”,还包括巴沙尔的反对派政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更指出,俄罗斯在实施空中打击时,曾数次穿越土耳其领空,如果俄方不立即停止此行为,土耳其将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10日,有英国媒体指出,土耳其战斗机击落了一架据信是俄罗斯的飞机,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9月27日,法国在叙利亚境内首次发动了空袭。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在接受法国欧洲一号电台采访时宣布,法国“阵风”战斗机当地时间8日夜间,空袭了叙利亚境内拉卡附近的外国武装人员训练营。此前一直不愿跟随美国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目标的法国,最近才调整了对叙利亚相关政策。

  中东问题研究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随着欧洲难民问题和恐怖威胁日益严重,法国等美国同盟国家不得不重新评估对叙利亚打击的必要性。

  法国在介入叙利亚局势的同时,也指责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导致叙利亚局势“令人不安地升级”。

  虽然欧美国家质疑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但俄罗斯空袭“伊斯兰国”却赢得了中东另一个大国伊拉克的支持。据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兵叙利亚的决定,令他在伊拉克人气急升,甚至被形容为“什叶派的救世主”。

  【3意图】 争中东心脏稳定油价

  此前,俄罗斯一直反对西方国家军事打击叙利亚。为何俄罗斯会转变态度,介入对“伊斯兰国”发动的空袭?

  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俄罗斯在叙利亚政权风雨飘摇之时实行军事介入,首先是为解救已陷入困局的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在力挺巴沙尔的同时,也是保护俄罗斯在中东的军事利益。

  位于地中海东岸的叙利亚是中东的心脏,首都大马士革作为宗教圣地之一号称“人间花园”,丰富的资源和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让这里变成“兵家之地”。在苏联时期,叙利亚就是苏联的重要海外军事基地。苏联解体后,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仅剩的“战果”。因此,俄罗斯要保持自身在中东的影响力和军事存在,必须要继续支持巴沙尔政权。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美国扶持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内战之乱攻城略地,使得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目前,叙利亚已有超过60%的国土被侵占,有可能步利比亚的后尘,实现政权更迭。

  叙利亚方面也已确认,巴沙尔曾致信普京,请求军事援助。在巴沙尔政权被严重威胁之时,俄罗斯出手相助,有利于稳定住政府军日益失衡的战局,给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吃一颗“救心丸”。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加入空袭,虽然不可能对打击“伊斯兰国”产生决定性影响,但可以发出力挺叙利亚政府的明确信号,缓解巴沙尔政府受到多路夹击的困境。

  此外,西方媒体分析,普京决定对叙利亚动武,还有稳定油价的考虑。近年来,国际油价一直在低位徘徊,使得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启动对叙利亚空袭,通过干预叙利亚可能影响参与全球石油价格战的各方,特别是OPEC。如果这场消耗战再持续12个月,任何参与石油定价的国家撑不住,油价都会出现反弹的机会。

  【4影响】 难撼“伊斯兰国”根基

  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指出,俄罗斯此次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发动空中打击,还有另一大目的,意图使美国等西方国家重新思考叙利亚的战局,重新寻求合作对象。

  姜毅表示,叙利亚的内战局势复杂,其程度超过了美国的预估。美国所支持的反对派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间存在界限不清的问题。“今天是美国扶持的温和反对派,可能过几天就投入到了‘伊斯兰国’的阵营。”

  复杂的局势令美国不得不吸取伊拉克战争时的教训,在对叙利亚问题上采取慎之又慎的态度,叙利亚的混战也就陷入僵局。美国军方曾公开承认,美国培训、扶持的许多反对派已经放弃坚持与“伊斯兰国”作战,甚至有的反对派将美国提供的武器交给“基地”组织分支“支持阵线”,作为买路钱,用来安全通过极端组织控制的区域。姜毅认为,俄罗斯的介入会迫使美国等西方国家重新思考叙利亚的复杂战局,甚至有可能因此调整政策,将推翻巴沙尔政权的优先级放到后面,转而优先打击“伊斯兰国”。

  此外,姜毅也指出,俄罗斯的行动也有助于增强其国际声誉及影响力。

  欧洲各国正在遭受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大潮冲击。面对数以千万计的难民,欧洲各国出现了罕见的争执和纠纷,对此难民潮的出现难辞其咎的美国却无动于衷。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俄罗斯果断出手,打击“伊斯兰国”,有助于提升其国际形象和影响力,有利于改善俄罗斯自乌克兰危机以来被西方国家孤立和制裁的困境。

  姜毅指出,俄罗斯的空袭已经进行了十余天,从这十余天来看,俄罗斯显然在介入叙利亚局势之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因此,从打击的初期效果来看,俄罗斯的空袭似乎比美国的介入更果断,目标更明确。

  但是,姜毅认为,俄罗斯不太可能出动地面部队介入叙利亚的战局,出兵伊拉克打击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势力的可能性也较小。“俄罗斯也充分认识到了叙利亚局势的复杂性,一旦出动地面部队,或者将空袭扩大到伊拉克,战争局势就会扩大,俄罗斯的介入也会更加深入。而俄罗斯也不想陷入叙利亚这个泥潭太深,它只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对巴沙尔政权及国际反恐提供帮助。”

  B02-B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婷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