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特石油大臣阿里·纳伊米卸任 呼风唤雨20年

2016年05月12日 03:5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在我70年的石油生涯中,我见过油价不到2美元的时候,也看到油价飙升到147美元” “我经历过产业过剩与供应紧缺,也目睹了石油泡沫的繁荣与破灭”

  ——阿里·纳伊米

  现年81岁的沙特石油大臣阿里·纳伊米卸任,其职位由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法利赫接任。为捍卫市场份额,他采取不减产政策,致使国际油价从100多美元,狂跌至目前的40多美元。分析称,一代“石油沙皇”,卸任得并不风光。

  尽管目前尚无法判断正是他的决策,加速了石油市场的洗牌。但从木材时代到煤炭时代,从煤炭时代到石油时代,再从石油时代到多元化能源时代,全球能源消费的趋势是从高碳走向低碳。距离石油终结的时代也许还有十年,二十年,但人们必须充分准备好。

  当地时间5月7日,沙特王宫颁布法令,宣布解除今年81岁的石油大臣阿里·纳伊米的职务,由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法利赫接任。已经在沙特石油部长职位上工作20年的纳伊米是欧佩克和沙特石油行业的灵魂人物,号称“石油沙皇”,但他从此将退出风口浪尖和权力中心,转而担任王室顾问。

  纳伊米为捍卫沙特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份额,采取不减产政策,国际油价由2014年6月的每桶100多美元,狂跌至目前的每桶40多美元。在今年4月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主要产油国会议上,由于沙特坚持伊朗必须参加冻结产量行动,致使会议以失败告终,主要产油国拟通过冻产以支撑油价的梦想破碎。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对于全球石油市场来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一举一动向来是油价走势的风向标。而在欧佩克内部,作为全球石油出口第一大国,沙特话语权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从1995年至今,纳伊米一直是这个话语权的掌舵者,也是沙特石油政策的主导者。他见证了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在油价剧烈波动、地区战争、技术进步等环境下的起起伏伏。

  “在我70年的石油生涯中,我见过油价不到2美元的时候,也看到油价飙升到147美元,”他在今年2月份美国休斯敦的行业会议上表示,“我经历过产业过剩与供应紧缺,也目睹了石油泡沫的繁荣与破灭。”在他的任期内,石油行业度过了“黄金年代”,欧佩克的石油收入激增近10倍,至1万亿美元(截至2014年)。

  2014年11月,正是在纳伊米不减产政策的推动下,全球油价一路下跌。将高成本的生产商,尤其是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挤出市场,是这一政策背后的动因。

  从结果看,这一政策是成功的,美国页岩油钻井平台快速减少,页岩油产量下滑,就连埃克森美孚这样的石油巨头也在削减投资。但不减产政策,对于严重依赖石油资源的沙特来说,起到的效果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油价下跌后,沙特外汇储备剧烈缩水、经济不断放缓,甚至已经考虑将国有石油公司阿美上市来获取投资。

  石油市场,不复往日

  在现任国王萨勒曼2015年登上王座后不久,法利赫就被王室任命为阿美董事长兼健康部长。而在此之前,法利赫自2009年以来都是阿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由于这一任命,当时市场就已广泛预计法利赫会最终接替纳伊米成为沙特的石油大臣。

  所有人都在问:“这次任命对原油市场有什么意义呢”?财经博客ZeroHedge评论称,沙特可能会回到2014年的战略,进一步压低油价以将边缘生产商赶出市场,因而这一场权力交接的短期过程中,油价很可能不振。这可能是沙特没有完全得到预期结果,而沙特自己经济也陷入困境而迫使王室做出了这个决定,进而加速油市洗牌。

  正是意识到国内经济对石油的严重依赖。自去年继承王位的萨勒曼执政之后,他喜爱的儿子、副王储本·萨勒曼在很大程度上掌握着沙特的经济政策,还提出了“愿景2030”计划来帮助沙特走出石油依赖困境。

  不过,分析指出,在供求平衡关系被打破后,技术进步让开采非常规油气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以石油为首的大宗商品市场格局也发生变化,大家的目标从资源争夺转向市场争夺,石油市场已不复往日红火。

  最/新/动/态

  俄罗斯:

  欧佩克已名存实亡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10日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事实上已经死亡,已无法左右今天的国际原油市场运转。谢钦当天对俄罗斯媒体说,上世纪后期,中东一些主要产油国通过成立垄断组织来影响国际原油市场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他说,当前的客观条件已使垄断组织不能左右国际市场,欧佩克已经名存实亡。

  谢钦说,上月17日世界主要产油国在卡塔尔商讨冻结石油产量失败,俄罗斯石油公司从一开始就怀疑,欧佩克已无能力就是否冻产达成协议。谢钦此前多次表示,俄罗斯应在石油问题上坚持本国立场,维护俄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俄能源部长诺瓦克在多哈会议结束后也表示,欧佩克成员国间应首先达成一致,在此条件下,俄罗斯才会考虑加入有非欧佩克国家参与的冻产协议。

  4月17日,来自23个石油生产国的能源高官在多哈再次举行会议,就冻产协议进行磋商,但由于各国间的分歧巨大,会议最终“流产”。有媒体报道,伊拉克石油官员表示,欧佩克和其他主要产油国考虑于5月份在俄罗斯会面,再度商讨冻产协议。

  沙特:

  还将继续增产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10日说,沙特将继续增产以满足市场需求。他预测,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到2017年年初将开始上涨。

  他当天在公司总部告诉媒体记者:“今年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度,原油供需将恢复平衡。那时,油价将上涨。”国际能源署预测,国际原油需求今年下半年将增加,略微超过现在的供给水平。全球市场现在日均供油大约9600万桶。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日均产油超过1000万桶。这家企业控制已探明沙特石油储量中的2610亿桶,相当于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大约15%。

  纳赛尔说,如果能寻到买家,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将增加产量。他说,满足市场需求是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的策略,“如果这意味我们需要增产,我们将这样做”。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东方早报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