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克龙VS勒庞:法国未来总统人选将如何影响欧盟?

2017年04月25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马克龙和勒庞将进入法国总统选举“决赛”  来源:东南卫视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结果揭晓,中间派“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得票率居首,联同极右“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晋身次轮投票,一决雌雄。

  此次选举结果意义重大,马克龙和勒庞均被视为“局外人”,但双双击败轮流主宰法国政坛的共和党及社会党候选人。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可望在次轮投票以62%得票率轻取勒庞,以39岁之龄成为法国历来最年轻总统。

  分析认为,勒庞的晋级代表法国脱欧已取得一定民意基础,欧盟不能忽视。另一方面,法国总统究竟由何人当选,对即将进行的英国脱欧谈判也将产生不同的影响。

资料图:马克龙与勒庞。(图片来源:路透社)
资料图:马克龙与勒庞。(图片来源:路透社)

  【马克龙胜出首轮,勒庞仍有翻盘希望?】

  24日,法国当局完成点票,在11名候选人中,马克龙得票23.7%居首,勒庞以21.5%紧随其后。共和党候选人菲永以19.9%排第三,极左候选人梅朗雄则得票19.6%,执政社会党候选人哈蒙则被大幅抛离,只取得6.4%选票排第五。

  得悉胜出后,“前进”运动在巴黎举行祝捷会,马克龙发表胜利演说,表示他们正揭开法国历史新一页,“我们在一年之内,成功让法国政治改头换面”。

  马克龙批评,建制数十年来都无法解决法国的问题,他们将竭力彻底摆脱建制,承诺将新面孔带入政坛。响应勒庞的“法国优先”主张,马克龙称他希望成为爱国人士的总统,对抗民族主义者的威胁。

  “国民阵线”则于北部城镇埃南博蒙举行祝捷会,庆祝勒庞出线,支持者纷纷高唱国歌《马赛曲》。勒庞表示,次轮投票是一场关于法国未来的战役,她再次批评“失控的全球化”,将法国文明置于险境。

  外界普遍认为马克龙于次轮投票胜算较高,但也有人对此仍有保留,认为马克龙与勒庞首轮得票只相差2个百分点,梅朗雄等候选人的支持者未必会支持马克龙,“或许他们就不投票”,故勒庞翻盘并非不可能。

法国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艾曼努尔·马克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龙剑武 摄
法国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艾曼努尔·马克龙。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马克龙次轮需大胜,避免国会掣肘】

  虽然民调显示马克龙可望胜出5月7日次轮投票,当选总统,但他领导的“前进”运动未有国会议席,将成为施政一大障碍。分析指他最终必须大胜勒庞,才能凝聚足够支持力量,带领“前进”运动在6月国会选举中夺取大多数议席。

  专家认为,马克龙在次轮投票的得票率至少要高于60%,才能取信选民,让他推行改革。

  不少分析家质疑,马克龙提出多项具争议性的政策,例如放宽部分劳工条例,势必引起社会反对声音。摩根大通专家布兰-阿盖尔认为,马克龙很难赢得国民议会大多数议席,他或要与其他政党合作,意味要作出妥协,缩减改革规模。

  萨尔大学政治分析师科萨尔特则指出,他即使最终掌握国会大多数优势,但势力极不稳定,情况如同法国第四共和一般。

  路透社以2002年总统选举作比较,前总统希拉克首轮得票只有20%,但由于对手是成立“国民阵线”的老勒庞,主流政党于是连手支持希拉克,结果他在次轮投票以82%得票率大胜。

  对比现今,马克龙首轮得票仅近24%,是2002年总统选举以来最低,而社会及共和两党的总得票只有约26%,即使两党选民力挺马克龙,他也未必能像希拉克取得压倒性胜利。

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
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

  【勒庞获数百万票,法国脱欧取得民意基础】

  两名主要疑欧候选人中只有勒庞晋级,未出现“极左对极右”,欧洲主流政客得以松一口气。不过,承诺发起脱欧公投的勒庞距离总统宝座只差一步,分析认为,勒庞晋级代表法国脱欧(Frexit)已取得一定民意基础,欧盟不能忽视。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表示,马克龙胜出首轮投票是好消息,但坏消息是勒庞也一起出线。他警告,虽然勒庞的得票较预测少,但仍达760万票,加上选举还未完结,现在还未能放松警惕。他相信勒庞不会当选,但担心勒庞在次轮投票的得票率达40%,将意味法国陷入严重分裂。莫斯科维奇认为马克龙支持者还未能庆祝,他们要继续反击“国民阵线”的错误理念。

  即将代表欧盟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巴尼耶称,法国必须留在欧盟。荷兰极右自由党党魁怀尔德斯是少数乐见勒庞出线的政客,他指对于那些渴望取回国家主权、减低欧盟干预及收紧移民的法国人来说,“这是美好的一天。”

  勒庞向支持者致辞时再打危机牌,列举出法国面对的种种难题,并声称生死存亡全系于5月7日的决选。她亦重申将收紧移民、反对自由贸易,以及强硬对抗恐怖分子及伊斯兰教。

  【法国总统人选,将如何影响英国脱欧?】

  马克龙在竞选时,已多番批评英国脱欧的决定,他一旦当选法国总统,预料将在英国脱欧谈判中采取强硬态度,对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是不利消息。但有分析指出,马克龙当选意味法国政局较稳定,若极右“国民阵线”党魁勒庞胜选,将为欧盟带来更大危机,令英国脱欧谈判变得复杂。

  马克龙在竞选宣言中已直斥英国脱欧是“罪行”,他亦曾表示,英国选民意愿虽要受尊重,但英国不应获得优惠待遇,认为要对英方强硬,令其他成员国不敢跟随,才得维持欧盟融合。马克龙今年2月曾访英,会晤特蕾莎•梅,更在首相府外表示,欢迎英国人才到法国,又会推出一系列措施吸引人才。

  分析认为,勒庞在首轮投票中获得一定支持,法国下任总统不能让英国达成毫无代价的脱欧协议,否则将令脱欧势力壮大。

  英国智库列格坦研究所的研究员埃利奥特指出,若马克龙胜选,会带来更大的政治稳定,使脱欧谈判没有那么复杂,对特蕾莎•梅有利。

  相反,若勒庞当选,虽然她或会向英国开出较佳的脱欧条件,以助法国日后争取类似协议,但欧盟将感到前景遭受重大威胁,因此需阻止英国成为法国脱欧的样板,谈判时必然摆出强硬姿态。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