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加息 世界经济格局将如何联动

2015年12月19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在2015年的尾声,一只在世界经济头顶悬挂近两年的“靴子”终于落地:美联储宣布加息。这意味着,在经历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长达7年的接近零利率时代之后,美联储重新开启了新的紧缩周期。作为在全球金融体系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的货币,美元的走势对全球市场而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美联储加息与否的决定更直接关系着世界经济的未来。

  近10年来首次加息

  “美国央行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对于美联储日前作出的加息决定,英国《金融时报》如是称。

  北京时间12月17日,美联储在2015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25%-0.5%的目标区间,这是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

  自2013年6月美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表以来,美联储加息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头顶一只悬而不落的“靴子”。进入2015年,有关是否加息、何时加息的消息更是此起彼伏,数次引发世界各大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

  终于,“靴子”落地了。

  “这一次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比较一致,包括美联储内部也没有什么争议,罕见地全票通过了加息决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魏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相比此前猜测的6月和9月这两个今年可能加息的时间节点,这一次时机更为成熟。

  12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1.1万人,高于预期,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可观的数据为美联储在年底前开启加息通道助力。

  “经济复苏显然已取得很大的进步。”在17日利率决议宣布会后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这种不错的经济表现预料还会持续,因此美联储认为小幅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是适当的。

  部分影响已被消化

  如德国新闻电视台所说,美联储的“一小步”,对全球来说是“一大步”。在经历了两年多的猜测之后,美联储的加息大门终于打开,处于脆弱复苏之中的世界经济能否从容应对?世界经济格局又将如何联动?

  “对于此次美联储加息的时间和幅度,全球市场此前都有预期,并且也朝着这个方向做了准备。”魏民指出,这使得全球金融市场以及各大经济体提前消化了加息可能带来的部分负面影响,并未产生明显恐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则认为,对于当下的世界经济而言,美联储加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一方面终于结束了市场有关加息与否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表明美国经济还是在向好发展,这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

  目前看来,充分的预期以及25个基点的增幅,使得此次加息带给全球的冲击似乎较为温和。17日,在美联储发布加息消息之后,全球股市普遍大涨,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亚太股市也都基本收涨,欧洲股市情绪亦受到提振。

  在路透社看来,市场最初较为沉着的反应,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美联储提前明确暗示了加息行动,并表示会循序渐进收紧政策。

  不过,分析认为,虽然早有准备,但是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难以完全避免。尤其是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面对加息之后货币贬值、资本外流、债务负担加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多重压力,想要从容并不容易。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计算,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净流入资本就大幅减少,美联储加息将进一步加剧新兴市场的波动性,并使其货币政策处于两难境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甄炳禧在接受采访时分析称。

  此外,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其他同行仍然维持量宽的背景下,美联储毅然迈出加息步伐,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将更为明显,全球市场也将面临更为严重的复杂性。

  “之后如果出现一些新的金融动荡,几大央行之间的货币政策很难如以前一样协调一致,这对于防范、规避世界经济今后可能面临的风险是不利的。”甄炳禧说。

  魏民还指出,美联储加息之后,全球汇市、股市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调整过程,而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在经历近日连连下跌之后,也仍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加息路径未必顺畅

  事实上,对于缓慢复苏中的世界经济而言,如期而至的加息并不可怕,更多的不确定性蕴藏在美联储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加息路径中。

  《金融时报》调查显示,关于明年美联储的加息频率和幅度,受访的经济学家中,24%预测将加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39%预测加息三次,30%预测加息四次。该报同时指出,耶伦近来正在积极地向市场传递一个信息,即美联储只会缓慢地进行加息,使其能够评估每一次小幅加息对经济和金融状况的影响。

  目前,美联储将采取渐进的、温和的加息路径已成基本共识。不过,分析认为,加息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仍然存在变数,这对于脆弱的世界经济而言是一个不可轻视的风险。

  “美国的经济状况现在并没有完全达到美联储加息的条件,虽然失业率降到了5%,但是通胀率始终没有达到2%的目标。”魏民认为,随着加息之后美元走强,油价基于供大于求的局面继续下跌,美国要在2016年实现目标通胀率并非易事,美联储的加息之路也未必能如预期得这般顺畅。“如果形势不好,美联储就有可能调头降息。”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就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状况和多种潜在危机可能来看,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又降息回零也不无可能。在该报日前面向65名世界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中,超过半数学者都有类似担忧。

  即使是耶伦,也在表达加息立场的同时给自己预留了退路。她表示,即便在加息之后,美联储的政策立场依然维持宽松,如果经济令人失望,则将更加宽松。

  “反复的可能是存在的。目前美国经济并不是特别健康,因此全球还是要谨防美联储因为经济形势变化,突然决定降息或是提高加息幅度等反复现象,警惕这种政策的不稳定性。”陈凤英说。

  还有分析认为,此次美联储加息,实际仍是延续其自金融危机以来一贯的经济战略,是在国内经济好转、就业改善的情况下回收国际资本,通过“抽血”进一步巩固本身的经济复苏,而非简单地向全球释放红利。这也需要世界经济在面对此轮加息带来的缓和冲击时,依然保持警醒。(严瑜)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