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防空导弹部队进驻叙 专家:着眼“后叙利亚时代”

2016年10月07日 09:5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俄美之间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博弈不断升级。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4号表示,俄S-300防空导弹部队已进驻叙利亚,其使命是保障俄驻叙海军基地及其附近海域内俄罗斯舰队的空中安全。

  美国媒体称,这是俄罗斯首次在境外部署这种武器,其目的可能是拦截美国飞机和巡航导弹。那么,S—300是何方宝物?俄罗斯部署S—300将勾画怎样的叙利亚战场未来?

  援引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俄罗斯在叙利亚西部沿海城市塔尔图斯设有海军基地,一支俄海军舰艇作战编队正停泊在该基地附近海域。新部署的S-300防空导弹部队可防止俄基地和舰队受到空中打击。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确已经部署到叙利亚,这是为了给俄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和沿海俄军舰提供安全保障。

  比俄罗斯的发布更早一步的是美国。此前一天,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美国消息人士的话率先披露了这一消息。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的是最新型S-300VM防空系统。这是俄罗斯首次在境外部署这种武器,其目的或是为拦截美国飞机和巡航导弹。《纽约时报》文章中提到,美国官员对这一问题表示担忧。此举也标志美俄双方就叙利亚问题的矛盾进一步升级。

  而俄罗斯方面,用科纳申科夫话说,不知道西方国家为何这么担忧,S-300是防御系统,不威胁任何人。此前在塔尔图斯附近海域执勤的俄 “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上也装备了海军版S-300防空导弹。

  对于俄罗斯部署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解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表示质疑:已注意到俄方表态,这与之前宣称的不符合。俄方宣称要打击极端分子,包括极端组织和“基地”组织,而他们都没有空军力量。

  换句话说,S-300主要用于防空,如今它部署叙利亚,当然就是用来对付那些拥有空中杀伤力的力量,比如美国。

  俄罗斯首批S-300型导弹系统1984年开始服役,是俄罗斯引以自豪的反导防空武器。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的资料显示,S-300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程,也就是最远拦截距离为200公里,其拦截各种飞机和弹道导弹的最大拦截高度分别为25公里和30公里。这种导弹由发射车机动运载,一辆发射车可连续射出最多4枚S-300导弹。此外,为每辆发射车服务的两个小型雷达站可同时追踪24架飞机或者16枚弹道导弹。

  S-300的总设计师维尼亚明·叶菲莫夫曾在记者面前夸口:该导弹在过去50余次点防空拦截试验中已成功击毁了60个以上的弹道导弹或高机动性导弹之类的目标,甚至曾拦截一架模拟美国B-2型隐身轰炸机的目标。

  国防大学李莉教授这样阐述S-300型导弹系统的作战威力。

  李莉表示,平时就坐在大洋底下,也不搭在核潜艇上,什么时候要想发射,一按钮像沉积的火山一样突然就爆发了,从海底直接直达对方彼岸。这么多的战略导弹,实际上就是瞄着美国的反导系统。

  近期,美俄之间的相互指责一再升级,叙利亚和平进程眼看陷入僵局。美国3日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进行的谈判,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俄罗斯表示,美方此举是将叙局势恶化的责任推给俄方,将使叙利亚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与此同时,近几天,俄罗斯目标在叙利亚多次遭到袭击。据俄罗斯电视台4日报道,一辆搭载俄罗斯记者的车日前在阿勒颇遭到狙击手伏击,所幸无人受伤。不明身份者3日从叙首都大马士革市朱巴尔区向俄驻叙使馆发射了3发迫击炮弹,其中一发炮弹在使馆院内寓所旁爆炸。俄严厉谴责此次袭击,并认为美国及其盟友拉拢叙境内极端分子和武装派别继续挑起流血冲突等做法引发了此次袭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了俄罗斯S-300型导弹系统在叙的正式部署。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以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部署S300为标志,之前美俄推动的停火彻底宣告失败,而且叙利亚战场形势朝恶化方向发展。当然,俄罗斯的部署也不仅防控当下,也在布局未来。

  李绍先表示,俄罗斯部署S-300标志着停火彻底失败,冲突升级之外,主要目的还是着眼于“后叙利亚时代”。无论是美俄尝试或者推动叙利亚停火,还是停火失败以后,有关各方的一系列的相应的部署,它的焦点就是着眼于“后叙利亚时代”。俄罗斯部署S-300,显然保证俄罗斯在叙利亚有更大的伸展空间,主要的目的还是着眼于未来。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