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分析:“限穆令”背后是白人至上观念作怪

2017年02月08日 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7年2月3日,美国华盛顿,当地爆发大规模反特朗普游行。  

  原标题: “限穆令”背后是白人至上观念作怪

  滕建群

  1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纸行政命令引发全球波动,甚至抗议。命令内容有三: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90天内停止伊朗、苏丹等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2月3日,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一纸判决终止了总统的行政命令。4日,司法部又受命向第9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起紧急上诉要求,遭拒。政府和法院间的拉锯战似乎刚刚开始,到目前为止,美国已有17个州提起与新总统相关的诉讼。特朗普维护的不仅是一纸行政令的效力,而且还有自己的权威。

  特朗普迅速兑现其竞选期间作出的限制移民承诺,国际社会认为,这带有种族歧视色彩,有失道义水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希望美国能够尽快解除移民限令。他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关闭边界,难民获得保护日益困难。各国有权也有义务管理边界,避免恐怖组织渗透;但这不应与宗教、民族或国籍相关的歧视有关。

  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领导人也担心,特朗普的“限穆令”无法遏制当今世界的恐怖主义活动,这种歧视会引发不安和愤怒情绪,助长恐怖组织传播极端思想,增加美国与穆斯林国家的对立,后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在民众抗议铺天盖地的同时,美国一些政府官员也不支持“限穆令”。据悉,已有至少900多名外交官公开站出来反对此令。

  白宫发言人的表态,代表了总统的旨意。面对如此压力和有失美国颜面的局面,一般认为,特朗普并不会改变自己的命令。“抗议”是美国民主存在的形式之一,但在警察的枪口下,这些抗议同样也改变不了特朗普的主意。

2月6日,在美国旧金山,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大楼外抗议者。连日来,已有127家美国企业向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联名递交陈述书,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入境限制行政命令,认为类似限制有损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2月6日,在美国旧金山,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大楼外抗议者。连日来,已有127家美国企业向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联名递交陈述书,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入境限制行政命令,认为类似限制有损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特朗普总统上任后为什么马上签署“限穆令”?表面上看,他认为,移民不但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也是恐怖主义的来源。他一方面要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另一方面又限制来自战乱国家的穆斯林入境,“保证美国安全”是特朗普给出的最重要理由。但按照法官的说法,特朗普的行政令问题有二:一是美国宪法从来就不允许禁止移民活动;二是所禁7个国家与发生在美国的恐怖袭击没有直接联系,证据不足。所以巡回法院提出:准备充分材料后再审。

  仔细想想,事情并非如此。特朗普有着强烈的白人至上色彩,从其执政团队构成即可见一斑。

  令特朗普不安的,是美国人口结构正发生重大变化。据2014年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全美人口为3.188亿,其中非拉美裔白人占62.1%,拉美裔占17.4,非洲裔为13.2%,亚裔为5.4%,混血为2.5%。拉美裔人口增长最快,2013年全美共有5400万拉美裔人口,到2060年,美国拉美裔人口将达1.288亿,占总人口的31%。亚裔是增长第二快的族群,现有1721万人,到2050年,亚裔人口将达到4060万人,占美国总人口的9.2%。

  在美国,以德裔血统人口为最多,目前占美国总人口的15%以上。其次是爱尔兰人,占10%。上世纪90年代人口普查时,有5400万美国人声称自己有德国血统。特朗普本人就是德裔后代。此前还有两位美国总统的父亲来自德国: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和赫伯特·胡佛;另有一位总统的母亲是德国后裔:理查德·尼克松。

  少数族裔崛起,对美国以白人为主的社会结构带来了冲击。2008年,美国甚至选出了第一位有色人种总统奥巴马,这跟少数族裔人口数量提高有很大关系。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为维护美国安全,特朗普“闭关锁国”,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白人至上观念作怪。因此,“限穆令”和“修高墙”成了特朗普上台伊始迫不及待颁发的行政命令。这些行政命令已产生诸多负面影响。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正是由于历史上来自不同国家、怀有不同信仰的移民,才创造出独特的美国政治制度、高度发达的科技和多元的社会体系。如果特朗普打着所谓维护美国安全的旗号,行保住白人至上的人口结构之实,显然与美国240多年的移民传统相违背,会对美国发展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这不仅已超出了国家安全的范畴,更是一种严重的种族歧视。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