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气候大会 怎样“围观”才靠谱

2016年11月16日 09:0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马
马拉喀拉气候大会现场。中新社俞岚 摄。

  一年一度的气候大会(COP22)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激战正酣,对于这一全球气候治理的重头会议,如何围观才“靠谱”?

  气候大会是一个多边机制下的国际会议,每一个国家都有权利在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看起来这种机制确保了公平,但如果数百张嘴逐一发声,那气候大会可能会直接从“一年一次”变成“一次一年”。

  所以在气候谈判桌上,有一帮兄弟很关键。那么怎么找兄弟呢?

  首先可以根据地图来找:比如说“非洲集团”、“热带雨林集团”、“小岛屿集团”

  国家发展阶段也是个组团的维度:比如说“77国集团加中国”、“最不发达国家集团”

  还有一些小巧思:比如说巴西、南非、印度、中国就根据各自的国家英文名字,组成了“基础四国集团”(BASIC)。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就组成了一个“伞形集团”,据说原因是把这些国家在地图上相连,刚好是一把伞的形状。

  组团用一个声音说话无疑将放大本集团的音量,但是前提是能够在集团内部做好利益协调。

马拉喀拉气候大会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俞岚 摄。
马拉喀拉气候大会现场。中新社俞岚 摄。

  

  看临门一脚——气候谈判习惯性加时

  气候谈判一向有两多的特点,一个是议题多,一个是利益多,所以几乎每一次气候大会都无法按时闭幕,需要上演加时赛。加时赛的时间一般在24小时到48小时之间。

  进入加时,气候谈判就会进入另一种节奏,这个时候,急于归国的各国谈判代表开始全力互动,争取找到一个最大限度的共识。

  这个时候,如果一个国家不愿放弃的诉求无法得到多数人支持,那么这个国家就面临二选一,要么放弃立场,要么被扣上阻碍谈判的帽子。

  俄罗斯就曾在“热空气”议题上陷入这一境地。热由于东欧剧变后该地区国家经济大幅下滑,所以导致他们的实际排放远没有达到额度,有大量可以出售的排放盈余。

  在俄罗斯看来,这些盈余就是国家主权财富理所应当得到尊重,但在这一问题上,他们却被欧盟针对,欧盟认为这一部分盈余不是主动减排的结果,所以不算数!

  虽然俄罗斯理由充足,但是这一问题却在大会加时48小时候被暴露在谈判桌上。此时俄罗斯面对的除了欧盟各国这样的谈判对手,还有急着走完程序让回忆顺利闭幕的大会主席和最少两天没有休息的各国谈判代表。

  面对二选一的局面,俄罗斯的代表坚定的选择了不放弃立场,于是乎阻碍谈判的帽子被重重扣在了头上。

  结果大会主席更是无视俄罗斯代表拿着桌牌敲桌子的抗议行动,强行宣布大会“顺利闭幕”,让俄罗斯吃了一个不小的哑巴亏。

解振华在气候大会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周锐 摄。
解振华在气候大会上。中新社周锐 摄。

  

看风流人物——气候谈判的经典身影

  美国谈判特使斯特恩已经离职,再加上早已从欧盟谈判团队中淡出的康妮赫泽高,摩洛哥气候大会注定是一个告别的大会。一个时代落幕,一些经典的人和经典的瞬间却将长久留在记忆当中。

  ——中国部长的怒

  在德班气候变化大会最后一刻,面对发达国家的不断“搅局”,解振华即兴演讲怒斥发达国家只说不做赢得满场掌声:

  “到现在为止,有一些国家已经作出了承诺,但并没有落实承诺,并没有兑现承诺,并没有采取真正的行动,讲大幅度率先减排,减了吗?要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你提供了吗?讲了20年了,到现在还没有兑现”。

  “该做的我们都做了,我们已经做了,你们还没有做到,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给我讲道理?”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萨诺在华沙气候大会宣布绝食后,被媒体和声援他的NGO包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周锐 摄。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萨诺在华沙气候大会宣布绝食后,被媒体和声援他的NGO包围。中新社周锐 摄。

  ——萨诺绝食的悲

  在华沙气候大会上,面对超强台风海燕肆虐家乡的消息,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萨诺含泪控诉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缓慢进度所带来的恶果,并声称将用绝食的姿态向发达国家追讨“气候债务”。在他发言后,谈判代表全体起立为遇难者默哀。 

  “我正在很痛苦的等待亲属的消息”,萨诺表示,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兄弟在这场灾难中活了下来,“他来信说过去两天一直在用手搜集尸体,很累也很饿”。

  擦去泪水,萨诺表示,自己是代表风暴中的孤儿、寻求生存的人发言。大家必须和未来受到威胁的年轻人站在一起,“不能让‘海燕’成为日常情况,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欧盟
欧盟谈判代表欧盟谈判康妮·赫泽高在气候大会会场。中新社周锐 摄。

  ——南北双姝的美

  美女在哪里都是受关注的对象,长得美、口才好、态度还强硬的谈判代表,无疑是气候大会上的明星。

  这样的明星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有一位,分别是欧盟女谈判代表康妮·赫泽高和委内瑞拉美女谈判代表克劳迪娅·萨勒诺。

  在多次隔空交火后,两大美女在华沙大会的加时赛时,更是上演了直接交锋。当时,在谈判焦灼不下的时候,康妮·赫泽高通过媒体放话,称“立场相近国家集团”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阻碍谈判进展。

委内瑞拉美女谈判代表克劳迪娅·萨勒诺在气候谈判全会上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周锐 摄。
委内瑞拉美女谈判代表克劳迪娅·萨勒诺在气候谈判全会上发言。中新社周锐 摄。

  半小时后,劳迪娅·萨勒诺也出现在媒体上表示,欧盟有不同意见可以在谈判桌上提出,通过媒体玩指责游戏这种“厚颜无耻、令人完全不能接受的做法”将严重影响各方互信和对谈判的信心。

  “如果本次谈判因为康妮女士在最后一天的爆发而受到损害,她需要为此负责任”,克劳迪娅甚至提醒媒体,康妮·赫泽高在此之前已经毁掉过一次气候大会。

  

  看温控进程——谈判面临老问题和新挑战

  各国在台面上撕得热闹,吃瓜群众也看得开心。不过,如果只是以撕来撕去的视角观察气候大会,那可能就会偏离会议的本意。

  须知各方交锋的本质,是不同利益者围绕着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共同议题来寻求共识。各方能否跨巨大沟壑找到一条“都不太满意但都能接受”的道路,从而更好凝聚在一起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巨大挑战,走出一条低碳之路,才是观察COP大会最靠谱的视角。

  在南北双方的认知沟壑尚未被填平的情况下,本次气候大会又多了一个新的挑战,那就是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可能。

  目前,本次气候谈判已经进入高级别谈判阶段,伴随着各国高级别谈判代表的到来,大家如何解决老问题克服新困难,把巴黎协定由纸面落到实处,将是本次会议接下来最大的看点。周锐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