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舆论:美关税措施适得其反 应遵循WTO原则

2018年04月04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4日电 近期,美国大规模加征关税引发“多米诺效应”,作为应对措施,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当地时间3日,美国又宣布决定对拟征税清单上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规模达500亿美元。国际舆论分析指出,全球经济离不开贸易,从历史经验看,美国的关税计划不但无效,而且会适得其反;这些限制措施将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并给美国消费者带来损失。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阐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当天中午,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邓敏 摄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阐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当天中午,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全球经济 舆论:应按WTO原则解决问题】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决定对拟征税清单上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的商品规模约为500亿美元。约有1300种商品被列入清单,涉及航空航天、机械、医药、通讯、电器等领域。

  美联社、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援引中方表态称,“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毫无事实依据,公布征税建议,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德国“焦点在线”(Focus Online)在刊发的文章中写道:“中美贸易交易额每年至少要达到5700亿美元。中国因此也成了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许多商品美国都要依靠中国的进口,比如电子产品。”

  来自德国的经济问题专家麦荷曼认为,相比美国,中国的反制措施“比较克制”。他说:“欧洲人绝对不愿看到对华经贸关系恶化。但是同时我们也不想让欧美关系恶化。欧洲现在夹在中间,要想全身而退,也只能一再强调‘欧洲支持自由贸易,决不采取任何有损全球自由贸易的措施’。”

  麦荷曼担心,一旦特朗普发现在对华贸易争端中无法占得上风,很有可能为了保全在美国国内的脸面,转而将矛头指向欧洲。“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场对欧洲人而言十分艰难的走钢丝游戏。”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3日的记者会上称:“全球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相互采取对抗措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极其严重”。

  河野太郎指出:“战后全球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自由贸易,日本也一直受到自由贸易的恩惠”,“必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中心的自由贸易体制”。日本媒体指出,这表现了对美国特朗普政权所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批判态度。

  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当天也表示,按照WTO的原则谋求问题的解决是适当的。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特朗普关税政策招致分裂 多个行业受严重打击】

  外媒认为,特朗普提出的许多贸易措施,包括钢铝关税,导致他自己的顾问、商界和共和党出现分裂。

  《华盛顿邮报》总结称,美国商界的很多专家建议特朗普在提高中国商品新关税方面谨慎行事,因为可能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后果,并给美国消费者带来损失。

  《纽约时报》指出,通用电气和高盛等行业巨头以及一些农业公司向白宫提出了反对意见,称太平洋两岸的关税和投资限制会导致美国无缘于世界上最赚钱、增长最快的市场。

  美国科技和投资等行业的公司表示,政府正在采取的措施旨在帮助它们,但最终可能会对它们几十年来建立起来的供应链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纽约时报》援引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总裁加菲尔德的话称,从历史经验看,这些关税计划不但无效,而且会适得其反;征收高额关税反而会推高美国国内科技产品价格,对美国消费者不利。

  科技公司主张,政府的限制性措施最终可能会令美国制造业遭到惩罚,抬高成本,减弱公司的全球竞争力。而像农业这样受反击行为影响最大的行业,正因失去宝贵的出口机会而进行抗议。

  4月2日,中国宣布对包括猪肉和无缝钢管在内的128种原产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最高达25%的关税,以此反击特朗普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美媒称,这将对美国带来恶劣影响,涉及一些支持过总统的地区,如艾奥瓦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印第安那州。

  德国媒体认为,美国的关税措施尤其影响到美国南部各州的农民,他们是特朗普的核心支持者。如果这些美国人感觉受到了波及,可能很快就不再支持这名美国总统。现在,中国的进口法规已经明显严于欧美,进口商已经被这种负担压得难以呼吸。

  “每当美国与其他国家产生什么贸易问题,我们会是第一个受打击的行业”,美国果蔬处理者与种植者联盟的主管丹尼斯•博说。“在不断恶化的贸易摩擦中,美国农民首当其冲”,前蒙大拿州参议员、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团体的主席马克斯•鲍卡斯指出。“农场收入已经下降,农民依赖出口市场才能勉强应付。这些新征关税拖累了农民维持生计的能力。”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特朗普3日早些时候表示,美国打算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但不得不对贸易逆差采取一些非常重大的行动。特朗普还称,这是他竞选时就说过的。

  不过,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美中之间的应对措施将会进一步升级。

  美国财经新闻台CNBC指出,被问及和中国磋商时能否避免向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时,特朗普的高级贸易特使莱特希泽表示:”我认为,是有希望的。”莱特希泽补充道,“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克服一系列困难后,美中两国可能最终朝着建立良好的关系方向前进,这是这个过程的开始。”(完)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