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日本持刀杀人事件致19人死亡 嫌疑人因被辞退不满

2016年07月26日 18:2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凌晨,一起恶性事件打破了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的宁静。位于该市绿区的一个残疾人疗养中心发生持刀袭击事件,截至目前,已经造成至少19人死亡,25人受伤。据日本警方透露,行凶男子名叫植村圣,26岁,是这该残疾人疗养中心的前雇员。那么,一人杀死19人,这个骇人听闻的行凶是如何发生的?

  据央视记者吴琼报道,这名行凶的男子在今天凌晨砍死砍伤多人后高喊:是他做的,并且向警方自首,该男子随后被警方逮捕。之前神奈川县政府举行了一个记者会,对这起事故进行一个介绍。这个疗养院其实是有神奈川县政府开设的,政府对这次发生的事件表示遗憾,并且道歉,表示政府会协助警方进行调查。另外据介绍这名行凶男子是疗养院的前雇员,目前无业状态,家住疗养院附近。他用锤子打碎窗户闯入,手持刀具将人砍伤之后,从赶来阻止他的疗养院职员手中抢走了疗养院房间的钥匙,随后闯入房间中,又砍死砍伤数位残疾人。神奈川县政府介绍说这座疗养院容量为160人,目前有100多人入住在内。其中60岁以上的人大约有40人。这次事件有两个特点,一是时间发生在凌晨,二是行凶对象针对毫无抵抗能力的残疾人。

  凶手的具体行凶动机仍在调查中。据日本媒体报道,嫌疑人在被警方询问时淡定地说,自己被这家疗养中心辞退,心怀不满而实施的报复行为。吴琼介绍,这起案件的伤亡人数在日本是罕见的。近几年,针对疗养院的袭击事件也时有发生。

  吴琼介绍,警方称这名男子向警方自首时称他想把所有残疾人都除掉,虽然日本警方称现在具体动机在调查当中,但是媒体在早间新闻进行评论认为其被疗养院辞退表示不满,对入住人感到仇恨才造成惨剧。从2000年到现在在日本发生的这样的暴力事件已经7起,其中严重的包括在2001年在大阪曾经有一个男子闯入小学持菜刀杀死8名儿童。在2008年在东京有一男子持刀行凶导致7人死亡。从伤亡人数来看今天凌晨发生的可以说是近年来日本较为严重的一起。另外案件的行凶者是之前的看护人员。类似看护人员行凶事件在日本也时有发生。日本是老龄化大国,看护人员工作压力非常大,且待遇较低,导致在日本这个行业的人员严重不足,人员素质也难以得到保障。这次事件造成这么多人员伤亡也是较罕见的,所以媒体纷纷说这是一次令人震惊的事件。

  今天,日本各大媒体对这起案件滚动播出。在他们看来,这是日本战后第一起个人杀害多人的事件。有人说他是日本版的恐怖事件,也有人说是日本进入高龄化社会后严重的恶性事件。由此可见,这起案件对日本社会的震动极大。周围民众听到这件事,无不震惊。

  少年:“这附近没发生过这样的事件,是很平静的地方,没想到……以后会觉得害怕。”

  中年人:“很可怕。不管住在城市还是农村都躲不开这样的事情。日本人应该和邻里多交流。”

  这件事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针对这一事件发表声明称,“此次持刀杀人案发生在残疾人疗养院,令人非常痛心,这是十分暴力鲁莽的行为”。 并强调对于此类暴力行为绝不容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对日本社会性事件提出谴责实属罕见。

  这起持刀袭击事件震惊日本全社会,也引发各方思考和讨论。案件发生在老人、残障人士集中的疗养院,将日本老龄化的社会顽疾再次推到舆论顶端。中国之声驻日本观察员蒋丰表示,案件反映出日本的老龄化问题依然是最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

  蒋丰认为,日本现在面临两难问题,一是高龄化问题,一是少子化问题。都直接给日本劳动力造成巨大冲击。对于高龄化问题,除了劳动力以外,还有高龄化福祉问题,即如何提供给老年人福祉。日本在高龄化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有养老设施、戒护设施都走在前面,但这次看到的问题是戒护安全措施存在的隐患。至少每个房间的警铃没有发挥作用,每个房间的监控器没有发挥作用,还有对外来人员进入的管理上也出现问题。日本在养老设施自有强项,但与此同时也出现很多问题。

  除了老龄化导致的疗养院紧缺、人手不够等问题,行凶者的身份和动机也引起人们的注意。植村圣是一名26岁的年轻人,在邻居的眼里,他是很开朗的人,会主动先跟人打招呼。

  不过从日本媒体透露的信息来看,嫌疑人曾向日本参众两院院长写信,要求立法允许安乐死,曾被认为患有精神疾病而进过精神病院。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目前来看,此案与恐怖袭击无关。

  菅义伟称,“我们从警方获得的信息表明,没有证据显示凶手与极端组织有关。我们会分析从各方收集来的信息,以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我们会与厚生劳动省及其他机构保持合作,避免此类事件重演。”

  据蒋丰观察,这起案件是日本社会各方面负面问题的集中体现。

  蒋丰表示,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这是一个26岁的年轻人,并且曾经被这个戒护机关辞退过,现在对这个人还没有一个全面的信息可以概括,但目前掌握说这人追求安乐死、不希望老人有很多痛苦、这个人曾经给日本的众议院参议院的院长都写过信来表示追求一种安乐死,现在最新情况是警方看到他吸毒已经两个月以上。所以这种情况下,一个吸毒的人心理肯定是不太正常的,一个被辞退的人内心一定是有一些怨情的。戒护的工资不高对他也会有一些影响,还有日本长期以来的一些宅男宅女,这种 “宅”的生活对他们的思维也会有影响。总而言之这个人的行为反映了日本社会方方面面的负面问题都集中在他身上的典型的发展,应该引起整个社会注意。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