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嘴仗,俄美重回核战边缘?

2016年04月19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报 参与互动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15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新闻与出版司称,莫斯科对美国在欧洲部署高精度核航空炸弹的计划感到忧虑,认为华盛顿希望重新回到核战争边缘。俄罗斯外交部还对美国继续在“共有核武器”框架下与北约内的非核国家盟友一起训练使用核武器技能感到忧虑,认为这是对《核不扩散条约》粗暴地违反。

  美俄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紧张的安全互动问题一直争执不断,美国在东欧向俄罗斯施压也非一朝一夕。但随着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第三度访俄,美俄双方展开两年内最深入的接触。那在美俄关系特别是军事关系上,双方局势真有“重新回到核战争”那么耸人听闻吗?双方关系能否就新需要而有所发展呢?

  东欧布阵,美方不顾“回暖”潮?

  今年3月,俄方外交部军控司司长乌里扬诺夫曾表示,美国装备新型航空炸弹会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而美方则多次表态称新型B61核弹虽具有更高精度但不具备巨大杀伤力。

  据悉,美国在东欧部署并准备重点升级的是B61核炸弹,它是一种多用途航空炸弹,属于战术核武器。相对于战略核武器而言,战术核武器当量小,射程近,机动性好,精度高。且美国空军部署在欧洲的F-15E、F-16C/D、B-2A和F-35均能搭载B61-12航空核炸弹等战术核武器。

  随着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美国目前在欧洲只保留了约200枚B61战术核炸弹。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指出,B61-12不但性能优于之前其他几种B61核炸弹,在经过炸弹尾部制导装置改装后,命中精度也极大提高。此前需要使用较大当量核弹才能摧毁的目标,如今使用小当量的B61-12就能完成,且降低了辐射出尘强度,大大提高了该核武器的“可用性”。

  美国2015财年的国防开支预算也显示,比利时、荷兰、土耳其、德国等北约成员国的战术核武器改装计划均被提上日程,波兰、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也同意在本国部署美国战术核武器,欧洲的军事力量天平进一步向北约一方倾斜。

  因此,乌里扬诺夫指出,近年来美国对战略遏制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规模史无前例。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也表示,“在没有获得相关大国默许的情况下,美方部署精确制导的核炸弹,显然不是一种友好的行为。但双方局势也并未尖锐对峙到下一秒兵戎相见的地步。”

  时有摩擦,双方互撩势力圈

  美俄双方在东欧问题互秀肌肉,措辞严厉,时有摩擦,已不是一两天的事。彭博社称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俄罗斯此前对欧态度很大程度上塑造了美国国防开支的方向,我们正采取强力和均衡的手段遏制俄罗斯的进攻。”

  俄罗斯一开始也不甘示弱。此前,俄罗斯宣布将以牙还牙,加快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到加里宁格勒,据悉,该地靠近俄罗斯与波兰和立陶宛边境。俄罗斯还会在前苏联成员国白俄罗斯增强军力。此外,俄罗斯新修订的《国家安全战略》也将美国明确视为“安全威胁”。

  对此,袁征认为,乌克兰危机之后,“克里米亚模式”成为东欧各国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而美国正好可以借此对北约进行整合,提高防卫凝聚力。“冷战结束以后,华约不复存在,北约对手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美国希望通过布局东欧秀肌肉这样一个姿态,来加大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从而为原来的东欧国家乃至加入北约的盟友打气。”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也指出:“尽管美国此次布局东欧,但主要还是作秀,并非真的要将俄美拉回核战边缘。因此,美国此举主要还是为了告诉乌克兰及其他北约盟国,美国不但愿以战略核武器‘保护’他们,还将战术核武器拉过来,以让他们安心。”

  而德国第二电视台此前则称,任凭华盛顿方面如何对东欧部署B61核弹自圆其说,俄罗斯如何看待美国此次用意才是关键。“若克里姆林宫认为美国秀肌肉只是障眼法,真正目的是将淘汰过气核武器提升现役核武器性能,那俄方当局定会加以反制,美俄核军备竞赛或会从数量上的比拼升级为质量上的互斗。”

  俄美破冰,管控危机谋让步

  美国在东欧部署核航空炸弹并不是一招“随意手”,此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也在欧洲针对俄罗斯动作频频。那此次行动又会对美俄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据悉,此前美国曾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派驻美国军队到乌克兰进行军事演习,并加强北约在波罗的海和黑海的巡逻。“这些动作都使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东扩继续往前推进,确实让人担忧。”袁征表示,尽管俄美一开始可能是姿态上的表达,但若双方在行动上未能做出实际让步的话,紧张气氛下不排除俄方可能做出强烈反击,导致整个局势的不可逆转。

  奥巴马上台之初,频频向俄伸出“橄榄枝”,强调要“重启”美俄关系,俄对美发出的改善关系信号也曾予以积极回应,但乌克兰危机导致两国关系急转直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东欧、俄罗斯和中亚研究室主任陈玉荣认为,当乌克兰危机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美国对独联体的争夺丝毫没有减低时,美俄双边关系尽管有所松动,但短时间内还是难以发生根本转折。

  “虽然此前克里曾三次访俄,但更多是姿态性的缓和俄美的紧张关系。仅就目前来看,美国依旧未能和俄罗斯在破冰上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谈判结果或进展。”袁征指出,普京为缓解国内压力在各种场合对美姿态已然很低,美国也不希望走向极端,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上仍不得不寻求俄罗斯的支持。

  因此,“美俄关系尽管在军事上依旧紧张,但都希望对方互相不要在国际关键问题上捣乱作梗。这是俄美目前所能做出的妥协和让步。”袁征认为,从现在趋势来看,美俄关系在核安全问题上更多的是在危机管控下的合作。但在大规模削减核武器方面,双方恐怕依旧停滞不前。

  陈玉荣总结道,美俄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已经进行很多年,美俄互为战略博弈对手的身份难以改变。

  老问题依然,新形势下互有需求,这才是俄美关系的现状。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