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少年足球队员洞穴探险 失踪10天被找到

2018年07月04日 02: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少年球队洞穴探险 失踪10天被找到

失踪10天的泰国少年足球队成员被发现仍然活着供图/新华社

  进入洞穴探险失踪10天之后,泰国一支少年足球队的13名成员于当地时间7月2日被确认全员幸存。目前,被困者没有生命危险,但因为所处的位置需要潜水才能抵达,搜救人员正在研究下一步救援方案。中国的两支救援力量也参与到了此次搜救之中,并获得了泰国政府和市民的感谢。当地政府表示,预计最快在7月3日深夜开始,将被困者转移到洞内的安全地带。

  泰国失踪足球队确认平安

  队员见到救援后哭了出来

  当地时间7月2日,泰国清莱府府尹那荣萨说,搜救队已发现在山洞里失踪的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一名成年教练,并确认他们全部幸存,目前搜救队在商议下一步营救对策。

  泰国12名少年足球运动员和一名教练上月23日进入一处国家公园洞穴内“探险”后失踪,少年足球队员最小的11岁,最大的16岁。连日来,泰国以及来自中国、美国等国的多支救援队展开昼夜搜救行动。目前,具备潜水能力的医生已带着救助设备进入洞内,同时,救援队仍在抓紧进行排水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救援人员处获悉,此次发现受困者的位置位于洞穴深处。这次成功发现被困者,得益于比利时潜水专家提前布置好了线路,两位英国洞穴潜水专家用了数个小时才成功抵达。

  参与救援的泰国海军陆战队发布的现场视频中,孩子们坐在一处土坡上,下方不到1米的位置可以看到水流。孩子们显得很瘦,不时用袖子抹眼泪。有的孩子见到来救援的英国潜水员时,激动得哭了起来,并连声用英语向潜水员道谢。

  潜水员用英语询问在场的人数,当听到孩子们回答有13个人时,潜水员激动地说:“太棒了!”并鼓励他们:“还有很多人在赶过来,我们只是第一批。”有孩子提问说现在是哪一天,也有的孩子说自己很饿,问什么时候能够出去,潜水员回答:“现在是周一,今天还不能(出去),你们已经在这里待了10天,你们非常棒。”

  泰国当地媒体报道称,被困的日子里,25岁的足球教练让孩子们尽量安静平躺不动,以保存体力,13人靠喝岩洞壁上流下的水活了下来。

  正寻求稳妥解救方案

  潜水员将护送受困人员

  据了解,尽管发现了被困者,但将被困者从洞穴中救出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泰国海军陆战队介绍,发现被困者的位置位于洞穴内的“芭提雅海滩”附近200米的地方。救援人员此前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曾经有不少探险者测绘过涉事洞穴群,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洞穴群内数公里的地方有一处高地,被探险者们称作“芭提雅海滩”,因为地势较高,此前救援人员就认为被困者可能在此处等待救援。泰国海军陆战队称,被困者所处的位置距离最近的救援基地约1900米。

  由于当地连续数日降雨,大量水流灌入洞穴,洞内不少位置都只能通过潜水才能通过,没有经验的人在洞中探索危险性非常大。

  救援人员认为,目前还不能轻易让被困者潜水出洞,因为发现被困者的潜水员都是专业的潜水专家,“且不说孩子们能否正确操作,就算受过专业训练的,如此长的洞潜距离也保证不了不出问题。被困者虽然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但是体力已经严重透支,饥饿、失温、脱水、心理因素,随便那一条出问题都会有严重结果。”

  泰国海军陆战队3日称,目前救援人员正在为被困者送去通气设施、潜水器材、食物和药品,此外,医务人员也在前往被困人员处。“我们需要确认每个人身体状况没问题的情况下,才能将被困者救出洞穴。”据悉,泰国军方将为这些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提供4个月的补给,并对他们进行潜水培训。

  那荣萨3日表示,救援队正寻求最稳妥的解救方案,预计最快在3日深夜开始将被困者转移到洞内的安全地带。他说:“更多细节将在救援队返回洞口后公布。”他还感谢了所有参与救援的人员,包括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组织搜索的泰国海军以及英国、美国、中国、澳大利亚、日本、老挝、缅甸的救援队。

  参与救援的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洞穴专家救援队队长王英颉表示,经各国专家商讨,救援队基本确定将采用潜水方式将受困人员运出,目前正在进行救援前期准备。如一切顺利,潜水员将于3日深夜开始护送受困人员。

  中方救援队获泰市民感谢

  家属称心情难用语言表述

  此前,在中国驻泰大使馆和驻清迈总领馆协调下,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6名洞穴专家、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5名救援专家相继抵达,帮助泰方展开搜救。前者主要参加洞内救援,包括潜水搜寻,携带潜水机器人和密闭式潜水装备,每次轮流派两人下潜;后者主要参加山体洞穴勘查,通过山林搜救、竖井探井等方式助力搜寻。

  7月3日凌晨,参与救援的中国绿舟救援联盟队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所在的山野救援指挥部当地时间2日晚获悉13人平安的消息后,指挥部一直处在阵阵的欢呼声之中。就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几分钟里,电话声音便3次被欢呼声打断。绿舟救援联盟的队员说,此前几天里,他们曾多次根据指挥部的指示,在当地山野的可疑地点搜寻,希望找到进入洞穴的其他入口。“如今全员平安的消息传来,大家都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王英颉也表示,听到好消息后,“搜救营地沸腾了,这是我遇过的最重要的救援,最高兴的救援。”

  孩子们被找到的消息传出后,最高兴的莫过于守在事发洞穴群附近的孩子家长们。听说自己孩子平安的家长们非常高兴,相互拥抱并露出笑容。一名12岁男孩的家长说:“我很高兴,我希望他身心都健康。”另一名家长喜极而泣地表示:“我从电视上得知这一消息,我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述。”

  泰国总理巴育7月2日晚发表讲话说,泰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国际社会提供的帮助和开展的救援行动,希望年轻的足球队成员安全并尽快康复。在泰国的社交媒体上,不少当地人自发地向包括中国救援队在内的各国救援力量表达谢意。有泰国市民在当地新闻报道中用中文说:“我们泰国人感谢中国人,他们是善良的人。”

  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时,将被困者营救出洞的准备工作还在进行中,泰国空军和警察准备了多架直升机随时待命,准备运送获救的13人去清莱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文/本报记者 屈畅 郭琳琳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