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力冲突让欧洲杯压力山大 各国如何应对足球流氓

2016年06月16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6日电 2016年欧洲杯正在法国如火如荼的举行。不过,这些天,除了精彩的绿茵比赛,欧洲杯赛场内外还上演了另一场“大战”——球迷冲突。而这也让本来就因赛事安保而神经高度紧绷的法国更加“压力山大”。为了给欧洲杯保驾护航,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更是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防火、防盗、防足球流氓”。

  欧洲杯球队开踢 球迷开打

  拳脚相加、酒瓶飞舞、投掷烟火……从6月9日起,也就是欧洲杯开幕前两天,这些看上去像是黑社会对打的场景,就开始在法国多个欧洲杯举办城市上演,而“演出”这些暴力戏码的人,正是来自不同国家的球迷。

英格兰与俄罗斯比赛前,英格兰球迷的霸气呐喊。
英格兰与俄罗斯比赛前,英格兰球迷的霸气呐喊。

  连续几天来,英格兰和俄罗斯、德国和乌克兰、法国和克罗地亚的球迷间相继爆发冲突。在尼斯举行的波兰战胜北爱尔兰的比赛期间,北爱尔兰球迷也卷进了与当地人的冲突斗殴。

  几场球迷冲突中,最严重的要数英俄球迷间的大战。从9日到11日,两国球迷就在双方球队比赛的法国马赛连续在街头冲突斗殴。北京时间12日凌晨,英格兰和俄罗斯队1比1战平后,两队支持者再次大打出手,造成了数十人受伤。

  俄罗斯是惯犯? 足球暴力无国界

  12日发生的这场英俄球迷冲突被称为是“自1998年法国世界杯以来国际足球赛事中最严重的暴力事件”。当时,英国足球流氓曾经与突尼斯球迷在马赛旧港发生冲突,打伤了多名突尼斯球迷。

  球迷惹祸,殃及球队。英俄球迷大战后,俄罗斯足协被欧足联罚款15万欧元,同时还收到了“球迷再闹事,球队就出局”的警告。而英国足协也收到了相同的警告。

球员在绿茵场上全力狂奔,球迷在观众席上高声呐喊。这个夏天,让人血脉喷张的欧洲杯赛事一场比一场精彩,球迷们全情投入的画面也定格了今夏让人难忘的那些时刻。图为法国球迷尽情狂吼。
球员在绿茵场上全力狂奔,球迷在观众席上高声呐喊。这个夏天,让人血脉喷张的欧洲杯赛事一场比一场精彩,球迷们全情投入的画面也定格了今夏让人难忘的那些时刻。图为法国球迷尽情狂吼。

  俄罗斯吃“黄牌”后,有媒体称,俄罗斯球迷其实早有“惯犯”之名,在2012年欧洲杯期间,俄罗斯足球流氓就曾有严重的骚乱行为,该国足协也因此多次挨罚。

  不过,其实除了俄罗斯,英、法等国的球迷也都不是“省油的灯”。因为1998年的暴力事件,法国马赛当地人现在都还不怎么待见英国球迷。而法国也有成为足球暴力“新疫区”的趋势。所以说,足球暴力是一个“无国界”的问题。

  请外援、禁酒 多国联手防“流氓”

  为了保本届欧洲杯万全,东道主法国神经紧绷。一方面,去年年底巴黎恐怖袭击的阴云仍未完全散去;另一方面,国内正在进行的罢工,以及之前的阴雨天气,也给赛事举办带来压力。而现在来看,球迷骚乱已然成了法国当局需要面对的最大安全隐患。

  今年的欧洲杯,法国警方邀请了英国同行到骚乱“高危地”马赛协助管理英格兰球迷。同时,应法国要求,英国政府还把大约2000名疑似足球流氓“禁足”,不让他们在欧洲杯期间踏足法国。

6月11日,2016欧洲杯B组首轮在韦洛德罗姆球场开始第2场较量,英格兰1比1战平俄罗斯,英俄球迷爆冲突,看台上演全武行。
6月11日,2016欧洲杯B组首轮在韦洛德罗姆球场开始第2场较量,英格兰1比1战平俄罗斯,英俄球迷爆冲突,看台上演全武行。

  “英俄大战”后,法国当局又紧急补救,宣布球赛前后在球场周边实施“禁酒令”,防止球迷酒后闹事,或用酒瓶施暴。

  同样“禁酒”的还有法国的邻国比利时。不过不同的是,比利时“禁酒”并非事后补救,而是经验之谈。2014年世界杯期间,该国就曾在首都布鲁塞尔实施过类似的禁酒规范,而且当时的成效让警方相当满意。

  “高危”比赛将上演 英俄球迷或再碰面

  接下来的两天,本届欧洲杯将迎来几场“高危”比赛。英格兰代表队16日将移师法国北部城市朗斯,与威尔士代表队上演“英伦大战”,外界担心届时可能会再次发生暴力事件。而同天稍后,德国也会在巴黎与波兰对决,这场比赛也被视为“高危”目标。

  北京时间15日晚间,俄罗斯将在同样位于法国北部的里尔对阵斯洛伐克。而里尔距离朗斯不远,届时俄罗斯球迷可能又要和英格兰球迷碰面。

  对于这一情况,英格兰足协已经提高了警惕。该足协主席格雷格•戴克表示,由于英俄球迷有可能在本周的欧洲杯赛事中再碰面,英格兰足协对里尔市的安全表示“严重关切”。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