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诺贝尔奖各奖项得主今起陆续揭晓 文学奖缺席

2018年10月01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日电 (张艾京)10月1日开始,2018年诺贝尔奖各奖项得主将陆续揭晓。从1901年到2018年,诺贝尔奖已经走过117个年头,成为国际上“每年必看”的大事件。不过,今年的诺贝尔奖有一个重大变化——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将取消颁发,只颁发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这5个奖项。

  是什么变故使得今年的诺贝尔奖“6减1”?少了文学奖,诺贝尔奖还有哪些精彩看点?诺贝尔奖又有怎样的前世今生,经历了哪些变迁?

资料图:瑞典诺贝尔博物馆展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手稿。
资料图:瑞典诺贝尔博物馆展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手稿。

  诺贝尔的馈赠

  1833年10月21日,一名男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一个家庭降生,父母为他起名为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一生由此拉开帷幕。

  阿尔弗雷德是工程师伊曼努尔•诺贝尔的第三个儿子,得益于父亲生意上的经营,他在青年时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更对文学、化学、物理等方面产生浓厚兴趣。不过,阿尔弗雷德最终还是子承父业,走上了化学研究发明的道路。

  事实证明,阿尔弗雷德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而且青出于蓝。他一生中获得355项专利,更因发明硝化甘油炸药而闻名于世。不仅如此,他也把自家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在超过20个国家开设了工厂。

  1895年,功成名就的诺贝尔立下了他人生中第三份,也是最后一份遗嘱。当时他大概没有料到,这份遗嘱会对后世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

资料图:诺贝尔奖颁奖仪式现场
资料图:诺贝尔奖颁奖仪式现场

  百年历程

  1896年12月10日,诺贝尔在意大利圣雷莫去世,他的遗嘱内容随即公布。其中在最后一份遗嘱里,诺贝尔要求在他身后,用他财产的大部分(大约3100万瑞典克朗)设立基金,将每年所得利息平分5份,分配给那些在前一年里曾赋予人类最大利益的人。

  这份遗嘱一石激起千层浪,当时在瑞典国内和国际上引发很多争议。诺贝尔的家人反对设立基金,诺贝尔指定的评奖机构也拒绝按照诺贝尔的意愿行事。

  一番波折后,诺贝尔奖终于在1901年首次颁发。当年,包括发现X射线的德国科学家伦琴在内,5人分别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

  到了1968年,67岁的诺贝尔奖迎来一次“扩容”。当时正值瑞典中央银行建行300周年,受到瑞典中央银行捐款,诺贝尔奖增设了第六个奖项——经济学奖。

  时至今日,诺贝尔奖已经走过117个年头,颁发了585个奖项,产生923个获奖者。

当地时间2018年5月4日,瑞典学院代理常任秘书长Anders Olsson接受采访,宣布推迟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
当地时间2018年5月4日,瑞典学院代理常任秘书长Anders Olsson接受采访,宣布推迟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

  添乱的人

  2018年,一个叫让-克洛德•阿尔诺的法国男人,打乱了诺贝尔奖的节奏。

  71岁的阿尔诺是一名摄影师,同时也是瑞典文化界的权势人物,他被指控侵犯十余名女性。在“Me Too”行动盛行的当下,行业“大咖”丑闻曝光,已经不是稀奇事。但阿尔诺的特殊之处在于,他的妻子是瑞典文学院的院士,而且还是诺贝尔文学奖评委。

  不仅如此,阿尔诺还涉嫌从1996年起多次对外泄露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名单。

  眼下,阿尔诺因性侵丑闻被送上法庭。信誉受损的瑞典文学院则在今年5月宣布,决定取消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文学院也表示,文学奖明年恢复颁发,届时可能会产生两位得主。

  历史上,瑞典文学院曾7次推迟颁发诺贝尔文学奖。而纵观百余年的诺贝尔奖历史,六大奖项共停发50次,这些多数发生在一战,二战期间。

资料图:2017年诺奖晚宴现场。
资料图:2017年诺奖晚宴现场。

  “替代方案”

  “村上春树拒绝‘新文学奖’提名”,随着“诺奖周”临近,这样一则新闻成为热门热议的话题。

  所谓的“新文学奖”,是由一批瑞典文化界人士发起的评奖,为的是替代今年“缺席”的诺贝尔文学奖。这个奖项瑞典各地图书馆人士负责初选提名,然后进行网上投票,最终确定候选名单。评选结果10月12日公开,颁奖仪式12月9日举行,奖金100万瑞典克朗。

  目前,奖项的4名候选人已经揭晓,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是候选人之一。不过,对于诺贝尔文学奖“被陪跑”多年后的村上来说,这个提名难免“尴尬”。他表示:入围候选者非常荣幸,但是为了专心写作,将退出评选。

  文学奖停颁,但人们对诺贝尔奖其他奖项的期待并没有减退。9月20日,被誉为“诺奖风向标”的“引文桂冠奖”名单公布,17位来自美国、欧盟和亚洲的科研精英入选,再次掀起了一轮“诺贝尔奖猜想”。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018年“诺奖周”将正式开跑。(完)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