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美欧贸易共识可操作性“注水”难平关税忧虑

2018年07月31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马克龙对欧美贸易协定表示怀疑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31日电 《香港商报》3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上周,美欧意外就缓解贸易争端达成共识。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火速在社交网站上发文,不但炫耀美欧“相亲相爱”,更称这是“美国农民的胜利”。但仔细梳理便可看出,此次所谓的共识仅停留在姿态性和意向性上,可操作性几乎无从谈起。而欧盟内部的反对声浪,更是为这一共识的有效性注入大量水分。文章认为,美欧零关税“相爱”是否会演变成零关税“相杀”尚未可知。

  欧盟内部不认可“特容会”共识

  文章称,在美方挑起对欧贸易争端的背景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上周的访美行程备受关注。即使是盟友到访,特朗普也依然不肯放过强化“主场”谈判优势的机会,先是吹嘘“关税最棒”,继而炫耀是他对汽车关税的强硬立场,才成功促使容克来到谈判桌前。

  面对特朗普不断释放出的强硬贸易保护主义信号,外界都不看好容克此次访问在化解美欧贸易争端方面的建树。也因此,二人的会晤成果才更令外界充满意外和质疑。

  根据特朗普在联合记者会上的说法,美欧同意朝着取消非汽车类工业品所有关税、非关税壁垒和补贴的目标共同努力;将在服务、化学、制药、医疗产品和大豆等领域减少壁垒并扩大贸易;同意增强能源方面的战略合作,欧盟希望从美国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以促进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双方同意就美欧监管标准展开对话,以减少监管障碍并降低贸易成本。

  容克在记者会上强调,只要欧美双方继续谈判,双方就将暂停对对方商品加征新关税,同时将重新评估已经开征的钢铝关税。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文章指出,前一天还剑拔弩张,后一天便“相亲相爱”,美欧的“变脸”速度之快不仅令外界回不过神来,欧盟内部成员也难以接受。

  法国总统马克龙首先言明:“好的贸易对话应在平等互惠的环境中进行,而非在威胁之下。我不赞同即刻开展(欧美之间的)全面贸易协议磋商。”他强调,美国应拿出明确姿态,比如降低非法的对欧钢铝课税。言下之意,钢铝税这一欧盟最关心的问题没有解决,所谓贸易共识根本没有公平和互信可言。

  在欧盟另一大国德国,虽然政府强调了对欧盟委员会的支持,但德国工商总会认为,现在取决于美国是否愿意与欧洲重建信任基础,撤销关税。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则提醒,欧盟与美国同意通过谈判缓解贸易战的决定只是欧盟委员会做出的,但这必须经过欧洲议会和各个成员国的同意才行。言下之意,欧委会与美国达成的共识不能代表全体欧盟成员国。所有这些都为美欧未来谈判能否取得实质进展埋下了巨大不确定性。

  “零关税”和能源合作缺乏可操作性

  文章称,所谓的“零关税”目标,史上早有前车之鉴。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欧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展开谈判时,双方就曾提议对超过97%的进口商品取消关税,但由于双方在政府采购、农产品市场准入和金融监管等领域存在不少分歧,相关谈判并未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指出,对于一向看重短期利益的特朗普来说,在距离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要实现“零关税”目标实有夸大之嫌。或者,这仅仅是特朗普为赢得中期选举而最新放出的一个噱头——如果欧盟拒绝“零关税”,就会变身为保护主义者,特朗普逆袭为自由贸易者;如果欧盟同意“零关税”但却无法兑现承诺,特朗普则可以违约为由,向欧盟索取更多。

特朗普(右)政府挑起贸易战让西方盟友怨声载道,在8日开始的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上触发激烈交锋。图为G7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进行讨论。
特朗普(右)政府挑起贸易战让西方盟友怨声载道,在今年6月8日开始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上触发激烈交锋。图为G7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进行讨论。

  这样看来,在美欧此次所谓贸易争端共识中,欧盟并未实质说服特朗普,依然是让步多过反击。如此偏爱走绥靖老路,欧盟未来难免继续为此付出代价。

  文章还称,针对欧盟能否从美国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能源分析师更是充满质疑。出口液化天然气是昂贵生意,而欧洲消费者最在意的就是价格,短期内美国天然气应该很难成为欧洲能源一大来源。

  与石油不同,天然气需先在美国工厂液化后再出口,运抵欧洲后又得经由当地工厂气化。而传统天然气只需通过输气管就能运送到欧盟。成本如此高昂,有分析师调侃称:不知道美国如何强迫欧洲客户购买价格较高的美国液化天然气。

  文章认为,既然欧盟内部分歧巨大,可操作性又困难重重,“零关税”前景实在难言乐观。估计欧盟已经感觉到特朗普的缺乏诚信,对于他在美国国内宣扬已为美国农民打开欧洲市场的说法,欧盟近日一再澄清,称农业不是谈判的一部分,暗示特朗普是在肆意发挥。

  文章最后指出,仅仅是意向共识就已招来如此多的反对和质疑,不知道美欧间未来的实质谈判要如何开启,更遑论书面协议。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