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解析希特勒上位关键:口才出众 伪善示人

2016年04月28日 10: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4月18日刊发题为《希特勒的发迹:一个无家可归的画家如何成为一个杀人不眨眼的暴君》的文章称,今年4月20日是阿道夫·希特勒出生127周年。后来,这名平庸的画家发迹成为德国独裁者和对犹太人实施大屠杀的煽动者。

  文章称,考虑到希特勒造成的巨大破坏,20世纪历史学家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希特勒是如何抓住德国人的想象力并掌权的。作为个人,他不是一个富有魅力的角色;传记作者伊恩·克肖称他“在其政治生活外是一个空器皿”。他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对自己的才智自视过高,也没有生来就有的关系网助他登上峰顶。

  出身微末

  卡尔·施洛伊内斯说:“显然,他出身微末,大概就是奥地利一个中产阶级下层家庭。”施洛伊内斯是《通往奥斯威辛的扭曲之路:1933年至1939年间纳粹对德国犹太人的政策》一书作者,目前正在撰写一本关于20世纪30年代德国的新书。希特勒也没有什么独创见解;克肖在传记《希特勒(1889-1936):傲慢》中写道,他于1919年加入的德国工人党——该党后来在希特勒领导下成了纳粹党——只是一战后德国境内将近70个右翼团体中的一个。

  但是,施洛伊内斯对本网站记者说,在一战后德国的混乱局面中,最终掌握最高权力的是希特勒的党派——这不是运气问题。

  施洛伊内斯说:“令德国工人党与其他团体不同的是,后者没有希特勒——他的演讲才能和策略真的非常有效。”

  文章称,一旦赢得了声誉,希特勒就能够用一名有教养的、受孩子和动物喜爱的绅士这一媒体形象掩盖其相当令人不快的个性。

  希特勒的早年生活并不预示着他的未来。他是一名奥地利下层公务员的儿子,严厉而专制的父亲希望将他养成一名官僚。从克肖的传记看,除了常遭父亲暴打,这名未来独裁者的童年时代相对正常,但是,他在青春期时变得郁郁寡欢、没有朋友。他高中没有毕业。1907年,他母亲去世。

  抓住时机

  文章称,一战后,在德国工人党的一次集会上,有人提出,让巴伐利亚从德国分裂出去、让国家一分为二也许是最好的,作为德意志民族主义者的希特勒大为惊骇,反驳了这种观点。该党领导人为他的演讲风格所打动,邀请他入党。数日后,即1919年9月12日,希特勒成了该党第55名成员。

  如果说,希特勒的演讲才能是他在早期纳粹党中成功发展之根,那么,德国当时的混乱局面以及民众的仇恨心理则是使他有可能发展的土壤。施洛伊内斯说,一战战败后,德国民众处于震惊之中。整个战争期间,他们一直被告知,他们将获胜。他们面临食物和煤炭短缺,战争快要结束时,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员伤亡。

  施洛伊内斯说:“4年间,一直是这么对他们说的,突然,他们被告知,‘我们战败了’。”为了理解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很多人转向阴谋论——尤其是后方的犹太人在背后捅了德国一刀这种说法。

  施洛伊内斯说:“对希特勒这样的人而言,时机已经成熟。”

  崇尚暴力

  文章称,暴力是希特勒发迹早期的一大特色。在1923年时,他胆子大到敢于试图用武力推翻巴伐利亚政府——他希望由此最终推翻柏林的魏玛共和国政府。施洛伊内斯说,“啤酒馆政变”失败了,但人们普遍同情希特勒的目标。施洛伊内斯说,对他的审判成了宣传其理念的话筒,他的9个月刑期给了他口授那本“几乎读不下去”但广受欢迎的传记《我的奋斗》的机会。

  有很多原因导致希特勒在德国为更多人接受。但是,希特勒设法将自己的吸引力从慕尼黑的啤酒馆扩大到该国其他地区,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大众媒体。建筑史学家、《希特勒在家中》一书作者德斯皮娜·斯特拉蒂加科斯说,1932年,他竞选总统,努力争取中产阶级选民支持。为了恢复其个人形象,他专注于描绘自己的家居生活。希特勒及其宣传团队对他颠沛流离、相当孤僻的个人历史不是轻描淡写,而是开始突出强调其个人生活。

  斯特拉蒂加科斯对本网站记者说:“他被描绘成一个好人,一个有道德的人,相关证据来自其私人生活。这些都是捏造的,但很有效。”

  希特勒在1932年选举中失败,但赢得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工业界人士的支持。在国会选举未能产生一个多数派政府的情况下,德国总统保罗·冯·兴登堡屈服于外来压力,提名希特勒为总理(德国有一位民选总统以及一位代表多数党的总理)。

  欺世盗名

  文章称,1933年,国会大厦遭纵火,希特勒以此为借口攫取应急权力、拘留政敌。在共产党和其他左翼分子被捕的情况下,他得以推动一部被称为《授权法》的法律在国会通过。《授权法》允许希特勒政府在未经国会同意情况下立法。在希特勒强行走向独裁之际,一些关于他在巴伐利亚上萨尔茨堡乡居生活的文章将他描绘成一个有教养的绅士,受到狗和孩子们的热爱。德语和英语杂志纷纷发表关于元首在家中生活的空洞文章。

  斯特拉蒂加科斯说,这些舒适安逸的居家场景有助于柔化希特勒站在高大建筑物前、煽动民众进入疯狂状态的形象。

  她说:“你面对这个反社会的暴力政权,但你的头脑因他桌子上的新鲜土豆而分神。”

  斯特拉蒂加科斯说,这项战略是如此成功,以致1934年希特勒在家中与狗或孩子们玩耍的照片风行一时。

  通过其组织机构、慷慨激昂的演说和公关活动,希特勒“这个原本无足轻重之人、这个平庸之辈、这个失败者”——用克肖的话说——不仅成了德国总理,还成了一个人们爱戴的名人。这种转变是彻底的。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