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看两会:重质量、求创新 中国致力建设科技强国

2018年03月17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7日电 2018全国两会期间,外媒持续关注中国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有评论认为,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思路,呈现出更重高质量、高科技的特点;中国正在多个领域制定全球性标准,为世界发展注入新动能。

2月19日,福州花海公园近百亩油菜花盛开,吸引许多民众前来赏花、游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民众在油菜花海中赏花、游玩。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新理念:绿色发展推进和谐共赢】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近年来,中国出台众多新政策措施,加大绿色发展的力度,建设生态文明,成就“美丽中国”成为新的发展目标。

  《联合早报》评论指出,中国对于推动绿色发展是认真的,阐述了一些具体政策的后续工作,例如制定更有效的法律制度以推进绿色生产和消费,以及建立支持低碳和“循环发展”的健全经济体系,实现绿色技术的创新和发展绿色金融,以壮大节能和环保产业。

  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已表明,未来的经济发展不能单纯追求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而是追求一个有更多“绿色GDP”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多家外媒近日援引美国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最新报告说,中国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中国正在赢得治理空气污染的战争,并且是以创纪录的速度”。

  报告认为,中国治理空气污染,在短短4年间取得的进步“不管从哪种标准说都相当卓越”。

  《联合早报》也进一步指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采取了“脚踏实地”的政策措施:向污染“宣战”,推出一系列治理污染问题的措施;提供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调整增长模式的调整;继续加强现有金融去杠杆化、削减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相关政策。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王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王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求实效:不断改革夯实前进脚步】

  路透社16日报道指出,中国提出今年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赋予更多自主权;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监管层下放权力将为国有企业改革提速铺平道路,预计今年国企改革的进程将得到大幅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管理机构的精简和重新整合将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围绕主业开展的“瘦身健体”将增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精简更高效的政府职能部门体系将对国企改革提速形成有力支持,改革力度可能超出普遍预期。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中国政府对国内金融和商业监管机构进行全面改革,为打好防范银行体系和整体经济深层风险的攻坚战再添助力。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报道称,此次两会中国宣布了复杂的政府机构调整方案,经过裁撤、合并、改组和组建,国务院设置26个组成部门,调整规模之大备受瞩目。

  报道称,污染治理与债务控制是中国优先考虑的两件大事,其余部门的调整则与精简机构有关。

3月15日,河南郑州高铁东站,旅客准备乘坐高铁出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卢春房当天表示,到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中举 摄
资料图:2018年3月15日,河南郑州高铁东站,旅客准备乘坐高铁出行。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新技术:科技创新吸引全球瞩目】

  近年来,中国新技术的发展也引发外媒密切关注。多家欧洲媒体注意到,中国近期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法国《回声报》引述欧洲专利局最新报告的内容,指出中国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大幅增长,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在欧洲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创新速度明显有了提升。

  《回声报》认为,根据现在的趋势可以预见,直到2020年,中国的专利数量将与法国持平,到2025年还可能与德国持平。中国将很可能完成在2020年之前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设计”这一目标。

  法国《费加罗报》也注意到,2017年,向欧洲专利局递交最多申请的公司是中国;该报认为,这些专利申请是中国企业不断发展的缩影。

  此外,外媒普遍详尽报道了数日前“复兴号”新型超长客运列车测试。德媒指出,中国企业正在迅速打破常规,正在稳步地朝着既定目标--建设高技术产品出口国前进。

  葡萄牙《商业周刊》认为,报道称,中国的新型铁路行业正在强劲发展,高铁网络扩散覆盖全国。 作为铁路网络规模世界最大、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高铁为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树立了一个标杆。

12月31日晚,港珠澳大桥全线亮灯,标志着全线供电照明系统施工圆满完成,意味着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嵌有“中国结”的全桥最高的青州桥塔如同海上的灯塔指引行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树培 摄
资料图:2017年12月31日晚,港珠澳大桥全线亮灯,标志着全线供电照明系统施工圆满完成,意味着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嵌有“中国结”的全桥最高的青州桥塔如同海上的灯塔指引行船。中新社记者 廖树培 摄

  【新影响:中国发展为世界注入新动能】

  英国《经济学人》在谈到中国近年来技术领域的发展时写道,去年,中国政府宣布,到2030年,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国家。发展规划囊括很多方面,其中包括打造“智能城市”、自动交通工具和在技术方面制定全球性标准。

  “那些从北京、广州和深圳回来的美国人对中国商界如何运行惊叹不已……中国正以飞快的速度向前追,如果中国以目前速度向前发展,再过10-15年,中国的技术产业将与美国的拉平”。英国《经济学人》的专家这样预测到。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共享单车和智能手机结算等独特服务领域,中国最近形成了能够迅速扩大市场的基础。在家电领域,创业者和技术人员也展开创新竞赛,与网络联动的新颖商品似乎正不断诞生。

  丹麦《贝林时报》援引专家评论称,中国打算在几年内实现交通运输电气化,还将斥巨资研究人工智能,“整个中国社会将会重塑,成为各领域领先的科技强国。不只是仿造别人,也应是一个创新型国家”。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最新调查显示,在中国运营或与中国有所往来的澳洲企业当中,超过90%的企业认为中澳关系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近半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投资的最优先选项。(完)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