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政要频用公投度难关 专家:或引发暴力与民粹主义

2016年05月04日 09:0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英国6月23日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盟的日期临近,欧洲人的“公投热”将达到高潮。“退欧公投”的结果尚不可知,苏格兰首席大臣5月2日又表示,未来5年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可能性变得“更大”。除“退欧”“独立”政治色彩强烈的公投外,欧洲还有是否“驱逐犯罪移民”、是否延长带薪休假时间甚至“让不让牛羊长角”等五花八门的公投。最近,频繁的公投引起一些欧洲民众的“不适”,有瑞士媒体评论说,公投泛滥是“不负责任地挑战社会共同价值观”。

  瑞士曾为“给动物请律师”搞公投

  为什么瑞士到2002年才申请加入联合国?因为此前此事被瑞士公民“为更好保持中立国地位”公投否决。为什么瑞士首都伯尔尼居然没有机场?因为被市民以“反感巨大噪音”为由公投否决。在“公投之国”瑞士,《环球时报》记者能感觉到当地人的“忙碌”。生活在日内瓦的瓦莱丽说:“公投就像家常便饭,我们一家人经常一边吃饭一边商量该投什么。”她最近刚为要不要遣返犯罪外国人的提案投了反对票。参与公投的人会收到厚厚的材料,包括各政党对公投议题的看法以及投票书,瓦莱丽坦言“不是每个议题都看得懂”。不过,在她看来,“虽然老是要投票,有点烦,但是投票能让政党听到民众的声音”。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统计, 从1848年瑞士成为统一的联邦制国家至今,已有约600次全民公投,特别是近几年,有时一年竟有十多次。其中大部分公投议题涉及经济、社会和民生,甚至包括修改宪法。在瑞士要进行全民公投,只要在18个月内征集10万个公民签名,然后提交给联邦政府即可。瑞士约有520万注册选民,10万个签名只占总人数的2% ,并不难凑齐。瑞士新欧洲运动联盟的一位副主席说,酷爱公投的瑞士“正沉醉在错误的气息中”。

  过去半年,《环球时报》记者在瑞士观察两场争议很大的公投。今年1月,瑞士一群知识分子和艺术家提出最低工资公投提案,让大家决定是否让公民每月“白拿”2500瑞士法郎(约合1.6万元人民币)的工资。谈起这次将于6月5日举行的公投,瑞士自由党发言人丹尼尔·施托尔茨告诉记者:“这样的提案会像手榴弹一样把瑞士的制度炸掉!“不过,他也强调:“我虽然不赞成他们的提议,但我捍卫他们提案的权利。”今年2月底,瑞士右翼政党人民党发起全民公投,决定外国人在瑞士犯罪后是否被自动驱逐出境。那些天,在日内瓦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人民党贴满“白羊把黑羊赶出瑞士边界”的宣传海报。在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教授乔治·阿吾尔看来,“这个提案不人道,为极右翼政党提供了契机”。好在2月28日公投的结果显示,过半瑞士人投票反对。

  瑞士人有时也会做出对自己“不利”的公投。如2012年公投否决“延长带薪休假”,理由是假期长了反而会增加工作成本,影响国家经济。有时瑞士人还为动物权利进行公投。2010年瑞士就是否为被虐待的动物请公费律师进行公投,结果超过70%投票反对。虽然瑞士人对这样的民主制度很自豪,但年轻人投票热情并不高。根据“瑞士资讯”的报道,30岁以下年轻人投票率只有30%。

  公投泛滥成欧洲通病

  法国学者埃尔内斯特·鲁南1882年把“全民公投”定义为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公投只在瑞士和美国多见。在西方民主大潮下,以欧美国家为主,全球公投频率从上世纪每年不到两次,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平均每年有16.8次。历史上著名的公投有加拿大魁北克省独立与否、苏格兰独立与否等。公投可以体现“主权在民”,但西方政治学家认为,公投也成为各种政治力量博弈的工具,有被专制主义者、民族分裂分子利用的危险。公投前,各政党、地方势力和政治组织会用金钱左右民意,营造有利于己的舆论。有时候,“独立公投”还伴随战争。

