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被指向美国泄密 伊朗绞死“归国”核科学家

2016年08月09日 03: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曾遭美国绑架 后光荣归国 如今被指充当美国“间谍”

2010年阿米里返回伊朗,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新华社电 伊朗司法部7日宣布,曾经遭美国绑架、后又光荣回国的核物理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已被处决,罪名是向美国泄露“绝密”。

  6年前阿米里“绑架”事件曝光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花费超过500万美元从阿米里处得到涉及伊朗核计划的重要信息。

  泄漏“绝密”情报 被处绞刑

  伊朗司法部发言人吴拉姆-侯赛因·穆赫辛尼·埃杰耶当天在首都德黑兰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消息。伊朗《平衡报》新闻网援引他的话报道:“沙赫拉姆·阿米里已经因向敌人泄露国家最高机密而被处以绞刑。”

  埃杰耶说,阿米里可以接触到伊朗国家机密,他与“敌视我们的头号敌人”美国有关系,向美国泄露国家“绝密”情报。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埃杰耶说,一家法院判处阿米里死刑,伊朗最高法院对这一判决予以核准。

  美联社说,这是伊朗官方第一次承认曾被视为国家英雄的阿米里被关押、审理和定罪。埃杰耶没有解释执法部门从未宣布阿米里被定罪或上诉失败,只是说,阿米里可以请辩护律师。

  埃杰耶还说,阿米里没有对罪行“忏悔”,甚至在监狱里还试图泄露一些情报。

  从媒体报道看,阿米里可能在上周早些时候被执行绞刑。伊朗本月2日宣布处决一批犯罪分子,称其中大多数人来自库尔德反政府武装。

  立场倾向改革派的伊朗《信息报》报道,在阿米里的家乡、德黑兰西南方向大约500公里处的克尔曼沙阿市,一则讣告流传开来,宣布4日为阿米里举行追思活动。

  希拉里知情 “邮件门”曾提及

  伊朗与美国就阿米里遭“绑架”事件交涉时,时任美国国务卿正是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美联社报道,在她用私人邮箱办理公务的“邮件门”丑闻中,也有邮件间接提到了这名核科学家。

  在一份日期为2010年7月5日、由高级助理杰克·苏利文转发给希拉里的邮件中,原美国国务院欧亚能源事务特别代表理查德·莫宁斯塔写道:“我们有一个外交和‘心理’上问题,不是法律问题。我们的朋友必须有台阶下。我们应当承认他的关切,并将其定性为没有恶意的误解。我们将确保下不为例。”

  “如果他必须走,那就随他去吧。”莫宁斯塔写道。

  苏利文7月12日发的另一封邮件似乎含糊地提到了阿米里,当时距离阿米里在巴基斯坦驻美使馆曝光“绑架案”只有几个小时。“这位绅士,似乎去了他的国家的利益代表处,因为他对帮助他离开需要花时间感到不高兴,”苏利文写道,“这可能导致接下来24小时出现有问题的新闻报道。”

  阿米里现身后,希拉里7月13日说,没有什么能阻止阿米里回国,“他可以自由离开,也可以自由地来(美国),这都由他自己决定”。

  绑架还是叛逃?

  昔日“英雄”结局悲惨

  阿米里是一名核物理学家。阿米里称,他与伊朗铀浓缩设施没有任何关联,只是“普通研究人员”。美国情报官员则说,阿米里在德黑兰主管一个辐射探测项目。

  2009年6月,阿米里在沙特阿拉伯朝觐期间失踪,2010年7月13日,他突然现身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即伊朗在美国的利益代表处,称遭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绑架。7月15日,阿米里回到德黑兰,受到英雄般的欢迎。

  阿米里回国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在美国被关了一年多,“我受到最严酷的精神和肉体折磨。”

  阿米里说,美国官员向他承诺,只要他改变主意、留在美国,美方将向他提供5000万美元。美方的目的是利用他就伊朗核计划散布“谎言”。

  当时,西方媒体称阿米里“叛逃”并投靠中情局,伊朗官方坚称阿米里遭中情局绑架。而美方则称阿米里“自愿”赴美,在美国待了几个月,最后选择回国是因为在伊朗的家人受到了伊朗当局的压力。不过,在伊朗国家电视台2010年晚些时候播出的采访中,阿米里否认美方说法,说“我的家人没有遇到麻烦”。

  此后很少有关于阿米里的消息传出。路透社说,阿米里回国后即被关押。他的父亲阿斯加尔去年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波斯语频道,儿子回国后就被关在一处秘密地点。

  一名美国官员当时说,美方从阿米里那里得到了“有用的情报”。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中情局向阿米里支付了500万美元,得到与伊朗核计划相关、“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信息。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