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国际展望:美俄关系能否“解冻”?

2018年01月03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3日电 题:2018年国际展望:美俄关系能否“解冻”?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俄关系是最受外界关注的大国关系之一。过去一年,两国从“媒体战”到“外交战”,龃龉不断。2018年,美俄关系是否能“解冻”?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

  地缘博弈料将持续

  2018年美俄地缘政治博弈料将继续深入,给两国关系的转圜带来挑战。

  两国2018年博弈的主要焦点地区仍将是叙利亚和乌克兰。在叙利亚,俄罗斯的军事力量显然已站稳脚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俄罗斯在叙建立起制衡美国军事影响的力量,美俄在叙利亚军事部署上的分歧将日益突出。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尽管极端组织主要力量已被消灭,但美军将长期在叙利亚存在,防止极端组织再次出现。俄罗斯军方随即抨击美国是在叙利亚“培训恐怖分子”,以破坏叙利亚安全局势。分析人士担心,如果美俄军事分歧进一步升级,将有可能引发冲突。

  美俄在叙利亚和平进程问题上也存有明显分歧,双方对于叙总统阿萨德去留问题仍各执一词。由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倡议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将于本月在俄罗斯索契召开。美国支持的一些反对派派别已明确表示不参加会议。这显示美俄角力下的叙利亚和谈前景仍不明朗。

  而在乌克兰,美国军事武装乌克兰的做法引发俄罗斯不满,俄方指责美国此举“越过红线”。有分析认为,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无法压制俄罗斯力量,因而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发难在意料之中。

  美国政府已批准向乌克兰出售致命性武器,并强调这一军售是防御性质。而俄方抨击美方此举无异于鼓励乌克兰“动用武力”。作为对美向乌售武的抗议,俄罗斯代表退出了乌东部“各方分界线落实停火和稳定问题”联合监控与协调中心。由此可见,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抗可能甚至要比奥巴马时代更加白热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元首外交难有突破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017年曾有多次接触,并达成了一些共识。同时,两人也曾称赞或肯定对方,受到外界关注。

  然而,受两大因素的影响,美俄元首外交取得的成果却很有限,未来也难以给两国关系带来实质性的推动。

  一是美俄国内因素的制约。特朗普2017年初就任美国总统后,希望改善美俄关系,将其作为美国外交优先议题之一来考量,但美国国会、美国媒体等方面的反俄呼声高涨,对其形成强大制约。

  更为重要的是,美俄2018年都是选举年,两国国内因素的影响更为突出。特朗普要应对中期选举,而普京也要迎战总统大选,两人都要经受本国民众的检验。在国内选情压力下,两人为了维护各自国家利益,显然难以向对方做出更多妥协。

  二是“通俄门”仍在发酵中。2017年“通俄门”调查持续深入,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认罪。2018年,并不排除有更多美国官员陷入“通俄门”的调查,仍有可能继续损害特朗普的形象。

  “通俄门”事件显示了特朗普在调整对俄外交方面的局限性,使他不得不顾忌一旦过分向俄示好,就会面临被贴上“通俄”标签,动摇执政根基。这就使得特朗普并不敢在对俄政策上有太大动作。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伊始确曾试图调整美俄关系,普京也曾放软身段主动迎合,但通过元首外交调整美俄关系的可能性在过去一年愈发渺茫,2018年两人也难以有更好的机会来实现关系转圜。对于未来两人会面的可能性,美俄官方甚至不愿多加揣测。

  关系前景难有“惊喜”

  美俄官方都坦率承认两国关系现状,并对未来前景不表乐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017年年底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集中讨论了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但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共识。蒂勒森随后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对美俄关系前景表示悲观。他称,美国未对俄罗斯“抱有幻想”。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更直言不讳表示,俄美关系状况是过去一年最令克里姆林宫感到失望的事情之一。拉夫罗夫也说,俄罗斯不打算加剧与美国的对抗,但将会对“侵略性行为”作出反应。

  美俄之间的矛盾已经上升到地缘政治矛盾的层面,双方地缘政治博弈2018年仍将继续。由于叙利亚和乌克兰都事关美俄两国利益,影响到两国地缘政治力量的“此消彼长”,因而在相关问题上,两国转圜的空间很小。

  过去一年留给两国关系的“遗产”可能更多来自于冷峻的现实主义考量。展望2018年美俄关系,确实难以给特朗普和普京带来“惊喜”。(完)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