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方交锋不断 “破碎”的叙利亚将向何方?

2017年11月02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据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控制的领土已经不到5%。随着叙利亚“伊斯兰国”一步步走向覆灭,盘踞在叙境内的各方力量也终将“面对面”交锋。以“叙利亚民主军”拿下“伊斯兰国”“首都”拉卡为节点,叙库尔德武装与政府军的矛盾逐步激化,而美俄暗中“较劲”的力度也逐渐加码。

  各方交锋你来我往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30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表示,叙利亚境内的所有恐怖分子有望在今年被彻底消灭,俄罗斯在叙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即将取得胜利。

  伴随着“伊斯兰国”势力在叙利亚节节失守,叙反对派、库尔德武装势力与叙政府军的矛盾不断凸显。10月20日,受美国支持、由叙利亚库尔德人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正式宣布完全控制原“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

  但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叙外交部10月30日表示,目前拉卡城仍然被叙政府视为“被占领土地”,只有叙政府军进入拉卡市,才可以被视为“解放”。叙政府认为,美国及所谓“联盟”从极端组织手中“解放”拉卡的说法是一个谎言,目的是为了将公众的注意力从其在拉卡周边的战争罪行上转移。

  在这场反恐“收尾战”背后,除了叙利亚本土的各方力量,作为“幕后老板”的美俄两国发生龃龉的频次也逐渐增多。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投否决票,拒绝延长调查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任务期限。

  俄罗斯《生意人报》日前报道称,莫斯科正在研究削减驻叙部队问题。但随后俄罗斯国防部表示没有这些计划。

  美联社猜测,俄罗斯和美国军方或许会卷入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地盘之争,进而导致双方“摊牌”。而美国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报告近日公布的民调显示,71%的美国人认为美俄将在叙利亚爆发战争。

  在“缓冲器”消失之后

  既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又在幕后为“代理人”出谋划策,美国与俄罗斯是叙利亚问题中最为关键的两个角色。

  “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最后的战略支撑点,俄方在叙发生内战后为支持巴沙尔政权投入了巨大力量,因为只有紧紧地抓住叙利亚,俄罗斯才能巩固和拓展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莫斯科打破了冷战后美国在全球使用武力的垄断地位,并且上演了精彩的地缘政治回归。”在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看来,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对美国主导的秩序构成了一项新的挑战。

  而美国方面,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3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不想与叙政府或亲政府力量交战。然而,美国会毫不迟疑地使用必要而适当的力量来保护本国军队,或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伙伴。”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指出,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不会允许俄罗斯一家独霸,所以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同时以叙库尔德人为主体,组建“叙利亚民主军”,在叙东北部与政府军分庭抗礼。

  “‘伊斯兰国’因素是美俄之间的缓冲器。”杨恕认为,当前“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控制的区域面积小、可集中的军事力量少,俄罗斯和美国都没有倾尽全力将其攻克,原因在于,反恐问题在叙利亚的解决将意味着美俄两国在叙的共同目标消失,美俄势力范围的边界也会因此越靠越近。

  和平曙光何时出现

  叙利亚的重建和整合迫在眉睫。然而,当前各方势力在叙利亚的利益争夺似乎已经压倒了真正推动问题解决的考量,叙利亚实现长治久安遥遥无期。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发表该刊防务版主编戴夫·马宗达的分析文章,认为美俄之间的僵局正在演变为“螺旋式升级”,双方都在采取措施和反措施。

  “虽然美俄斗而不破,在灰色地带抢夺胜利果实的过程中都避免进入对方的势力范围。但由于美俄始终缺乏战略互信,对形势误判而发生局部冲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孙德刚说,“叙利亚不是乌克兰,俄罗斯无意同时也没有财力帮助巴沙尔政府收复全境;特朗普政府更不会为叙反对派的局部利益而为叙利亚的重建‘买单’。”

  同时,杨恕指出,“伊斯兰国”从去年起就有计划地疏散有生力量,当前美俄以幼发拉底河为界各自组建反恐联盟,除了个别的军事行动外,基本不合作。美俄及其领导的两派之间产生嫌隙极有可能导致恐怖势力在叙利亚的局部反弹。

  除了域外大国、政府军和反对派、“伊斯兰国”外,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势力也是叙境内一股十分不稳定的重要力量。杨恕认为,有组织、武装力量强大、同时控制地区又盛产石油的叙库尔德武装完全具有“自立门户”的资本。其日后是否会受与其毗连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影响还很难判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此前美国与俄罗斯在叙利亚西南部成功设立了一个冲突降级区,如今美国“正就在叙增设冲突降级区的问题采取外交努力”。

  “当前,美俄之间、叙利亚国内政府军、反对派以及库尔德武装势力之间暂时取得了一定的战略平衡。”孙德刚分析指出,“但因各方均希望在战后重建中占据优势,叙利亚现今存在的各种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杨 宁 林小艺)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