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目击巴黎新一轮大规模示威:气氛相对缓和 政府控制局面

2018年12月09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巴黎12月9日电 题:目击巴黎新一轮大规模示威:气氛相对缓和 政府控制局面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当地时间12月8日,巴黎发生新一轮大规模示威。这是巴黎连续第三个周六发生大规模示威,数以千计民众又一次走上街头抗议。

  中新社记者继续前往现场,观察新一轮示威,注意到当天的气氛比上周有所缓和。记者走在香榭丽舍大街,看到多数示威者状态平和,也比较有秩序,人们手持法国国旗和横幅标语向凯旋门方向行进。

当地时间12月8日,巴黎发生新一轮大规模示威。这是巴黎连续第三个周六发生大规模示威,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抗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12月8日,巴黎发生新一轮大规模示威。这是巴黎连续第三个周六发生大规模示威,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记者看到有示威者在凯旋门前与警方对峙,基本没有和警方发生严重冲突。香榭丽舍大街上的知名店铺纷纷闭门谢客,不少店铺的门窗都钉上木板,以防示威者破坏。店铺方面的损失应该要比上周小得多。

  不过当天下午,凯旋门附近等地仍然有人进行暴力活动,警方两三分钟便施放催泪瓦斯,示威者纷纷咳嗽流泪,被迫后撤。虽然凯旋门附近已经没有几家店铺在营业,没有几辆汽车停放在路边,但示威者还是砸碎了一些店铺的玻璃,点燃了几辆车。示威者还焚烧垃圾,以致市中心多个地方仍冒出了滚滚浓烟。

  当天警察施放的催泪瓦斯据报威力更加强大,记者吸入后顿觉不适,眼睛烧灼感强烈,不断流泪打喷嚏。当天据报有多名记者被催泪瓦斯所伤。警方在香榭丽舍大街布置了多条封锁线,记者进出香榭丽舍大街时有很长时间被困在人群之中。

当地时间12月8日,巴黎发生新一轮大规模示威。这是巴黎连续第三个周六遭遇大规模示威,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凯旋门附近戒备森严,大批示威者与警察在凯旋门附近对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12月8日,凯旋门附近戒备森严,大批示威者与警察在凯旋门附近对峙。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法国警察当天严密戒备,凯旋门周边和香榭丽舍大街部署的警力要超过上周。记者注意到,警方这次牢牢控制住了凯旋门,数十辆警车将凯旋门团团围住,还有装甲车在凯旋门附近巡逻,随时清理障碍物,不给示威者靠近凯旋门的机会。

  法国官方显然努力汲取上周示威演变成暴力骚乱的教训,从一开始就尝试控制局面发展。示威者在上周的示威中冲破了警方封锁,一度控制了凯旋门,并在凯旋门上涂鸦,维修凯旋门的费用就达100万欧元。一些人上周还砸抢店铺,焚烧车辆,使得上周的示威演变成为自1968年以来最为暴力的示威。

  法国政府首先在政策上让步,先是宣布暂缓上调燃油税,随后干脆放弃了燃油税上调计划,希望能够平息示威者的不满。法国官方随后在全法部署了近9万名警察,在巴黎部署了8000名警察。法国总理菲利普8日上午通过全国电视讲话通报进展,当时警方就已在巴黎逮捕481人。

图为示威者在香榭丽舍大街聚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图为示威者在香榭丽舍大街聚集。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另外,当局进一步控制公共交通,凯旋门及香榭丽舍大街周边的地铁站全部关闭,远郊铁路的不少站点也暂时关闭。当局也进一步控制道路交通,使得进入市中心的交通路线更加有限。普通民众不仅出行不便,示威者的行动也受到了限制。

  当晚,多数示威者陆续从香榭丽舍大街等地点撤离,警方步步为营,逐步收回了对香榭丽舍大街等地的控制权。随着巴黎新一轮示威浪潮暂时告一段落,警方全天在巴黎逮捕了900多人,菲利普当晚再度发表电视讲话强调示威已经得到了官方控制。

  纵观8日示威的整体情况,依然难以预判局势发展前景。法国内政部8日晚的统计数据显示,8日仍有10000人在巴黎示威,全法示威者则有12万人,仍有百余人在巴黎的示威中受伤。上述相关数字均与上周相仿,示威人数也并未减少,同时波尔多等地的示威中仍然发生严重暴力事件,这些都显示政府未来继续面临挑战。

  法国总统马克龙打破了连续多日的沉默,于8日深夜通过社交媒体发文,感谢被政府调遣的执法人员“展现的勇气和卓越的专业精神”。(完)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