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大利亚各界期待改善对华关系

2018年08月09日 13:3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澳大利亚各界期待改善对华关系

  8月7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位于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就对华政策和国际教育合作发表演讲,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及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等中国官员应邀出席。

  近来,在澳国内舆论及社会各界的呼声中,澳大利亚政府频频对华示好,希望恢复陷入低谷的中澳关系。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如此,澳政府仍需要继续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接触、对话与务实合作,以更多实际行动推进中澳关系向前发展。

  澳总理演讲传递积极信号

  《金融评论报》《澳大利亚人报》等澳主流媒体一致认为,特恩布尔此举旨在传递积极信号,缓和中澳紧张关系。

  特恩布尔在7日的演讲中表示,澳方欢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非凡成功,积极评价华侨华人对澳社会所作贡献,期待同中方加强“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推进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说,澳方将在相互尊重及理解的基础上推进澳中关系,随着中国更加富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肯定会更加自信、更有话语权,也会希望达成更好的贸易协定,“那种认为中国会像苏联一样与美国发动21世纪冷战的想法是一个巨大错误”。

  在谈到科技合作时,特恩布尔说,澳大利亚同中国的科研合作,尤其是中国的“火炬计划”令澳中两国受益。他特别提到,目前有100名博士生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太阳能光伏领域专家马丁·格林教授手下工作,其中有一半是中国学生。“他们是澳中合作的基石和成果,影响着我们的未来”。此外,特恩布尔还认为澳中合作大有空间。他说:“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各个国家应携手合作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期待着同中国就‘一带一路’项目展开合作。总体而言,我们乐见地区内涌现更多基建项目和投资。”

  改善对华关系是澳各界呼声

  去年6月以来,澳大利亚安全与情报部门与媒体合作大肆炒作“中国干涉论”“中国威胁论”,掀起一股反华浪潮。澳政府趁势出台反外国干涉法等颇具针对性法律来限制中国影响,澳总理特恩布尔甚至以“澳大利亚人站起来了”等语言来呼吁澳社会抵制中国的渗透与干涉,中澳关系由此陷入近20年来的低谷。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对澳投资也在快速上升,两国关系的恶化给澳国内带来很多负面冲击。

  今年3月1日,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安德鲁·福雷斯特在一场演讲中将2017年形容为中澳关系史上“灾难性的一年”,猛烈抨击澳大利亚社会对中国的“不成熟评论”和“妄想症”。他说,澳大利亚忽视了国家的长远利益,忽视了中国这个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被低估的盟友”。目前澳大利亚的许多言论都助长了不信任、偏执和缺乏尊重,这些论调必须停止。

  4月,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澳大利亚人报》撰文指责现总理特恩布尔,称其恶劣行为是对中国的冒犯。陆克文说,特恩布尔去年12月发表的“澳大利亚人站起来了”的言论破坏了与澳方最大的贸易伙伴的关系,正使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脱轨。6月,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在媒体撰文呼吁,不应该让双边分歧失控。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话来说,澳大利亚应该“摘下有色眼镜”,用更积极的态度看待中国崛起。文章称,这可能需要作出艰难的地缘政治调整。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不妨回归基于国家利益的务实方式,澳中双方可以搁置分歧,就双方能够达成共识的问题进行合作,比如捍卫自由贸易。

  澳大利亚知名专栏作家、前驻华记者托尼·沃克近日在《悉尼先驱晨报》上刊文建议澳方在整个政府系统内采用一种更加持续、精细、坚定且富有原则性的对华政策。特别是当前面对一个有破坏力的美国政府,美对澳政策可能开始出现不确定性之际,这一点就显得更加必要了。《澳大利亚人报》前驻华记者、自由撰稿人罗文凯日前也发表文章,呼吁澳政府应认真思考澳中关系未来发展,清晰界定澳中关系的全面性和重要意义,出台朝野两大党均认可的全面、系统的对华战略文件,而不应任由异见和分歧主导对华战略。文章指出,澳对华战略文件的起草者应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并向工商界、教育界、华人社区及地方政府和反对党详细阐述有关政策考量,使澳社会全面、系统地认识澳中关系面临的挑战。文件应强调客观认识中国,包括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澳政府近期频频对华示好

  首先,澳政府高官在对华问题上谨言慎行,为两国关系改善创造了有利舆论氛围。澳外长毕晓普在美澳“2+2”会议后的联合记者会、美日澳三方基建方案等公开声明中,都避免将这些举措定性为针对中国。贸易部部长乔博近日还在澳国会大厦发表演讲,高度评价澳中自贸协定为澳带来的各项益处,积极展望澳中经贸关系前景等。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近一两个月来,澳主流媒体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或抹黑性报道明显减少。

  其次,积极主动加强与中方的接触和沟通。总理特恩布尔、外长毕晓普等高官几次通过双边渠道和公开场合表示希望年内访问中国,开展双边对话。毕晓普更是利用G20、东亚峰会等多边外长会议主动要求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会谈。毕晓普近日在新加坡与王毅会谈后接受澳媒体采访时称,二人花了大约45分钟的时间讨论了一系列问题,并称会谈“非常积极”。她说:“我们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以及我们如何在太平洋地区共同努力,并讨论了一些中国和澳大利亚可以开展更多合作的倡议。”她还称,她和王毅讨论了她访问北京的可能性,并希望届时能与中国外长在北京进行一场晨跑。

  此外,澳国防部派高官出席我“八一”招待会,并邀请我海军参加多国军演。7月30日,中国驻澳使馆武官举行“八一”招待会期间,澳国防军司令坎贝尔上将、国防部秘书长莫里亚蒂先生共同出席招待会。中国驻澳使馆官员向记者透露,此次澳方出席级别以及两位高官同时出席都是我驻澳使馆没有过的。澳国防部随后又宣布邀请中方参加其8月底至9月中旬在达尔文举行的“卡卡杜”多国海军联合军演,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澳方组织的多国联合军演。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澳中美“科瓦里”陆军联合军演也将于8月底在凯恩斯举行。中澳防务合作与军事交流都对两国关系起到一定推进作用,这些举措都被媒体解读为中澳关系转圜的迹象。

  澳仍需以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

  新南威尔士大学演讲是特恩布尔总理为改善中澳关系做出的积极表态,是澳政府迈出的重要一步,为中澳关系转圜埋下了伏笔。

  然而,过去一年来澳政府对华采取的许多不当举措严重伤害了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这些互信赤字很难在短期内填补,澳政府仍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与行动。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言,希望澳方继续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与合作的事,以实际行动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本报堪培拉8月8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编辑:赵一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