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与东盟关系步入成熟期 管控分歧能力显著提高

2018年08月05日 03:2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与东盟关系步入成熟期

  8月2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在新加坡举行。此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是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COC)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从而向世界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办法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与稳定,达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东盟第二个50年的开局之年。追溯中国和东盟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回顾双方关系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关系不断发展,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东盟关系稳中向好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这一纪念年份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冷战后的激荡中创造新的地区秩序,维护区域稳定的努力。可以说中国和东盟外交关系从无到有,从有到盛,既是时代庄重的变奏曲也是双方对地区秩序的明智选择。中国与东盟关系,也成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一个成功范例。

  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和东盟建立并逐步巩固了良好的政治互信基础。中方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近二十年来一以贯之,从无动摇,由此而衍生出中国作为非东盟成员国第一个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等常被人乐道的合作亮点。顺畅的合作和稳固的政治互信成为中国-东盟关系最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不竭的动力源泉。

  今年5月份,李克强总理访问东盟秘书处,将中国-东盟关系推向一个新高度。李总理强调,中国愿同东盟做共同发展、共建和平、开放共赢、开拓创新、包容互鉴的伙伴,这既是对双方关系发展历程的精辟总结,深刻反映了当前中国-东盟之间关系稳定积极的态势,也预示着双方可以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合作,迈向更为稳健和光明的未来。

  管控分歧能力显著提高

  毋庸讳言,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也经历过波折,在南海问题上双方分歧较大。近年来,在某些域外国家的挑动下,东盟国家也曾走了一段弯路,做出了一些不明智的举动。但随着“南海仲裁案”闹剧收场,东盟作为一个整体终于看清世界和地区格局发展态势。南海局势的不稳定只能进一步分裂东盟自身,削弱东盟“小马拉大车”作用。

  事实上,中国和东盟早在2002年就达成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就管控分歧,维持南海地区稳定做出了可贵的努力。近年来,中国和东盟进一步谈判《南海各方行为准则》(COC),努力形成新的更为严格的分歧管控机制。本次外长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双方就此达成新一阶段共识。这一成果来之不易,里面有历史带来的经验,也有局势发展带来的共识,深刻体现了双方管控分歧能力显著提高,意愿更为强烈,COC最终达成前景可期。

  未来发展前景积极乐观

  2015年,东盟宣布建成东盟共同体,中方对此一直积极支持并通过研提新倡议新思路共襄是举。仔细观察近年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各项合作,可以发现中方扮演着积极的建设者,务实的推动者角色。中方既提出有宏观的积极推进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将“2+7合作框架”升级为“3+X合作框架”的倡议,也有具体的次区域合作项目,如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东盟东部经济增长区等。特别值得留意的是,这些规划、倡议和项目,不少其实都是由东盟方面率先提出,由中方利用自身独特优势予以细化并使之落地,这体现了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的一种可能的新模式,也会成为双方关系发展的增量,在这背后是中国和东盟双方都对双方关系发展做出了极具战略重要地位的评价,预示了下阶段中国和东盟关系将要出现大发展大繁荣局面。

  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和东盟双方聚焦于如何继续做大合作基本盘,扩大合作领域,寻找合作增量新突破口,在“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业态新领域”继续加强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高新技术持续在日常生活中应用,中国在创新合作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将愈发增强,中国和东盟在这方面合作的前景更为广阔,动力更为充足。由此观之,中国和东盟合作还有极强潜力,亟待深入挖掘。

  明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双方将开展一系列媒体交流活动,在延续创新年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社会人文交流,特别是让各国普通民众对双方合作产生正确认知,这一合作的意义并不逊于高新技术合作,甚至从长期来看,媒体合作的意义更为重大。

  展望未来,中国和东盟关系进入成熟期后,提质升级的要求会愈发迫切,也就是说,双方合作的亮点和成果将持续出现。可以期待,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和东盟关系将进入一个积极有为、动力强劲、眼界开阔、务实高效的新阶段。

  (作者:刘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