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念念不忘“萨德”居心何在

2017年03月29日 13:2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原标题:日本念念不忘“萨德”居心何在

  韩国引进“萨德”的事还没个了断,听说日本又要来凑热闹。最近有新闻说,日本要在4月举行的日美“2+2”会议上讨论引进“萨德”一事。

  说起来,日本想要“萨德”的心思,其实很早就开始动了。早在几年前,日本就提出过要引进“萨德”,但是当时因为“萨德”技术先进且密级也挺高,美国人不大愿意给,所以就拒绝了。

  结果几年过去了,“萨德”这阵风倒是在韩国先刮起来了,日本人似乎又看到了希望。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日本防务省就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对引进“萨德”系统进行论证。今年年初,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又去了关岛,还特地考察了“萨德”系统。

  所以,这回的“2+2”会议,日本就想正式跟美国聊聊这个事情了。听说日本想要的可不仅仅是“萨德”,他们还想要增加配备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的“宙斯盾”舰,还想要再引进陆基的“宙斯盾”系统。听说一口气就想弄来六套“萨德”。

  可是这一套“萨德”就很贵了,“宙斯盾”也不便宜,他们有那么多钱么?既然这么有钱,为什么不把特朗普说的那些军费也顺便一块儿担了?

  安倍现在不是被一个“地价门”给闹得鸡飞狗跳的吗,怎么还有心思去想“萨德”这事呢?也不想想当初韩国的朴槿惠想搞“萨德”才没多久,就被“闺蜜门”一下子给打成了前总统,安倍这跟的是什么风?

  不过话说回来,也不能小看安倍,他也有可能是想趁着“萨德”这会儿的动静大,好转移一下国内的注意力,让大家都关注“萨德”去,就不会来揪着他是不是贪污腐败这事儿不放了。

  其实,日本要部署“萨德”这步棋,野心很大。先说日本这个方向如果部署“萨德”的话能干什么呢?其实导弹防御这个事儿就像打篮球盖帽儿,既然韩国的“萨德”都盖了帽儿了,日本还要“萨德”干啥?就是防止万一没盖住这球给投出去了呢。所以如果韩国那儿没拦住,日本这就可以实施第二阶段的拦截。不过这个阶段的难度就大多了,因为在导弹起飞阶段,它是二三十米长的一个大家伙,相对来说比较好拦截一些,如果已经飞出去了,到了中高空再拦截的话,一级助推器已经掉了,就剩个10多米的东西,要想拦截自然就更难了。这可能也是日本一下就想要六套“萨德”的原因吧。

  他们要这么严防死守是没问题的,可问题是,他们口口声声说这是要应对朝鲜的导弹威胁,朝鲜的导弹能打那么远吗?所以,就来看看日本这野心到底往哪儿放呢。

  很多人都说,韩国的一套“萨德”对中国威胁就够大了,日本再来那么多套,岂不是雪上加霜?理是这个理,不过,日本如果真引进“萨德”,威胁最大的可能还是俄罗斯。

  因为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的勘察加半岛鄂霍次克海、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全都近在咫尺。如果日本真部署“萨德”,那对俄罗斯来说简直就是心腹大患。

  试想,在西边的欧洲方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已经在波兰、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都部署了反导系统,现在在东边的亚洲方向如果也建立起来一套完整的拦截系统,整个就形成了东西围堵,俄罗斯的导弹可能想打都打不出去了。

  所以,俄罗斯肯定不会坐以待毙。就在前几天,日俄也搞了个“2+2”会议,日本一个劲儿地想谈谈领土问题,结果俄罗斯就一句话:“听说你们也想搞‘萨德’?我们的导弹就在这儿等着呢,一切后果你们自己承担啊。”

  “战斗民族”可不是好惹的,俄罗斯向来都不玩儿虚的,讲一次道理你不听,那就只能导弹伺候了。所以安倍还是想清楚些好,就别主动去讨打了。

  不过最近日本那儿来讨打的可还不只这一个“萨德”,听说“出云”号“航母”也要千里迢迢从日本赶来南海讨打了,还有那“加贺”号,最近也服役了。

  说起来,这两艘舰的前世可真是劣迹斑斑。想当年,自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的航空母舰就一直在中国近海沿岸游弋,1937年全面侵华之后,日本就在淞沪会战的时候大量使用它的“加贺”号航母(“出云”号当时还是巡洋舰),对中国的杭州、上海进行轰炸,两次淞沪会战,它的这航母都来了,后来才有了偷袭珍珠港事件,经过漫长的太平洋战争之后,“加贺”号就在1942年6月4日的中途岛海战中被击沉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日本又搞起了两艘航母,还非得挂上这阴魂不散的名号,真是爱给别人找不痛快。这老是记吃不记打的个性,也不知道到头来吃亏的会是谁呢。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