  表面上看,公投过多是让瑞士人突然感到“很烦”的主要原因。对此,瑞士人民党战略策划负责人布洛赫尔说,未来要减少公投提案的数量,把公投的精力放在“与欧盟的框架协议”计划及“国家利益高于国际事务”的公投提案上。其次,公投也是一项烧钱的活动。据瑞士联邦办事处统计,组织和进行一个全民公投大概需要七八百万瑞郎(约合四五千万元人民币)。瑞士自由党发言人丹尼尔·施托尔茨表示:“我们以后得把精力和金钱放在值得公投的议题上面。”不仅欧洲国家民众对频繁公投有所不适,在新西兰,今年3月有关更换国旗的公投也以“不换”告终,这让很多人认为花2600万新西兰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纯属浪费公款。

  在西班牙现代史上一共举行过6次全民公投及10次地区范围内公投,并且全部通过。前两次全民公投是在弗朗哥独裁统治时期进行的,这样的公投实际上完全失去民主的意义。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教授古斯塔沃·马蒂亚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西班牙进入民主时期以来进行的几次全民公投都很积极,如民主宪法的通过、加入北约、欧盟宪法的通过等,决定国家命运的大事需要征得民众的同意,这是民主精神的体现。但欧洲近来泛滥的各种公投已引发媒体反思。西班牙《世界报》近日发表题为《公投热蔓延至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文章称,“最近几个月,欧盟国家一遇到危机就公投,这成了一个共同点”。在欧洲各国公投浪潮下,一些西班牙政客试图通过“咨询民意”来解决困境或达到其政治目的,例如备受关注的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问题。2014年,加泰罗尼亚政府提出进行全民公投来表决是否独立。西班牙中央政府发出严正警告,如果加泰地区一意孤行进行公投将是违宪的,公投是无效的。

  西班牙学者马蒂亚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数据上可以看出,西班牙全民公投的参与度在逐渐减少,到2005年最近一次公投(是否批准《欧盟宪法条约》),投票率只有42.3%。这意味着如果过多地进行公投,将失去其本质意义,而成为政客逃避责任的手段或者各大政治力量进行博弈的工具。例如斯洛文尼亚近年来举行的公投,结果都恰好符合组织公投的党派的预期,他们的公投只要投票率在20%以上就是有效的。西班牙律师胡安·贝尔纳尔则表示:“把棘手问题扔给公投解决这是极不负责任,甚至反社会的。全民公投所涉及的因素相当多,如何保证公投的合法、合理与公平,需要深思熟虑及精心筹划,而非一拍脑袋就可以进行的冲动行为。”

  欧洲政要频用公投“体面渡过难关”

  比起带有一定悬念的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2005年法国与荷兰举行的是否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公投、2015年希腊公投来表决是否继续接受国际债权人的纾困条件,在公投举行前外界基本已猜到结果。所以,当《环球时报》记者在欧洲大陆采访上述公投时,总会听到当地人抱怨说,这样的公投本身就是愚蠢的行为,拿不出解决办法的政治领导人,只能浪费更多国库经费,用一个所谓的“民意决定”让自己体面地渡过难关。

  英国广播公司把6月23日的“脱欧公投”看成是英国与欧洲大陆在“闹离婚”。英国独立党议员卡斯维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脱欧公投”是英国人面临的一场不幸——英国面临很多问题,因为管理国家的人并不擅长治国之道,只能选择公投这条路。伦敦大学欧洲政治学研究教授邓肯认为,透过这场公投,外界可以看到一些政党领导人的图谋。邓肯表示:“在英国,以首相卡梅伦,还有一些脱欧派国会议员、内阁大臣为代表的政治人物,其实只是想通过这场政治大事件,来强化自己的政治地位,他们不是在同布鲁塞尔之间讨价还价,因为无论发生什么,英国都会留在欧盟。他们要做的,就是为自己的政治影响力造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公投带有西方民主特色,但对于西方精英来说,也对滥用公投有所担忧。本来可以政治协商解决的事情,最后都推到全民公投上。老百姓因为信息不对称,掌握的信息不全面,就爱搞公投,但公投结果未必对国家有利,有可能引发暴力与民粹主义,造成国家社会分裂动荡。频频公投,也是西方政客或者精英推卸责任、逃避责任的某种表现。金灿荣认为,从政治科学上来说,公投对西方来说并非全是好事和贡献。当然,瑞士是例外,因为太小,容易搞直接民主,但对于人口多、国情复杂的大国来说,要搞公投就可能彻底乱套,也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本报驻西班牙、瑞士、英国记者 王迪 林美莲 纪双城 本报记者 屠丽美)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