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苏尔战事进展超预期 IS头目开始出逃

2016年10月22日 09:4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7号凌晨,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经过数月准备,政府军正式展开收复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战役,随后,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在国际联盟的支援下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展开猛烈攻击,迅速收复大片失地。

  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占领的最后一座城市,由于该地区是伊拉克石油主产区之一,所以也被外界视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经济命脉。摩苏尔对双方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当地时间昨天,摩苏尔收复战进入第五天。此前,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摩苏尔战役的进展“比计划中快”。同一天,有美国军方消息称,随着伊拉克部队逼近摩苏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头目们已经开始逃出这座城市。那么目前,摩苏尔战役的具体情况如何?

  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刘万利介绍,伊拉克政府总理阿巴迪在10月17号凌晨宣布开始总攻摩苏尔的战役,经过这几天的战斗,伊拉克政府军以及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进展比较顺利。阿巴迪在昨天一次会议上向国际联盟进行了战役的汇报,原话是“伊拉克政府军的进展超过预期”。目前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从北、东、南三面正在围攻摩苏尔。现在距离摩苏尔最近的前线在东边,大概有12公里,主战场在南边,伊拉克政府军在南边主战场投入3万多兵力。在南边以及东边战线,在过去几天收复了将近20个村庄,库尔德武装在摩苏尔的北部地区,在20日、21日发动了几轮攻势,进展也比较顺利。

  根据伊拉克政府军的估计,在摩苏尔城内应该有10000到15000名极端组织武装人员。从10月初开始,很多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经逃离了摩苏尔。政府军在北东南三面合围摩苏尔,因为在摩苏尔城的西面是沙漠和山区,很多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都从西面沿着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边境地区都逃入到叙利亚境内。情报处显示,目前在摩苏尔的武装人员大部分都是伊拉克当地的伊拉克籍人员,因为他们在摩苏尔有家庭,他们无法逃到叙利亚境内,所以他们留下来和政府军绝一死战。

  在2014年摩苏尔市被占领时,当时城内有200万居民,这个数字在过去的两年间一直有动态变化,目前伊拉克政府估计城内的居民应该有200万或者更多,联合国估计数字大概有150万到200万人,目前这些居民现在很难离开摩苏尔市,因为外围地区都是交战区,而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也严禁居民离开摩苏尔,他们希望把这些平民当做人肉盾牌,这样可以防止政府军以及库尔德武装使用重武器进行攻击。随着政府军跟库尔德武装军事行动的开展,在外围的一些村庄陆续被收复,所以很多摩苏尔周边地区的平民目前已经逃到了库尔德自治区或留在当地接受联合国救援机构的救援。因为摩苏尔周边地区的安全状况十分糟糕,联合国的救援机构也很难进入到临近交战区,对这些贫民进行救援。记者这几天在前线观察到,靠近前线地区,虽然有一些联合国提供的账篷、饮用水、简单食物,但是还是有很多的居民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他们希望能够尽快被政府军疏散到其他地区,比如临近的库尔德自治区或基尔库克等地区,这样他们可以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

  联合国难民机构预计,摩苏尔战役打响后,将有20万至100万平民逃离摩苏尔。而对于无法逃离的民众来说,在交战中他们的安危愈加牵动人心。联合国驻伊拉克人道主义协调员格兰德担忧,无法逃出的民众可能会被极端组织当做人肉盾牌。

  在20号结束的围绕摩苏尔收复战的巴黎会议上,法国外长艾罗也强调,首先要确保该地区被围困的平民。另外的优先议题是给当地可能大规模逃离的民众提供所有必须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及由伊拉克当局与库尔德地区政府和当地所有各方联合制定一个有效的稳定计划。

  2014年6月,伊拉克北部最大城市摩苏尔突然陷落,令世界震惊。当时,极端分子大举攻入城中,伊拉克安全部队及亲政府武装没能积极应战就匆忙撤退,警察局及安全部队的车辆遭到焚烧,平民逃离家园,伊拉克政府迅速全面丧失对摩苏尔的控制。其后,摩苏尔被形容为一座“巨型监狱”,上百万民众几乎与外界断绝了联系。

  收复摩苏尔是否将意味着极端组织气数已尽?这场战役的前景如何呢?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分析认为,如果伊拉克在各种力量的协助下解放了摩苏尔,的确意味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统治的土崩瓦解。摩苏尔收复大体上是不成问题的,但是现在看到摩苏尔是一个沿河城市。底格里斯河把这个城市分为两半。由于美军飞机已经炸断了底格里斯河岸的桥梁,因此,在河东地区的“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大体上是无路可逃。因为在河东地区有美军、有库尔德武装,甚至还有土耳其的武装,防守能力非常强,他们没有突围的可能性。问题就出在底格里斯河的西岸,被封锁的并不是很严密,伊拉克什叶派的民间武装负责攻击,这个武装虽然打得很凶悍,但是在这个合围圈的西北角,的确存在着一个空当。这个空当在接近摩苏尔地区,“伊斯兰国”很多它是可以逃出来的。但是在他们向叙利亚方向逃的时候,在辛贾尔山会遇到阻击。辛贾尔山现在是控制在库尔德武装手里。也就是说,如果各派力量真的齐心协力、统一指挥,特别是统一指挥,而且美国飞机随叫随到的话,即使“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有突围的行为、企图,还是会在中途被消灭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摩苏尔战役打响前夕,叙利亚军队曾指责美国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提供从摩苏尔外逃的“通道”。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俄新社的报道称,美国据信同意给“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提供撤离通道,让其安全地从伊拉克摩苏尔转移到叙利亚东部地区,前提是他们抵达叙利亚后与俄罗斯军队作战。俄新社报道说,这项协议涉及到90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不过,殷罡认为这种说法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伊斯兰国”最坚决的顽固分子他们逃向叙利亚,他们制造的麻烦同样会让美国受不了,让其他各派都受不了。因此尽管摩苏尔被解放大体上不成问题,但是由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当中的确有很多很多的死硬分子。而且由于两年前摩苏尔是突然陷落的,城内的百万人口没有来得及逃出来,如果进入艰苦的巷战的话,平民伤亡也会很大,而且进攻方投鼠忌器,可能进展得比较缓慢,这场战斗目前还仅仅是开始。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