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拉黑”卡塔尔:小国雄心引积怨,美伊恩怨惹是非

2017年06月06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东四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6日电 (何路曼)复杂的中东局势再添变数——6月5日,巴林、沙特、埃及、阿联酋、也门、利比亚和马尔代夫七国接连先后发表声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则回应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断交的举动没有正当理由。

  七国集体断交 卡塔尔遭“孤立”

多国与卡塔尔断交后,暂停航空交通,图为卡塔尔航空公司飞机。
多国与卡塔尔断交后,暂停航空交通,图为卡塔尔航空公司飞机。

  第一个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是巴林。巴林当局称卡塔尔媒体“煽动、支持和武装恐怖分子”,并勒令其外交官在48小时内离境,暂停航空和海上交通,禁止卡塔尔公民入境,并禁止本国公民前往卡塔尔或居住。

  这一断交声明发表几分钟后,沙特、埃及、阿联酋都宣布采取同样措施,指称卡塔尔“资助以穆兄会为首的地区恐怖组织”;通过媒体散播”“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极端言论与思想;“干涉埃及、阿联酋等国及地区国家内政,危及地区和平与稳定”;“包庇、收容遭到地区国家政府通缉的恐怖分子头目”等。

  沙特将关闭与卡塔尔的所有航空、海域和陆地边境,并敦促所有“兄弟国家”与卡塔尔切断外交关系。由沙特领导、以支持也门哈迪政府为主要任务的多国联军同时宣布结束所有与卡塔尔方面的合作。之后,也门、利比亚和马尔代夫也发表声明,由此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增至7国。

  断交决定“不合理且毫无依据”——作为回应,卡塔尔外交部表示,对这几个决定与其断交的国家感到遗憾。卡塔尔称,该国将尽其所能“抵挡影响卡塔尔社会和经济的企图”,断交不会影响到国民的生活。

  “黑客闹剧”打响外交前哨战

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与法国总统奥朗德。
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与法国总统奥朗德。

  在断交理由中,巴林直接提到“卡塔尔媒体”。其实,阿联酋、沙特等国自5月24日起就开始屏蔽卡塔尔媒体了,这也成为引发这场断交风波的导火索。

  5月23日深夜,卡塔尔通讯社旗下网站播发了据称是埃米尔塔米姆的讲话。塔米姆表示支持伊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并称“与伊朗紧张关系升级是不明智的”。卡塔尔通讯社社交网络账号随后还发文说,卡塔尔要求将驻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巴林等国大使召回,同时驱逐这些国家驻卡塔尔的大使。

  消息传出,多国哗然。卡塔尔极力想避免和伊朗发生冲突的种种迹象,招致了视伊朗为“地区威胁”的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不满,沙特媒体直接指责卡塔尔站到了“敌人”的一边。

  虽然卡塔尔政府通讯办公室主任表示,这是因为网站“遭到了不明实体的黑客入侵”,黑客以埃米尔名义公布了讲话内容,与该国领导人无关。卡塔尔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说,将彻底调查这次黑客入侵事件,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沙特、阿联酋和巴林认为这样的解释不令人信服,他们坚称,关于与伊朗关系正常化的言论似乎确实出自埃米尔之口。

  积怨已久 小国雄心招致不满

卡塔尔望在中东乃至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卡塔尔望在中东乃至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除了一时的舆论风向,沙特等国和卡塔尔的积怨已久。自2013年中东变局以来,卡塔尔在很多地区热点问题上,与海湾合作委员会都存在一定的矛盾。

  卡塔尔奉行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强调伊斯兰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其通过支持伊斯兰主义势力,希望在地区国家中拥有更大的影响力,渴望在中东乃至世界舞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利比亚问题上,卡塔尔的参战成为阿拉伯国家军事干预的主要力量;加沙冲突背后也可看见卡塔尔的身影;在叙利亚问题上力争主动,巴以问题上积极介入,突尼斯革命周年庆典上扮演“推手”;卡塔尔的外交战略,雄心勃勃。

  然而,埃及局势动荡成为试炼卡塔尔与多国关系的又一事件,其加深了海合会成员国的内部分歧。沙特、阿联酋等一直以来对卡塔尔的“亲穆兄会”政策十分不满,这一矛盾在2014年走向台前。

  2014年3月,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发表联合声明召回驻卡塔尔大使,以抗议其干涉海合会成员国内部事务。声明说,三国希望卡塔尔不要继续支持从事“破坏海合会成员国安全和稳定”活动的个人和组织。当时,卡塔尔对三国决定表示遗憾,但称不会采取对等措施,然而双方之间的矛盾一直没有彻底化解。

  美伊恩怨惹是非 中东局势更不稳

资料图:卡塔尔国旗。
资料图:卡塔尔国旗。

  卡塔尔重视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但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首次外访花落中东,美国与沙特订下1000多亿美元军火大单,特朗普对遏制地区强国——伊朗的调门,再度升高。

  就在6月2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被披露成立了一个新部门,专门负责收集和分析有关伊朗的情报。美国官员称,此举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决定提升伊朗在美国情报机构的目标优先级。此外,在特朗普上台后先后两度签署的移民入境限制令中,伊朗都赫然在列,可见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防范之心。

  沙特2016年初与伊朗断交,并在去年底通过特别法庭对15名据称是“伊朗间谍”的人士处以死刑,两国关系雪上加霜。对沙特与特朗普政府的走近,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本月4日发表讲话,批评沙特与美国“因贿赂成盟友”的关系“不会有好结果”。

  回溯5月23日 “黑客事件”中,卡塔尔埃米尔支持伊朗的言论,无论是否是“假新闻”,都必将引发沙特的警惕。“旧账新帐”一起算,沙特由此牵头多国“拉黑”卡塔尔。

  石油和天然气是卡塔尔的经济支柱。作为重要产油区,此次大规模断交危机引发投资者对原油市场以及OPEC减产协议的密切关注。有评论称,事件进一步增加了外界对OPEC稳定性的质疑。尽管从历史上看,中东动荡通常会增加原油的风险溢价,但鉴于OPEC成员国的团结遭遇挑战,他们对减产的执行也将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因而理论上将对油价带来下行压力。

  有分析指出,中东一直是恐怖主义蔓延的重灾区,此次卡塔尔断交风波是否会引发新的冲突或袭击事件尚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外交的破裂必然会导致整个中东局势朝着更加不稳定的方向发展。(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