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苏尔战事胶着 两随军记者报道过程中遭IS射杀

2016年10月24日 02: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伊拉克摩苏尔战役进入第六天,伊拉克部队仍在摩苏尔外围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交战。美联社报道,已有两名伊拉克当地电视台摄像记者在报道战役过程中遭射杀。

  摩苏尔位于伊拉克北部,是尼尼微省首府、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伊斯兰国”武装占领这座城市并宣布“建国”。随后,这一极端组织一路向南进攻,击溃伊拉克政府军,占领大片土地,一度威胁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美军提供空中支援并担任顾问

  伊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组成的联合部队22日向摩苏尔南边的底格里斯河流域进发。

  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当天在官方网站发布一条短消息说,这家电视台的摄像记者阿里·拉伊杉在摩苏尔南部舒拉村附近参与报道时,被狙击手击中胸部后身亡。

  前一天,伊拉克另一家电视台的记者艾哈迈德·哈杰尔奥卢在报道“伊斯兰国”突袭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时遭“伊斯兰国”狙击手射杀。

  摩苏尔战役17日凌晨正式打响,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开始对“伊斯兰国”展开猛烈攻击,多名记者随军参与报道。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2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及伊拉克部队指挥官会面,商讨进攻摩苏尔的细节。在这场战役中,美国为伊拉克部队提供空中支援并担任顾问。

  美联社报道,伊拉克军方说,第九师已推进至摩苏尔以南20公里的哈姆达尼亚镇,夺回镇政府大院后升起旗帜。但在哈姆达尼亚镇周边,伊拉克部队仍遭到“伊斯兰国”抵抗。

  哈姆达尼亚镇据信目前无人居住,“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镇内埋设了大量地雷。

  城内盘踞约3000至5000名极端分子

  摩苏尔战役本月17日凌晨正式打响,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开始对“伊斯兰国”展开猛烈攻击并收复大片失地。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0日称,摩苏尔战役的进展“快于预期”。不过多名美军和伊拉克官员私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开局良好,但随着战事推进,预计会遇到更多困难。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伊斯兰国”在摩苏尔城内和城外布置多层防御圈,包括路障、地雷、迫击炮、火箭弹、汽车炸弹和“人弹”。安全部队要想攻入城内,首先必须突破城外的防御圈,这势必影响战事推进势头。

  美军预计,摩苏尔城内盘踞大约3000至5000名“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一些高层头目可能已经撤出,把守城池的指挥人员多数是中级头目。摩苏尔战役何时结束取决于这些头目决定是守还是撤。

  ■ 动态

  袭击其他城市 IS欲分散注意力

  “伊斯兰国”为分散伊拉克部队注意力,21日在摩苏尔东南180公里的基尔库克省省会基尔库克市发动袭击,造成双方至少24人死亡、12人受伤。

  伊拉克警方21日说,当天基尔库克市多处遭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袭击,多名武装分子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其余的武装分子则与警方及安全部队激烈交火。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21日袭击基尔库克北部一座发电厂,打死13名工人,其中包括4名伊朗人。

  伊拉克库尔德武装目前掌控这座城市,指挥官雷达赫·谢赫·拉蒂夫22日说,“伊斯兰国”狙击手与伊拉克部队在基尔库克持续交火,市郊的战斗也仍在进行。

  不愿公开姓名的目击者说,至少两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当天在市内被击毙。

  IS纵火放“毒烟” 致千人就医

  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的战事正在持续,而其南部马什拉克的一座硫酸厂被纵火,疑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为。

  起火产生的有毒烟雾随风飘散,污染了周边地区的空气,22日有将近1000人因呼吸系统出现问题就医,不过尚未有人因吸入有毒气体死亡。

  驻扎在西盖亚拉空军基地的美军部队士兵已经戴上防毒面具。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发言人说:“风突然向南吹,为防不测,驻扎在西盖亚拉空军基地的美军部队士兵戴了防毒面具,现阶段继续执行任务。”

  路透社报道,美军方面担心吸入有毒气体后会引发呼吸系统疾病,相关空气样本已经送至美国国防减少威胁局进行分析。

  美军现阶段在伊拉克驻扎有5000名士兵,尚不清楚这座基地内有多少人。但美军方面证实,现阶段驻扎在这座空军基地的美军士兵没有因有毒气体而出现健康问题。

  盖亚拉位于摩苏尔以南,是伊拉克政府军重夺摩苏尔的一大“根据地”。伊拉克政府军今年7月重夺盖亚拉控制权后,把它改建成了摩苏尔战役的后勤中心。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卡齐姆说,有毒烟雾会对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产生一定影响,“毫无疑问,这影响了作战计划的进展”。

  早在摩苏尔战役刚刚打响之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要警惕“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狗急跳墙、发动化学武器袭击。

  ■ 相关新闻

  伊拉克依旧对土耳其说“不”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2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驻伊美军将领和伊拉克政府官员会面,评估摩苏尔战事进展,并力劝伊拉克与邻国土耳其修好,让其部队参与摩苏尔战役。不过伊拉克方面的回答依然是:不行!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与卡特会晤后说:“我们知道土耳其人想参与其中,我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但是这事我们伊拉克人可以处理。”

  去年年底,土耳其越境布兵摩苏尔城外,名义是训练当地逊尼派武装人员和库尔德民兵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伊拉克方面说从未邀请土军前来,认为这是对伊主权的“公然侵犯”,要求土军撤出。

  卡特到访巴格达的前一天访问了安卡拉,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已与土方达成“原则性协议”,允许土耳其在摩苏尔战役中扮演某种角色。不过他当时强调称,尊重伊拉克主权,最终决定要由伊拉克方面作出。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