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元素深入埃及人生活

2016年01月18日 13: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在埃及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上,人群熙熙攘攘,时不时会有骑着“大运”摩托的埃及年轻人从身边疾驰而去。“中国制造”在埃及绝对不是陌生的词汇。从家用电器、交通工具,到服装、食品,甚至打火机、玩具,中国元素已深入每个埃及人家庭。

  在尼罗河边,今年30多岁的穆罕默德·瓦希德正抱着4岁大的儿子往清真寺走。他告诉记者:“比起欧洲生产的那些昂贵又不实用的东西,我们更喜欢中国商品,我们家许多东西都是中国制造的。”

  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的文明古国,中埃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埃两国将掀开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埃及人能理解中国文化”

  “中埃两国在历史、文化等领域具有相似之处。在古代,中国的丝绸、茶叶等商品受到埃及人的欢迎。在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功经验值得埃及学习。我认为历史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专家赛义德·拉文迪说。

  开罗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哈·贝克尔也持类似的观点,他说:“中国与埃及在文化、社会风俗等方面具有共同点。埃及人能理解中国文化、艺术和教育理念,比如中国的电视剧就在埃及非常流行,学习汉语的埃及学生也越来越多,这都说明中埃两国的交流在不断拓展。”

  穆娜是埃及开罗大学汉语专业的学生。她告诉本报记者:“现在许多埃及人都在学习汉语,有年轻的,也有上年纪的。汉语和中国文化不仅是我们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学习汉语可以拓宽就业渠道。毕业之后可以选择进入中国企业工作,或者从事旅游行业,甚至到中国留学。中国在埃及的汉语教育非常先进,我们的文化也很接近,所以在学习的时候,老师和学生能够相互理解。”

  “现在每个埃及人家里都有中国生产的电器、摩托车、玩具、衣服等等,其实中国早已深入埃及人的生活。”努哈·贝克尔说。

  在开罗最著名的哈里里市场上,游客们会发现,市场有一半是专门经营埃及民族工艺品、香料等“阿拉伯系列”商品,而另一半则是专为当地人开设的生活市场。到了周五,也就是埃及人“主麻日”的下午,市场上摆满了来自中国的衣物、头巾、文具和儿童玩具等等,人头攒动,小贩在自己的摊位上高声吆喝。

  今年20岁的穆罕默德是一家披肩摊位的摊主。他对记者说:“这些披肩来自中国南方,我们进货大概10埃镑(1埃镑约合0.164美元———本报注),最高可以卖到50埃镑,遇上能砍价的埃及人,也可以卖到15埃镑。这些披肩的织法是埃及没有的,而且价格也公道,所以在这里很有市场。”

  “埃及视中国为成功案例”

  分析人士认为,在历史性的友好交流背景下,中埃关系在新时期呈现出新的发展特点。

  第一,中埃关系受到两国政府高度重视。“自2011年以来,埃及历经两轮政治更迭,经济遇到困难。塞西总统上台后先后两次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在诸多重要问题和重大项目上达成共识,这体现了埃及对两国关系的重视。”埃及经济学家、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领袖萨义德·阿尔对记者说。

  “而在我到中国访问的时候,同样感受到中国方面对埃及代表团的重视和欢迎,我认为这是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前提。”萨义德·阿尔说,他目前也是埃及新议会议员。“埃及视中国为成功案例,希望多向中国学习。”他强调说。

  第二,“一带一路”与产能合作成为中埃关系的关键词。“埃及人可以接受美国大片美国快餐,但是实实在在的经济项目,我们更想跟中国合作,”经济学家萨义德·阿尔说,“由于两国具体情况不同,埃及并不一味追求双边贸易数字上的平衡,而是愿意找到与中国共同生产、经营的领域,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性引导下,2015年6月,中埃两国草签了中埃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以经济领域为主,产能合作已经成为中埃两国合作的切入点,”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哈立德·哈利克说,“埃及经过几年的经济困难,目前需要大力发展经济。产能合作为中埃合作提供了很好的课题,比如工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埃可以寻找到合作共赢的机遇。”

  第三,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据统计,2014年中埃双边贸易额达11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埃及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2015年中埃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约80场,埃方参与人数近3.5万。可以说,中埃两国的交流与合作正在多个领域共同发展。

  “我看好中埃关系发展的前景,”埃及前外交部长助理、中埃友协副主席艾哈迈德·瓦利说,“中国无论在对待中东地区各类问题还是在处理国际问题方面,总是以和平、中立和不干涉内政为原则,尤其在埃及所处的中东和北非地区,中国的姿态是平衡和友好的,中国与埃及的合作不夹杂任何政治条件,这有利于中埃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拓展。”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