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痛快援助土耳其30亿欧元 或为“花钱填坑”

2015年12月03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据BBC报道,11月29日,欧盟国家领导人和土耳其总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欧盟—土耳其峰会,会议中通过一项决议,欧盟国家将支付30亿欧元,帮助土耳其接纳叙利亚难民。在土俄“战机门”事件持续发酵,俄罗斯宣布要对土耳其进行经济制裁的情况下,欧盟大方出手30亿欧元,对土耳其来说,可谓非常及时。

  欧盟助土,局势所需

  据路透社11月29日报道,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之中的关键点在于,欧盟将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来换取该国妥善处置滞留在其国内的220万叙利亚难民,使其考虑返回故土或者安于继续停留在土耳其境内,而不是继续铤而走险,选择越境进入希腊和欧盟其他国家。

  土耳其,既是欧洲的门户,也是中东的边界。据统计,2015年已有约150万人通过非法途径偷渡进入欧盟,而其中绝大部分人去往欧洲的中转站即是土耳其,毋庸置疑这也就决定了土耳其是欧盟阻截难民潮的第一道防线。

  据报道,在安卡拉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商业峰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曾表示,土耳其已接纳200万叙利亚难民,为此花费了巨额资金,他希望欧洲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英国《金融时报》此前的报道也称,难民潮还将继续下去,直到出台有力的遏止措施。

  “法国恐袭事件之后,难民问题更加显现。对于欧盟各国来说,既要安置在欧洲的难民,解决难民无序流动问题,同时还要从源头上,即希望土耳其能够‘内部消化’难民,以防止难民继续向欧洲转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出手30亿,只为难民?

  虽然欧盟以及各成员国早已认识到在化解难民危机中土耳其的重要地位,但在此刻俄土“战机门”事件持续纷争的情况下,欧盟即刻同意给土耳其30亿欧元,仍显得有些突兀。为何会如此巧合?

  BBC和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作为击落其战机的回应,俄罗斯准备对土耳其采取大规模经济制裁。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项关于保障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和对土耳其采取特别经济制裁措施的总统令。根据这项命令,俄罗斯联邦临时禁止从土耳其进口某些种类的商品,禁止或限制土耳其管辖的机构在俄罗斯联邦境内从事一系列活动。

  此外,土耳其能源供应长期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其全年消费量的60%来自俄罗斯,每年约300亿立方米。此间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事态继续升级,不排除今后俄单方面切断对土天然气供应。土耳其安全专家梅苏特·于尔克尔认为,土耳其需要采取措施以防局势失控。

  俄罗斯Rosbalt新闻网11月30日消息,西方专家认为,因受到俄罗斯经济制裁,土耳其承受的经济损失将是巨大的,为使土耳其参与解决难民问题,欧盟将补偿其损失。

  “在俄对土进行经济制裁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欧盟同意给土耳其30亿欧元是一种花钱买平安的行为。”崔洪建认为。

  据悉,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成员国,也是欧盟联系国,这种特殊身份使土耳其成为欧盟遏制俄罗斯的要冲。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军机之后,美联社报道称,北约对于土耳其保护领空安全的诉求,都是全力支持。可见,此时欧盟对土耳其进行3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并非只是为了解决所面临的难民危机。

  花钱填坑,前路漫漫

  有关专业人士指出,在俄罗斯对土耳其进行经济制裁的情况下,预计土耳其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今年的GDP增长可能不到3%。这对于一个土耳其这样规模的新兴经济体而言是偏低的。低迷的经济已经使土耳其国内出现不稳定的现象。此时,难民可以说是土耳其手中唯一可用的一副牌。

  土耳其《今日扎曼报》11月29日称,俄、土双边关系已经很难再回到曾经的“蜜月期”。土耳其卡迪尔哈斯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穆斯塔法·艾登认为,俄、土两国如今处于“严重危机”,这种局面将在中、长期的时间内继续对两国关系产生影响。

  然而,《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指出,欧洲并不希望俄土纷争影响到联合反恐的大局。北约军事委员会前主席哈拉德·库亚特表示,现在各方必须非常谨慎地谈判,这样才不会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否则,我们会陷入一场灾难”。

  可见,欧洲既希望土耳其继续在遏制俄罗斯上发挥作用,又不希望土耳其影响欧洲和俄罗斯共同反恐的进展,所以才愿意花钱填坑。然而,俄土战机事件并未就此结束。可以断定,土耳其挖下的坑并非欧盟出资30亿欧元就能填平。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