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美韩部署“萨德”的安全虚幻

2016年07月31日 05:3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美韩将部署“萨德” 政党意见不一 朝野对立加剧  来源:央视新闻

  【特别报道·聚焦“萨德”】

  美韩两国7月8日宣布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反导系统;13日,“萨德”确定落户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对于部署“萨德”的目的,美韩均表示此举是为了“应对朝鲜核威胁”“不针对第三国”。然而,“萨德”入韩后,其雷达系统探测范围远达2000千米,可深入覆盖亚洲大陆腹地,显然已远远超出朝鲜半岛防卫需求,势必将损害周边国家的战略利益。显然,这一举措无疑给本地区业已脆弱的战略平衡压上了最后一根稻草,遭到了中俄等国的坚决反对。

  美韩宣称借助“萨德”以寻求安全保障与利益维护,但结果却很可能与其初衷背道而驰。“萨德”所编织的安全幻景最终将会被证实是打开了东北亚危机的潘多拉魔盒,给本地区国家带来的将是猜疑、戒备与敌意,给美国带来的也将是一杯自己酿造的苦酒。

  韩国政府应当明白,“萨德”不可能给韩国带来安全保障。从军事层面上来说,“萨德”所构筑的安全盾牌并非牢不可破,而且不得要领。该系统在面对更具现实威胁的短程导弹以及火炮打击时根本起不到预警与拦截的功能。更主要的是,韩国的安全从根本上来说系于朝鲜半岛局势的和平与稳定,而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又系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的维持以及相关大国安全关切得到充分尊重。

  一方面,韩国部署“萨德”被朝鲜视为一种军事挑衅行为,并引起朝鲜的一连串强硬回应:7月9日,朝鲜在美韩宣布部署“萨德”的第二天就试射潜射导弹;7月11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炮兵指导局发表声明,将对“萨德”部署地采取物理性措施予以应对;7月19日,朝鲜连射三枚弹道导弹,模拟攻击“美在韩军事目标”。因此,美韩执意部署“萨德”已经进一步加剧了半岛紧张局势,这绝对不符合韩国的安全利益。

  另一方面,部署“萨德”漠视了本地区有关大国的安全利益,破坏了韩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为朝鲜半岛和平与地区稳定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朝鲜半岛局势牵涉到诸多利益关系方,这不仅包括半岛上的朝韩两国,而且还涵盖了中俄等国家。因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不仅要求朝韩两国保持克制、理性,也需要相关大国在安全问题上保持协调与合作。换言之,如果中俄两国感受到“萨德”破坏了地区的战略平衡,采取反制措施也属情理之中,那么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恐怕将受到冲击。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7月8日在记者会上就已经明确表示,中方将密切关注美韩相关举动,并考虑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实际上,在充满安全困境的状态下,保持相对的平衡与均势对于和平与安全来说至关重要。韩国希望通过部署“萨德”在安全上取得不对称优势,这注定只能是一厢情愿。

  仅从这一点来说,部署“萨德”是否真正符合韩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尚难有定论。那么,韩国为何执意如此呢?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美国。从根本上来说,韩国部署“萨德”只是一个表面现象,背后最主要的动因在于美国的极力怂恿与推动。一直以来,美国就希望将其反导系统部署到该区域,从而达成对美国眼里的潜在对手——中俄形成监视、警戒的目的。奥巴马政府的国际战略往往被许多观察家界定为战略收缩,然而透过美国战略收缩的表象,国际社会愈益发现一个咄咄逼人、气势汹汹的进攻性美国,只是这次美国将其重心放在了对传统大国的战略威慑与防范之上。因为美国越来越确信,对其霸权利益构成切实威胁的不是恐怖主义,也不是一些中等国家,而是像中俄这样具有战略力量的大国。因此,美国不断推进其战略前沿,继续升级其军事部署,努力实现联盟体系的现代化,以便在与中俄的战略竞争中取得压倒性优势,并最终确保美国的安全利益与领导地位不受挑战与威胁。然而,美国所寻求的安全是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而在一个安全互动与互构的战略环境中,让别人获得安全,自己的安全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寻求绝对安全只能是一种幻想与迷思。

  环顾世界,亚洲是一块充满活力与希望之地,但又面临复杂严峻的安全挑战。“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因而,域内各国应彻底摒弃旧有安全观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构建开放、平等、透明的安全合作格局,走出一条安全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域外国家也应当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美韩应该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陈积敏)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