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皇室妯娌为子女教育暗较劲 纪子妃当“虎妈”

2016年03月30日 20: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日媒称,日本的美智子皇后在当皇太子妃时,为把德仁亲王(现皇太子)培养成“未来的天皇”而进行了独特的教育,一度成为新时代皇室的象征。

  据日本《信使周刊》3月11日报道,50多年后,未成年皇室成员中唯一具有皇位继承权的是悠仁亲王,其母纪子王妃制订了怎样的“帝王学”计划呢?

  东京大学农学系很出色

  报道称,纪子王妃对悠仁亲王(现年9岁)的“独特教育计划”,早在6年前就成为一大话题。

  在那之前,作为惯例,皇室子女会就读长期作为“皇室学校”的学习院幼儿园,长大后则自动升入学习院大学。

  然而,纪子王妃却选择让悠仁亲王进入御茶水女子大学附属幼儿园,而不是学习院幼儿园。

  据宫内厅有关人士回忆,“在悠仁亲王读幼儿园的前一年,纪子王妃担任了御茶水女子大学的名誉特别研究员。她对该校的教育环境和理念很认同,考虑让悠仁亲王入读该校。宫内厅也有人提出意见说,应该遵循惯例进入学习院,但最后纪子王妃的愿望优先得到满足”。

  报道称,3年前,悠仁亲王进入御茶水女子大学附属小学,现在已是三年级学生。

  最近传出了该校有关人士的以下对话,“纪子王妃是想让悠仁亲王上东京大学吗?”

  “那所学校有很多热心教育的家长,可以有更多机会讨论孩子的培养问题,最近纪子王妃不时提到东大,说东大的农业系很不错”。

  上述传闻的出现,可能与东大今年开始的推荐入学考试相关。

  御茶水女子大学有关人士还说,“普通考试中,优秀考生也未必能通过。但‘未来的天皇’如果在考试中不合格,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不过,如果有推荐入学考试,皇室的身份就很有利”。

  作为国立大学的东京大学,其推荐入学考试应该不通行“优待皇室”这一规则,但上述传闻之所以被传得有鼻子有眼,是因为秋筱宫文仁亲王一家与东京大学的“渊源”受到关注。

  据负责宫内厅报道的记者说,“秋筱宫殿下担任着东京大学综合研究博物馆的特招研究员,每月都要到东大去一、两次”。

  秋筱宫文仁亲王的长女真子内亲王已经担任东大国际媒体技术博物馆(IMT)客座研究员。IMT展示着东京大学开办以来所收集研究资料和文献,被称为“东大博物馆”。

  此外,“不要忘了纪子王妃的弟弟、作为东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在教兽医学的川嶋舟”,与川嶋家关系密切的人士说。

  报道称,“川嶋舟从麻布大学毕业获得兽医执照后,又进入东大研究生院农学生命科学研究专业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从小就喜欢动物的悠仁亲王,每当见到舅舅,就会饶有趣味地听他讲有关动物的事情。如果纪子王妃说‘上东大农学系’,可能使受川嶋舟的影响。”

  爱子内亲王也将上东大?

  报道称,要把我家孩子送入最难进的东大——有不少热衷教育的母亲都持这样的想法。但是,向宫内厅有关人士提起“悠仁亲王进东大”的话题后,却引出了对方以下一番话。

  “纪子王妃没有参加工作就嫁入皇室,被人认为是‘旧式的王妃’。而东宫的皇太子妃雅子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又进入东大法学系学习,后来再到外务省工作,在大婚时作为‘新时代皇室的象征’而名噪一时。”

  “如果纪子王妃认为‘新时代的皇室成员需要具有高学历’,那可能是因为意识到雅子皇太子妃的存在。”

  另外,不少周刊杂志都在炒作“皇太子妃雅子想让爱子内亲王上母校东大”、“爱子内亲王成绩优秀”等等话题。“纪子王妃似乎也看到了那些报道,因为未成年的皇室成员只有悠仁亲王和爱子内亲王,在社会上容易被拿来相互比较。也许纪子王妃心里有‘不能输给爱子’的想法”。

  不过,一心望子成龙的父母与孩子的想法不一定合拍,这在哪个家庭都一样。与秋筱宫家关系接近的人士透露,“纪子王妃禁止孩子打电子游戏,电视节目只让看新闻和纪录片,家教好像很严格。不过这有时也让悠仁亲王感到很受拘束”。

  报道皇室新闻的记者神田秀一说,“如果悠仁亲王自己想学习的专业在东大也有,那就非常理想。亲王家要培养‘未来的天皇’会有种种困难,希望等悠仁亲王再长大些,就可以与秋筱宫殿下、纪子王妃讨论将来的发展方向”。

  御茶水女子大学附属中学,在初中阶段是男女同校,从高中开始,男生就要进入其他学校学习。6年后当悠仁亲王要读高中时,秋筱宫家将举行具有现实意味的“人生发展方向会议”。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