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兰多枪击案引美国激辩 枪手为何成了漏网鱼?

2016年06月15日 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奥兰多枪击案枪手生前住所遭不明人员入侵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凌晨,阿富汗裔美国人奥马尔•马丁闯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店,开枪扫射并劫持人质,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随着调查深入,有关枪手的更多信息被披露。多方消息称,奥马尔曾多次受到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内的安全机构调查,但却未被认定为恐怖威胁,还通过合法途径顺利购枪。另一方面,美国当局表示,枪手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间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两次三番遭调查 枪手还是成了“漏网鱼”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柯米13日披露奥兰多枪击案案情称,在进入夜店向人群扫射前,枪手奥马尔曾三次接通911报警电话,并在通话中宣称,袭击的目的是为了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领导人。

  柯米还表示,FBI曾在2013年5月和2014年7月两次对奥马尔展开调查,经询问,查明他曾发表过激进言论,并与一名来自佛罗里达州的自杀式袭击者有联系。但FBI最终认定,奥马尔不存在恐怖威胁。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2日,美国奥兰多,民众在当地悼念枪击案遇难者。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当天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2日,美国奥兰多,民众在当地悼念枪击案遇难者。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当天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

  另据报道,雇用奥马尔的国际知名安保公司G4S也曾两次审查奥马尔的背景。根据G4S的说法,奥马尔2007年接受了公司的仔细审查,2013年再次接受背景审查时无不良结果。公司知晓他曾接受美国执法机构调查,但没有接到相关调查结果。

  媒体就此指出,尽管多次接受调查,奥马尔最终还是成了安保“漏网之鱼”。而来自联邦调查局的另一项信息更显示,奥兰多枪击案发生时,奥马尔并不在美国政府监控名单上,他近期通过合法途径购买了至少两件枪支。此外,其行凶时所用枪支也都是合法购得。

  主动认领 “伊斯兰国”所为?可能是虚张声势

  目前,美国国内对奥兰多枪击案的一大关注点还集中在袭击的性质上。多方观点认为,尽管奥马尔在施暴前曾宣称效忠“伊斯兰国”(IS),该组织在枪案发生后也主动“认领”,但奥马尔实施袭击可能并非听命于“伊斯兰国”。

  联邦调查局局长柯米13日表示,FBI正在调查枪手的作案动机。尚无迹象显示该案是一起境外操纵的恐怖袭击。虽然枪手宣称效忠“伊斯兰国”,但他并非任何恐怖组织的成员。

当地时间6月12日晚,数百名美国民众聚集在白宫外举行集会,悼念奥兰多枪击案遇难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当地时间6月12日晚,数百名美国民众聚集在白宫外举行集会,悼念奥兰多枪击案遇难者。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此间也有媒体引述反恐官员的话称,根据所知消息,奥马尔与“伊斯兰国”的首个直接接触是他在袭击前作出的效忠誓言,但他似乎没有得到任何帮助。

  另有情报部门官员表示,“伊斯兰国”主动“认领”奥兰多枪击事件并不奇怪,该组织眼下在战场上节节败退,需要一些胜利的消息来虚张声势。

  枪案激起大选攻讦战 奥巴马将访奥兰多

  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后,多国政要、美国国内各界人士纷纷发声谴责枪击恶行,并哀悼事件的遇难者。同时,在2016美国大选年的背景下,奥兰多枪击案也激起了美国共和党、民主党参两位推定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之间新一轮攻讦战。

  当地时间13日,希拉里和特朗普分别就奥兰多枪击案首次发表演讲,阐述各自的控枪、移民和反恐政策,给出迥然不同的答案。

6月13日,韩国首尔,民众烛光守夜,悼念美国奥兰多枪击案遇难者。
6月13日,韩国首尔,民众烛光守夜,悼念美国奥兰多枪击案遇难者。

  在控枪问题上,希拉里追随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须加强枪支管控,阻止恐怖分子获得攻击性武器。而特朗普指责希拉里夺走普通美国人手中的枪支,并誓言捍卫宪法第二修正案。

  在移民问题上,希拉里强调美国执法部门应加强与穆斯林社区的接触与合作,特朗普则再次抛出了“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国”的言论。

  反恐问题上,希拉里把锁定和铲除“独狼”作为首要任务,强调与盟友合作和加强防御。特朗普则拒绝“政治正确”,称要动用所有资源阻止恐怖袭击,要让美国“重新变得伟大和安全”。

  另一反面,继12日就枪击案发表电视讲话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16日前往奥兰多,悼念枪击案的死难者。而在控枪问题上,白宫和民主党方面13日再次向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施压,要求国会立法更严格管制枪械的销售。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