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拥挤地球:每秒4.2人出生,2100年112亿人将争资源!

2017年07月11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1日电 (何路曼)30年前的今天,地球迎来了它的第50亿个居民——前南斯拉夫一个婴儿的呱呱坠地,被联合国象征性地认定为地球上第50亿个人,这一天标志着地球人口突破50亿大关。

  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同时为引起国际社会对人口问题更深切的关注,1990年,联合国根据其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第36届会议的建议,决定将每年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由此,1990年7月11日成为第一个“世界人口日”。

资料图片:到2011年10月底,地球总人口数将突破70亿大关。
资料图片:到2011年10月底,地球总人口数将突破70亿大关。

  今年的7月11日,已经是第28个世界人口日。此次的主题为“计划生育:增强人民能力,促进国家发展”。

  拥挤的地铁,塞车的高峰,每天都淹没在人山人海中,如同沧海一粟的你,是否会偷偷抱怨,哪儿冒出来这么多人?其实别人,也在想着同样的问题!

  早在公元1000年,世界人口只有4亿。1804年首次达到10亿,1960年达到30亿。而到了2000年,人口已经翻了一番,达到60亿。如今,世界人口数量已达76亿人。这或许也就是此次世界人口日的主题为何是“计划生育”的原因。

资料图片:全世界大约有18亿人年龄在10岁到24岁之间。
资料图片:全世界大约有18亿人年龄在10岁到24岁之间。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订版报告显示,世界人口数量预计2030年将达86亿,2050年达98亿,2100年达112亿。而一个引人注意的预测是,印度将在2024年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面对有限的地球资源和日益严峻的环境、气候问题,人口繁荣增长,人类平均寿命变长,虽然意味着人类作为一个整体还将持续发展下去;但也让资源分配、福利、就业、经济增长等问题凸显出来,成为不少人口大国政府关注的紧要议题。

  而与之相比已进入老龄化和少子化社会的国家,则继续鼓励生育:在俄罗斯,多生多育的妇女将获得“英雄母亲”称号;在丹麦,一对“造人”成功的夫妻加起来有长达52周的带薪产假;在瑞典,休完60天的额定产假后,如再多休上几个月的产假,还会拿到最高13万的奖金,是不是让人艳羡?

  关于人口那些事儿,你知道多少?

资料图片:截止2016年,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亿8271万人
资料图片:截止2016年,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亿8271万人。

  每一天的每一秒,平均有4.2人出生,1.8人死亡。据估计,到2050年,世界上70%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里。

  全世界大约有18亿人年龄在10岁到24岁之间,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年轻人群体。全世界约52%的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

  外媒指出,如果社交网络“Facebook”是一个国家,它将是世界上第三大人口国。每月有13.9亿的“公民”登录这个社交网站。

  中国第13亿位公民

  2005年1月6日0时2分,中国内地第13亿名小公民在北京市妇产医院诞生,庞大的人口列车又增加新乘客。1995年,第12亿名公民也是出生在这家医院。不过,一天内有很多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这第12亿、第13亿位婴儿只是一个象征。

资料图片:医院内的新生儿。
资料图片:医院内的新生儿。

  地球第60亿位居民

  波黑时间1999年10月12日凌晨0点2分,一名3.6公斤重的男婴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一家医院降生,成为地球上的第60亿位居民。这一天也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60亿人口日”。

2003年6月1日,印度古吉拉特邦,居民聚集在一口巨大的水井处取水。
2003年6月1日,印度古吉拉特邦,居民聚集在一口巨大的水井处取水。

  世界人口最多的家庭

  印度米佐拉姆邦男子齐奥纳·查纳是世界最大家庭的户主,他和他的39位妻子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他有94个孩子,14个儿媳和33个孙子,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家庭。齐奥纳说:“即使是现在,我也很愿意继续娶妻,扩大我的家庭。我有这么多亲人可以去关心和照顾,我觉得我是个幸运的人。”

资料图片:梵蒂冈是世界人口最少的国家。
资料图片:梵蒂冈是世界人口最少的国家。

  世界人口最少的国家

  根据外交部关于梵蒂冈城国国家概况2017年1月更新的资料显示,该国常住人口约800人,意大利人为主,占世界人口比例0.0001%。而2011年的数据显示,梵蒂冈仅有32名女性公民,540名男性公民。572名梵蒂冈人中有306名外交官,还有86人是瑞士卫队成员,此外还有73名枢机主教、31名平民和一位修女。在所有572名持有梵蒂冈护照的公民中,只有223人真正生活在梵蒂冈。

资料图片:世界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
资料图片:世界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

  世界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2014年数据显示,日本总人口数量达1.27亿,其中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26.7%,居世界各国之首。2015年,日本年龄高于65岁的人口总数为3342万人,是继2005年10年的调查结果以来,连续3次居世界第一,这一调查结果和上次相比上升了3.7个百分点。

资料图片: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
资料图片: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

  最后还有一个关于人口的冷知识——世界人口最多的日子是哪一天?

  答案是:复活节那一天(就问你怕不怕)!(完)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