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俄罗斯因黑山“入伙”北约被激怒 称触动俄利益

2016年05月24日 04: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5月19日,北约成员国外长在布鲁塞尔签署了黑山加入北约的协定,黑山加入北约正式进入批准程序。这意味着,一旦在未来的18个月内得到北约所有28个成员国的核准,黑山将正式成为北约的第29个成员国。

  不过对于黑山要加入北约,俄罗斯方面的反应强烈。俄外交部对此表示,把黑山拉进北约“触动了俄罗斯的利益”。

  南欧小国黑山加入北约,为何会“激怒”俄罗斯?俄罗斯将如何应对北约的这一“挑衅”?

  【进展】

  黑山一只脚跨进了北约的大门

  19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协定的签署使黑山能够列席北约成员国大会。

  根据程序,北约各成员国的议会将对黑山入约协定进行审批。在协定得到北约所有28个成员国议会的批准后,黑山才能完成加入北约的程序,成为北约的第29个成员国。可以说,黑山已经一只脚跨进了北约的大门。

  斯托尔滕贝格在协定签字仪式后表示,加入北约“将给黑山的稳定、独立和安全带来保障”,这个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也出席了签字仪式。他表示,“在任何时候,你们都可以信赖我们。”

  黑山共和国位于巴尔干半岛的西南部,面积1.3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2万,经济上主要依靠旅游业。黑山人口中的70%人信奉东正教,与俄罗斯存在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联系。

  黑山曾是南斯拉夫联邦的一个加盟共和国。南斯拉夫解体后,黑山和塞尔维亚1992年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南联盟)。2006年,黑山正式独立,成为一个主权国家。

  自独立以来,黑山一直积极向北约靠拢。2006年12月,北约正式接纳黑山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2009年12月,北约同意黑山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2010年开始,黑山还向阿富汗派遣25名军人,作为对北约的一份“贡献”。去年12月的北约外长会上,北约正式批准启动黑山加入北约的谈判。

  【目的】

  北约拉黑山“入伙”围堵俄罗斯

  虽然黑山也拥有自己的军队,但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黑山只有一支小型军队,人数不到2000人,武器装备也十分陈旧落后。陆军只有一辆坦克,空军也只装备了几架前南斯拉夫时期生产的教练机,不适宜飞行。

  这样一个军事实力几乎可以忽略的袖珍小国,北约为何对它感兴趣,并极力邀请黑山加入北约呢?

  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告诉新京报记者,首先,黑山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黑山是前南斯拉夫的成员国,南斯拉夫解体后,黑山在巴尔干地区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地缘政治意义。其次,黑山是塞尔维亚以及俄罗斯在欧洲最后一个斯拉夫盟友。黑山加入北约,相当于北约拔掉了俄罗斯在欧洲地缘政治上的最后一颗钉子。

  张弘说,乌克兰危机以后,北约一直在极力把俄罗斯排挤出传统的欧盟和北约势力范围,让俄罗斯在整个北约、欧盟地区没有一个立足点。拉黑山加入北约,正是为这一目的服务。

  他说,黑山加入北约只是北约加强对俄对峙和军事施压的手段之一。近年来,北约采取了一系列遏制俄罗斯的行动。

  首先是北约在东欧大规模部署反导系统。5月12日,美国正式启动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空军基地部署的反导系统,并随时准备与北约在欧洲的反导系统并网接轨。13日,美又在波兰破土动工东欧第二处反导系统陆基站点,该项建设任务预计将于2018年底全面完工。

  此外,北约在东欧地区相继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波兰、波罗的海国家、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国都以俄罗斯为假想敌,举行了大规模军演。这既是施压手段,同时也是对东欧国家反俄的再动员。

  与此同时,北约还在外高加索地区积极地进行所谓军演和军备,这也是北约防范俄罗斯的手段之一。

  “可以说,黑山加入北约,是北约和俄罗斯关系全面恶化的一个后果。”张弘表示。

  【俄罗斯】

  北约试图改变欧洲格局

  对于北约的这一举动,俄罗斯方面曾多次警告北约,称其拉黑山“入伙”不但不会为巴尔干地区或欧洲整体带来和平与稳定,还将引发新一轮的对抗。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黑山领导层对加入北约这一决定不会进行全民公投,因为他们清楚黑山人民不会忘记北约曾经的轰炸。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萨哈罗娃19日表示,“鉴于北约试图围堵俄罗斯,这是该联盟试图改变欧洲军事政治格局的又一个企图。这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俄罗斯的利益,并迫使我方做出相应的回应。”

  斯托尔滕贝格则回应称:“北约的大门是开放的,所有国家都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其中就包括自身的安全部署。”

  今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份新的防务战略文件,对北约在多个国家的军事部署予以高度关注,明确将之定性为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威胁来源。

  张弘表示,乌克兰危机以后,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从过去所谓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变成对抗与对峙,双方互为潜在的敌人。因此,俄罗斯必然会对北约的做法反应激烈,并作出本能的反抗。

  对于北约的挑衅,俄罗斯在行动上会做出哪些反应?张弘认为,可以预期的是,俄罗斯会在外交和军事上分别作出相应的反应。

  从军事上来看,俄罗斯在反导问题的立场会后退,从乌克兰危机以后,俄罗斯威胁要在西部地区更新核武库系统,部署最新技术的中程弹道导弹。俄罗斯军机还有可能会向北约在大西洋北部地区的舰船或航空器进行挑衅。

  张弘表示,黑山加入北约,可能会使本已紧张的俄罗斯与北约的军事对峙更趋激烈,双方互相对峙的情况可能会增加。不过张弘也强调,大国关系“斗而不破”的态势仍将维持下去。

  北约的6次扩张之路

  时间 加入北约的国家

  1952年 土耳其、希腊

  1955年 联邦德国

  1982年 西班牙

  1999年 波兰、匈牙利、捷克

  2004年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

  2009年 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

  注:北约成立于1949年,初始12个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和意大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