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5年,他们等到白发苍苍,朝鲜半岛战争状态何时结束?

2018年07月27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7日电(孔庆玲) 65年来,位于朝鲜半岛韩朝边境的板门店,曾有两次令全球瞩目。

图1 资料图:板门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关关 摄
资料图:板门店。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一次是今年4月的“文金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跨越板门店的韩朝军事分界线,实现“历史性握手”。

图2 金正恩和文在寅的历史性握手
金正恩和文在寅的历史性握手。

  另一次,就是65年前的今天,朝鲜战争交战双方,在板门店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为持续3年多的战争画上句号。

  相见时难别亦难,骨肉分离者盼和平!

  当时,数百万人因朝鲜战争背井离乡、骨肉分离。时至今日,他们中的大多数仍无法相见。等了半个多世纪,等到白发苍苍,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

图3 骨肉团聚。
资料图:韩朝离散家属骨肉团聚场面。

  “等我回去了(返回韩国),我这辈子就再也见不到你了。”98岁的韩国老人李锡柱(音译)在3年前的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上,见到了在朝鲜的70岁儿子。

  老人是拖着老病之躯赶来相聚,他满眼热泪,临别时非要把身上的大衣脱下来,送给儿子。

  还有一位叫金月顺的韩国老人患有痴呆症,她在一开始见面时未能认出在朝鲜的儿子,但后来认出以后,老人哭着将戴在手上的戒指送给了儿子。

韩朝离散家属会面场面。
资料图:韩朝离散家属会面场面。

  相见时难别亦难,分离60多年的亲人们在十几个小时的短暂相聚后又要向彼此道别,这一别便不知再见是何时。

  实际上,很多韩方离散家属在世人员的年龄都超过了80岁,预计因未能见到朝鲜家属而抱憾离世者会继续增加。

图5 韩朝离散家属见面会场面
 资料图:韩朝离散家属见面的感人场面。

  只有尝过亲人离散的苦楚,才能明白等待为何漫长。93岁的韩国老人朴玉顺,正期待着8月份与两个失去联系近70年的弟弟相见,她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希望半岛迎来和平,两边的人民能够自由往来。

  种下65岁的松树,许下“和平心愿”

  然而,65年过去了,当初签字的地方已经变成“朝鲜和平博物馆”,前去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但和平还未完全降临半岛,当年的停战协定延续了数十年仍未转换为和平协定,半岛战争状态仍未翻篇儿。

  好消息是,虽今时今日尚未结束,但今年内或有望终结。

  今年,“文金会”和“金特会”相继举行,两场历史性的峰会为半岛和平指明了方向。

图6 金正恩和文在寅共同种下象征和平的松树
金正恩和文在寅共同种下象征和平的松树。

  4月27日,韩朝首脑举行会晤。那天下午,金正恩和文在寅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共同种下一棵65年树龄的松树。

  松树在韩国和朝鲜都被定为“国树”,而这棵树也是1953年停战协定签署那一年的松树,与停战协定同岁。

  种树的土分别来自朝鲜“白头山”和韩国汉拿山。文在寅为大树浇下取自朝鲜大同江的水,金正恩浇下取自韩国汉江的水。两名领导人共植“和平树”,以南北“水土合一”显现韩朝和解、开启和平新时代的意愿。

图7 金正恩和文在寅再度会晤
金正恩和文在寅再度会晤。

  同一天,两人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为在年内把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构建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将积极推动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图8 金正恩与特朗普握手。
金正恩与特朗普握手。

  6月12日,朝美首脑签署联合声明,承诺两国将共同努力,建立持久稳定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

  美国为何一再拒绝和平协定?

  几十年来,终战宣言、和平协定、持久和平始终是半岛努力实现的目标,有关各方也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

  朝鲜一直致力于早日结束战争状态。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朝方就提出了签署和平协定的方案,并在此后的数十年里,多次试图推动和平协定的签署。

图9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7日,朝鲜平壤,朝鲜民众聚集在金日成广场观看烟花,庆祝朝鲜战争停战61周年。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7日,朝鲜平壤,朝鲜民众聚集在金日成广场观看烟花,庆祝朝鲜战争停战61周年。

  近日,朝鲜要求发表终战宣言的呼声日益高涨。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称,“签署停战协定已过65年,但朝鲜半岛仍处于停战状态。意味暂时停止战争的停战,并不能代表战争结束、也不能保障和平,这是历史留下的深刻教训。”

  韩国总统文在寅也表示,如《板门店宣言》所阐明的,在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的今年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是韩国政府的目标。至于时间和形式,韩方将同各方紧密磋商。

  中国外交部也明确表态称,结束朝鲜半岛战争状态,实现半岛停和机制转换,是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支持有关各方为此所作努力。作为半岛问题重要一方和《朝鲜停战协定》缔约方,中方将为此发挥应有作用。

图10 当地时间5月3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抵达美国纽约联合国广场大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5月3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抵达美国纽约联合国广场大厦。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但美国方面多年来多次拒绝朝鲜提出的缔结和平协定的请求。在朝美首脑上月历史性会晤之后,朝美高官7月初实现了落实峰会声明的首次交涉。但当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提出,希望在《朝鲜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的今日发表终战宣言时,美方没有接受。

  美方认为,第一步应该是朝鲜提供核计划的申报材料。而朝方认为,第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是与美国改善关系,然后实现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再然后才是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

  65年“和平之路”,荆棘与鲜花并存

  回望过去65年朝鲜半岛追求和平的进程,有阴霾也有曙光,有荆棘也有“和平之花”。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朝鲜和美国进入全面敌对状态。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交战双方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韩朝双方以“三八线”为界,向南北各退守两公里,作为“非军事区”(DMZ)。

图11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7日,在板门店守卫的朝鲜士兵留影,纪念朝鲜战争停战61周年。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7日,在板门店守卫的朝鲜士兵留影,纪念朝鲜战争停战61周年。

  1974年,朝鲜为营造和平统一的根本条件,提出了朝美之间签署和平协定的方案。

  1994年,朝鲜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停战协定已不能保障半岛和平,一定得将停战协定转化为和平协定。

  2002年,朝鲜提出缔结朝美互不侵犯条约。

  2015年8月,朝鲜为平息美朝双方危机,再次提出签署和平协定的建议。美国则以实施联合军演来回应。

  2016年2月,美国国务院表示,由于朝鲜方面并未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美方拒绝朝方此前提出的签订和平协定的相关提议。

图12 金正恩和文在寅跨越韩朝军事分界线。
资料图:金正恩和文在寅跨越韩朝军事分界线。

  2018年4月27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历史性会晤,双方共同签署《板门店宣言》。双方宣布,为在年内把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构建永久巩固的和平机制,将积极推动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2018年6月12日,朝美首脑峰会签署联合声明,承诺两国将共同努力,建立持久稳定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