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中再喊冤 朴槿惠要翻案?

2017年01月27日 04: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5日,朴槿惠露面韩国一网络直播平台,接受《韩国经济新闻》主编郑奎载的专访。这是她遭弹劾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在约一个小时的访谈中,朴槿惠对“闺蜜”崔顺实干政、青瓦台设文艺界“黑名单”等弹劾案关键问题均表示否认。朴槿惠还在访谈中暗示整个事件是有人为拉她下台“酝酿已久的事态”。就在同一天,韩国宪法法院院长朴韩哲表示,鉴于他本人和另一位法官即将任满离职,宪法法院应该在3月中旬前完成对弹劾案的审理。

  韩国媒体评论称,朴槿惠在春节前接受媒体专访,旨在在韩国宪法法院作出判决前发起一场“舆论战”。

  1 “闺蜜”崔顺实有无“干政”?

  Q:在有关平板电脑的新闻见诸报端后,你承认听取过崔顺实的部分建议,但现在的情况似乎变成了你承认了全部的嫌疑事项。

  A:报道出来后,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不过,我对此不知情也是因为我的失察,所以觉得应就此道歉。

  Q:崔顺实在背后进行操纵,凌驾于青瓦台之上,你承认吗?

  A:泄密和干政之说非常荒唐,这在制度上完全行不通。

  - 背景

  去年10月,韩国JTBC电视台爆料称,他们在朴槿惠“闺蜜”崔顺实委托物业处置的平板电脑中发现200份文件,其中44份是朴槿惠演讲稿,且电子文档上有批注痕迹。电视台怀疑崔顺实审阅并修改了朴槿惠的演讲稿。根据韩国法律,总统演讲稿在发布前属于重要机密,若在政府中没有担任何官职的崔顺实提前接触到演讲稿,涉嫌违反国家机密法。

  朴槿惠后来向国民道歉,承认就任总统后曾就部分资料征求过崔顺实的意见,但青瓦台及参谋机制成形后,就不再询问其意见。崔顺实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在大选期间修改过朴槿惠的演讲稿,在朴槿惠上任后收阅过青瓦台资料,但辩称不知道这是国家机密。

  “闺蜜”干政事件就此引爆舆论,最终导致朴槿惠遭弹劾被停职。

  2 是否清楚文艺界“黑名单”?

  Q:(韩国)前文化体育部部长赵允旋因涉嫌卷入“黑名单”被捕,你怎么看?

  A:又不是受贿,竟实施逮捕,我个人觉得有点太过了。

  Q:过去就有过(文艺界)“黑名单”吗?

  A:我不知道此事。

  注:1月21日凌晨,赵允旋被“闺蜜门”独立检察组申请逮捕。

  - 背景

  韩国国会一些在野党议员此前爆料称,青瓦台方面曾把近万名导演、演员、作家等文化界人士列入“黑名单”,要求文化部门禁止这些人参加政府赞助的活动。包括宋康昊、河智苑、朴赞郁等知名演艺界人士都在名单之列。“黑名单”中的上榜人士要么是不满朴槿惠政府对“岁月”号沉船事故的应对,要么是朴槿惠的“政敌”或文在寅等下届总统热门人选的支持者。

  不过,青瓦台方面一直否认存在文艺界“黑名单”。本月23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就文化界“黑名单”公开道歉,这是韩国政府首次明确承认确有“黑名单”一事。

  3 是否愿意接受检察组调查?

  Q:打算接受独立检察组的调查吗?

  A:想参加调查。正在进行日程调整等相关准备。

  Q:是否会出庭受审?宪法法院的审判流程是否公正?

  A:还没有讨论过。希望(宪法法院)能够作出公正的判决。作为受审人,不宜再妄加评论。

  - 背景

  去年11月,韩国国会投票通过了启动独立检察组调查“闺蜜门”事件。调查组由60人组成,包括20名检察官和40名公务员。调查组多次要求朴槿惠接受“面对面”的质询,但都被朴槿惠方面拒绝。根据韩国法律,总统有刑事豁免权,因此在无法起诉朴槿惠的情况下,检方很难对她进行强制调查。此外,对于检察组公布的“闺蜜门”初步调查报告,青瓦台方面和朴槿惠律师均予以驳斥,称这项调查“不中立”,结果“不属实”。

  在国会去年12月上旬通过对朴槿惠的弹劾动议后,韩国宪法法院至今已就弹劾案进行了8次庭审辩论,但朴槿惠从未在庭审现场出现过。

  (注:问答摘自韩国《中央日报》等媒体。)

  - 焦点

  两法官将“退休” 朴槿惠弹劾案审判或“提速”

  就在朴槿惠接受媒体专访当天,韩国宪法法院院长朴韩哲表示,宪法法院应该在3月中旬前就弹劾案作出判决。主要原因是朴韩哲将在本月底任满离职,另一名法官也将于3月13日任满离职。

  韩国宪法法院一共有9名法官,在朴韩哲和另一名法官任满离职后,只剩下7名法官,而这也是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所需要的最低“门槛”。

  韩国宪法规定,对总统的弹劾案需要三分之二的法官,也就是6名法官同意才能生效。弹劾案一旦拖到3月中旬后,朴槿惠方若能争取到2名法官的支持,即可否决弹劾案。

  不过,既然有法官任满离职,再选两名法官补上去不就行了吗?

  这就得说到韩国的“三权分立”在宪法法院的体现了。韩国宪法法院的9名法官全都由总统指派,但必须有3人是国会提名的人选,另3人必须是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的人选。鉴于韩国当前的局势,对于宪法法院法官的提名势必将有一番明争暗斗,短时间内很难有新的人选递补上来。

  所以,若宪法法院要在3月中旬前对弹劾案作出判决,总体上是对朴槿惠不利的。

  根据韩国法律,一旦宪法法院判决朴槿惠弹劾案成立,韩国将在判决后第二天起60天内举行总统大选。

  据韩联社报道,宪法法院一般会在周四作出判决,若要在3月13日前对弹劾案下定论,极有可能是3月9日(周四)或3月2日(周四)。此外,根据规定,总统或代理总统须在选举日50天前宣布大选选举日,代理总统黄教安将对总统选举日做最终决定。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宗威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