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试图抛开世贸组织单干 欲推美公平与互惠法案

2018年07月04日 05:1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多国筹划限制美在WTO否决权  来源:央视新闻

  特朗普试图抛开世贸组织单干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尽管在“钢铝税”上受到包括欧盟、加拿大等国的坚决抵制,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在贸易问题上推行强硬政策。继有报道称特朗普曾多次提及要让美国退出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最近的报道更披露,白宫已经起草了一份名为“美国公平与互惠法案”的草案,寻求国会授权总统可以单方面增税,从而抛开世贸组织单干。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白宫寻求给总统扩权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个被称为“美国公平与互惠法案”的草案,将要求美国国会授予总统单方面增税的权力,可以与任何国家进行双边谈判。

  报道称,这个法案是特朗普亲自要求起草的,并在去年5月听取过口头汇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商务部和白宫参与了该法案的起草工作。

  分析认为,如果这一法案获得通过,将意味着美国放弃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形同于退出世贸组织。

  这些基本原则主要包括“最惠国待遇”和“约束关税”。“最惠国待遇”原则规定,不能对自贸协议以外的不同国家设立不同的关税,即给予一个成员的优惠也应同样给予其他成员;而“约束关税”是指每个成员通过谈判而已经认定的最高关税税率。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7月2日避免直接评论这一法案,但表示,“我们并没有隐藏世贸组织需要进行改革的一些看法”。

  白宫发言人林赛·沃尔特斯也为此进行辩护。她说,特朗普总统对使美国处于劣势的不公平关税深感挫折,这是众所周知的;他要求其团队设法扭转这一局面,提出激励措施,以让其他国家降低关税。

  沃尔特斯同时否认这是特朗普政府将推进的立法议程。她说,该草案离变成现实尚还遥远。

  特朗普再批世贸组织

  特朗普7月2日再次指责世贸组织对美国“非常糟糕”。他说,“我希望他们改变方式。我们现在没有规划任何事情,但如果他们不能适当地对待我们,我们将做点儿事”。

  此前的报道称,特朗普曾多次对白宫官员表示,他希望美国退出世贸组织。

  报道称,特朗普对顾问们表示,“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待在里面。世贸组织是为其他国家欺骗美国而设计的”。

  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政策和谈判顾问委员会成员米密科当天也表示,世贸组织未能完成其使命,若要美国继续留在里面,就必须作出改变。他说,“如果世贸组织不能比其过去20年更为有效,那么,它就无助于世界贸易体系,而是造成伤害”。他还表示:“我们需要做好离开的准备。”

  但曾担任小布什总统副新闻发言人的托尼·弗托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有关美国在世贸组织中是一个“受损失方”的说法并不完全准确,“我们创建世贸组织来主导世界经济是为了我们的利益”。他称,世贸组织有需要改进之处,但威胁退出是“一个可笑的想法”。

  法案能否通过难预料

  据报道,“美国公平与互惠法案”备受争议,更难以获得国会通过。知情人士甚至称,这是“愚蠢的做法”。

  报道称,许多参与起草的官员都认为,这个法案不现实,也不具可操作性。他们认为,这不仅将使美国脱离全球贸易规则,更将在边界上出现成千上万个新关税。但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并不这样认为。

  报道称,在今年年初的一次讨论会上,白宫立法事务主任马克·肖特直率地告诉纳瓦罗,这一法案一到国会就会“死亡”,不会获得任何支持。而纳瓦罗则回应称,他认为会获得足够支持,特别是民主党的支持。但肖特认为,民主党不会有那种心情给特朗普更多授权。

  沃尔特斯称,特朗普尚未与主要负责人开会讨论过法案的任何条款。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美国国会当前对特朗普行使关税权力的不满,特朗普应更关心其现有权力可能受到的限制,而不是寻求扩大权力。

  据报道,共和党参议员科克和图米以及民主党参议员贝内特等正寻求约束特朗普的关税权力。

  同时,共和党参议员杰夫·弗雷克也向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提出要求,先就关税问题投票,否则他就不支持任何巡回法院法官的提名人选。

  目前,参议院尚有13名巡回法院法官的提名需要确认。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只有51:49的微弱多数,且参议员麦凯恩如今仍因病不能到会,这意味着,如果弗雷克反对,就必须获得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才能使法官提名获得确认。

  本报华盛顿7月3日电

【编辑:卞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