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美国发动贸易战尝到苦果 中国韧力十足

2018年08月13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13日电 综合报道,上周,美国宣布自8月23日起对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中方随后做出了对等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再度引发外界关注。华媒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战,公然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源于旧思维和老经验。美国已经尝到苦果,而中国经济韧力十足,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战胜包括贸易战等外在挑战。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美国公然破坏规则,源于旧思维和老经验

  台湾《旺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不断升级,任由美国这样下去,将会给世界经济及美国自身利益带来负面影响。

  该报提到,美国的做法破坏了国际贸易规则。这次美国重拾301条款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而且延伸到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军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产业,用单边主义替代多边主义和WTO规则,会使全球多年以来形成的国际贸易规则失去权威性和约束性,实际上破坏了国际贸易秩序。

  实际上,美国正在修改国际秩序。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包括3大国际机构都是在美国主导下建立的,WTO也是如此。经济全球化、贸易便利化、贸易自由化,都是美国所倡导的。美国如今的行为无疑是出尔反尔。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发表署名文章称,美国在这场贸易战中所使用的手段,主要是利用自身的综合优势,抛开国际多边机制,在双边架构中逐个向对方极限施压,意图在局部空间里让对手分别屈服,同时还使不同对手相互之间陷入囚徒困境,无法形成有效合作,最终让美国获得巨大收益。

  这种手法既是对自身优势地位的滥用,也是对现行贸易秩序的公然破坏,反复无常的贸易政策更是打破了稳定预期,必将增加美国市场的不确定性。

  美国侨报则发表《发起贸易战源于旧思维与老经验》的观察文章,指出美方做法反映了他们的短视,他们的个人思维局限了对与中国贸易问题的认识。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国际法与国际贸易荣誉教授斯图尔特·马拉威尔(Stuart Malawer)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还就美国政府简单粗暴解决贸易赤字问题的做法表示了忧虑。马拉威尔表示,美国政府并没有意识到更新、协商贸易秩序与游戏规则远比打赢一场关税仗更重要。

5月25日,麦浪滚滚,在河南唐河县16万亩的永久性高标准粮田示范方里,40余台农业机械设备集体亮相,拉开三夏小麦收割会战的序幕。收割机进行机械化收割,播种机进行粉碎、灭茬、开沟、施肥、播种等多道工序,植保无人机进行喷洒秸秆腐熟剂,真正实现了小麦收割、施肥、播种工序的农业生产机械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中举 摄
资料图:机械化收割大豆。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美国尝到苦果,民众“压得喘不过气”

  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美国发动贸易战尝到苦果,面对包括来自中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强而有力的回击。近期美国贸易赤字、制造业指数与非农业新增职位等经济数据相继走样,贸易战对美国的不利影响开始浮现出来。

  其实,美国发动贸易战迄今尝不到任何甜头,反而伤及自身经济。一是美国贸易赤字不减反增。二是制造业指数放缓。三是非农业新增职位数据令人失望。从最新经济数据可知,美国未能在贸易战中取胜,反成为输家。

  美国中文网指出,美国政府加征进口关税的做法,让遭受加州山火面临重建的灾民被高额建筑费用压得喘不过气来。同时,关税政策还影响到了加州近两年来开工建造的新房。一些加州居民甚至用单层简易模型房取代一栋两层楼的房子,因为他们的保险范围不足以支持重建房屋。

  此外,菲律宾《世界日报》指出,美国的商品因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受到打击,尤其是小豆、汽车等行业,损失不菲。为了弥补豆农的损失,美国政府表示将拨款对农业进行补贴,但是工业方面受到的影响只好由行业自己承担。对此,一些工业部门对美国政府的政策大都产生不满情绪。

  台湾《旺报》援引学者观点指出,对美国自身而言,贸易战“伤敌一万,自损八千”。对美国生产者和消费者来说,中国被迫采取的反制措施,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已经产生影响。用高额征税的办法打贸易战,最终将由美国人民、美国企业来买单。

7月5日,中国商务部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按原定时间表,美国将于7月6日起对华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就相关问题表明中方立场:面对威胁不低头;捍卫自由贸易不动摇;不打贸易战第一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7月5日,中国商务部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按原定时间表,美国将于7月6日起对华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就相关问题表明中方立场:面对威胁不低头;捍卫自由贸易不动摇;不打贸易战第一枪。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美错判形势,中国经济韧力十足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对中国影响几何?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学者署名文章称,从更立体、更长远的维度来看,这样级别的贸易摩擦对中国有很多正向作用。

  贸易摩擦能够真正检测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充分展示影响经济增长各因素之实际效用,让各种经济手段的优劣良弊暴露无遗,为制度改进和路径选择指明方向。

  香港《大公报》在社评中进一步指出,事实上,中国经济与外贸韧力十足,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战胜包括贸易战等外在挑战。最新外贸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在贸易摩擦之中仍保持顽强的抗逆能力,无惧美国贸易霸凌与威吓。

  文章称,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出口,今年七月分别录得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与百分之二十七点三,其中出口增幅比六月有所提速实属难能可贵,这与近年中国外贸出口结构持续优化与积极拓展多元市场不无关係,一定程度上抵销了中美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影响。

  因此,美国不应低估中国反抗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中国经济比美国更具有抗逆风险的能力,可以应付一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

  菲律宾《世界日报》也援引诺贝尔经济学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话指出,从国家经济、贸易逆差等角度分析,美国恐将在对中国贸易战中落败。主客观因素表明,美国企图采取高压手段令中国屈服,这是痴心妄想,中国上下意志坚定,面临美国的打压,态度坚决,予以有力的反击。美国政府企图迫使中国屈服徒费心机,永远无法得逞。可以预期,这场贸易战最后将以美国失败而告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