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特工曝“俄掌握特朗普机密” 害怕受威胁已跑路

2017年01月14日 04: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一则有关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可能被俄罗斯掌握把柄的情报遭披露后,所谓“黑料”事件成为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政坛乃至情报界关注焦点。一方面,特朗普在11日的记者会上坚决否认“黑料”的真实性,痛批媒体报道“假新闻”;另一方面,不少情报界人士发声力挺斯蒂尔,认为“黑料”报告内容真伪虽难认定,但多年情报记录显示斯蒂尔是个“相当可靠的人”。

  英国媒体12日爆料,编撰这一秘密报告主要内容的英国军情六处前特工克里斯托弗·斯蒂尔已经“跑路”了。

  情报记录斯蒂尔“有信誉”

  英国《卫报》援引一名英国外交部前官员的话报道,他认识斯蒂尔25年,视他为一名“经验丰富”“颇有威望”的职业情报人。

  “有想法认为他(斯蒂尔)的报告系伪造……这种说法完全不真实,他不是那种会轻易散播谣言的人,”这名前官员说,“如果他把某些内容写进报告,那一定是他认为有充分的可信度或者值得关注……如果办事不靠谱,他很难在这一行干这么久。”

  英国媒体报道,斯蒂尔是剑桥大学研究生,先前一直专注于苏联事务,上世纪90年代曾以外交人员身份为掩护,在俄罗斯从事情报工作。此后,斯蒂尔换过不少工作,但业务仍与俄罗斯有关。

  多名英国情报消息人士告诉《卫报》记者,正是因为在涉俄问题上的情报能力,斯蒂尔及其创办的调查公司“奥比斯商业情报”成为政敌搜集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黑料”的最佳选择。

  这些情报人士称,假设“黑料”事件属实,那么已经20年没有去过俄罗斯的斯蒂尔也不可能与俄方消息源有直接接触,而是可能通过其先前在俄罗斯深耕并延续的情报网发挥作用,比如将调查委托“分包”给在莫斯科的情报中间人,进而通过安全渠道获得猛料。

  英国外交部前官员说,情报不一定是证据,也可能出错。在情报工作这一“迷幻领域”,任何事情都难有确定性。然而,“能证明这份(涉‘黑料’)报告可信的最有力证据是,美国的专业情报机构也严肃看待这份报告,他们被报告作者的信誉记录充分说服,认为这些内容值得向总统(奥巴马)和候任总统(特朗普)本人报告”。

  特朗普和国家情报总监说法不同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11日驳斥有关“黑料”的消息后,与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通电话。两人事后各自就通话内容发表声明,但声明在关于“黑料”报告的问题上说法不同。

  克拉珀在声明中说,他就有关报告遭媒体曝光向特朗普表示“不安”,但认为这一报告并非由美国情报部门泄露。克拉珀还向特朗普强调,美国情报部门还没有判断相关报告是否可信。媒体注意到,克拉珀没有确认报告是否虚假。

  然而,特朗普12日在“推特”上发表的声明称,克拉珀“同意”自己关于报告不属实的说法。

  “詹姆斯·克拉珀昨天给我打电话,对这份虚假报告遭到非法流传表示谴责,”特朗普说,“都是些杜撰、虚假的内容,太坏了!”

  对于情报高官和候任总统的不同解读,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成员、民主党人亚当·希夫认为,不能依赖于特朗普的“推特”或者声明来了解通话真实情况,“如果人们真的想知道克拉珀总监跟特朗普说了什么,不要看特朗普的‘推特’,应该去看克拉珀的声明。”

  火速离家灯都没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斯蒂尔11日已驾车离开位于英国东南部萨里郡的住宅,而且离开时十分匆忙,家中的灯都没有关上。一名安全方面人士说,斯蒂尔离开是因为“害怕人身受到威胁”,眼下可能已经奔赴海外。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斯蒂尔邻居的话说,斯蒂尔离开时请邻居帮忙照看猫,自称要出门“几天”。“我不确定他去哪了,也不知道怎么和他联系,”这名邻居说。

  ■ 人物

  英媒曝斯蒂尔受雇于特朗普对手

  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克里斯托弗·斯蒂尔受雇于多名特朗普的对手,在搜集整理关于特朗普的负面消息时,挖到这一“猛料”。

  英国媒体报道,斯蒂尔现年52岁,曾在俄罗斯、法国以外交人员身份为掩护,从事情报工作。此后,斯蒂尔还曾在英国外交和英联邦事务部工作。眼下,斯蒂尔是奥比斯商业智能公司的老板。这家公司成立于2009年,设在英国首都伦敦。这家公司的网站介绍中说,可以在政治、多边外交和国际商贸方面“为顾客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据路透社报道,一家政治研究公司此前聘请斯蒂尔,为多名美国共和党人调查特朗普,搜集其负面消息,以便阻止特朗普获得共和党内部的总统候选人提名。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斯蒂尔受雇继续调查,而特朗普的“黑料”也传到民主党人和媒体手中。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斯蒂尔最初受雇于佛罗里达州前州长、共和党人杰布·布什,后者是特朗普在共和党初选中的劲敌之一。

  路透社报道说,2016年7月斯蒂尔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开始合作,针对特朗普进行调查。不过在总统选举前一个月,斯蒂尔和联邦调查局中断联系,因为后者放慢了调查进度,让斯蒂尔很失望。

  ■ 延展

  “黑料”给英首相未来访美添堵

  据《每日邮报》报道,斯蒂尔整理的这份“黑料”报告通过一名英国驻俄罗斯前大使转交给美国政界人士。

  据最初报道“黑料”报告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卡尔·伯恩斯坦说,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2016年从一名英国驻俄罗斯前大使手中获取这份材料。这名前大使究竟何许人也,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过,现任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眼下“嫌疑”最大,他与斯蒂尔20多年前就有交集。《每日邮报》报道,一份英国驻俄外交人员名单显示,斯蒂尔1990年至1993年在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身份是二等秘书。同一期间,巴罗也在使馆工作,而且与斯蒂尔“同在一个办公室”。

  报道说,巴罗已经告诉他在英国外交部的上司,他与“黑料”外泄“没有关联”。

  有消息人士称,斯蒂尔还复制了一份“黑料”上交给“老东家”英国军情六处。

  “黑料”事件牵涉到英国政府部门前情报官员,着实给即将访美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添堵”。英国首相府一名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并不知晓这份材料涉及到英国前情报官员,也不会置评,因为这会破坏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特朗普团队建立的关系。

  8日,约翰逊飞抵美国同特朗普团队会谈,为特雷莎·梅访美做准备。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非常期待和特雷莎·梅会晤,“英国是美国的长期盟友,十分特殊”。对此,特雷莎·梅在采访中回应说,英美关系比美国总统与英国首相的个人关系要大得多,英美“特殊关系”很重要,“我对此关系感到乐观和积极”。 综合新华社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